傍江西村某工地一工人家中猝死引发赔偿纠纷,大龙街司法所公正调解平息纠纷!
2019-11-21 20:37:33

                                                                         


事件导读:

11月4日,傍江西村某工地一工人上午在工地干活,下午因身体不适到医院就医,晚上9时在家中猝死。事发后,死者家属情绪激愤,认为是工亡,到工地向施工方要求赔偿,双方因是否属于工亡产生赔偿金额纠纷。接报后,大龙街司法所展开调查,进行多方调解,最终成功将此死亡赔偿纠纷案件公平调解平息。



11月5日,大龙街司法所前台接报,在大龙街傍江西村某工地发生了一起工人猝死案件。见状,司法所与街劳动中心迅速成立调解小组,组织双方当事人开展调解工作。

据了解,由于死者未与工地施工方签订劳动合同,也不是施工方直接聘请的人员。因此,调解开始时施工方坚持不承担任何责任,而是将责任推给雇佣死者的包工头,自己只愿意承担人道主义赔偿3万元;而包工头则表示无钱可赔;家属方则要求按照工亡标准赔偿。各方难以达成一致。


经司法所调查,11月4日,死者死亡当天上午在工地干活,下午没有上班,并因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后回家休息,不料晚上9点在家中突然猝死。对于此事件是否属于工亡,存在较大争议。在家属方拒绝进行工伤认定的前提下,为了早日解决纠纷,调解员建议双方以非工亡标准为基础进行赔偿,并促使双方努力向同一目标靠拢。

从11月6日开始,调解员不断组织双方会谈,以情、法、理结合等方式向双方分析事件,让他们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多思考。经过多日的耐心分析和协调,终于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包工头和施工方共同赔偿22万元给家属方,并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纠纷得到了完满解决。




大龙街司法所表示,今后将继续总结调解经验,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调解办法,构建顺畅、协同的调解新格局,力争将更多矛盾化解在基层,保一方平安。



—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