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门迎客”!试运营服务“中国第一邨”居民
2019-11-20 21:27:41


“中国第一邨”

位于番禺区钟村街的祈福新邨,在街坊心中素有“中国第一邨”的美誉。随着社区新楼盘不断推出,社区常住居民人口也与日俱增,如今这个超大型社区的收楼入住户数超过 45000多户,居住人口达约15万人。





为了加强社会治理创新,

提高服务居民的质量,


缤纷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从祈福新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原管辖范围中划分出来,于11月11日进驻开始试运营对外服务社区居民,并将于12月1日开始与祈福新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划分管辖范围和业务办理,正式“开门迎客”!



祈福新村又添新居委与党群服务中心


近日,小e来到了位于祈福新邨学院路20、22号,只见印有“缤纷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白底红字招牌在街上颇为醒目,透过光亮的落地玻璃,可以看到中心内部精致的装饰布局,已经有数位工作人员在办事窗口前,为前来咨询的街坊提供服务。


该中心位于居民区中心,毗邻屏山派出所,面朝祈福缤纷世界,人流密集,是街坊出入社区的常经主干道,选址颇为精准。




据缤纷汇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介绍,整个祈福新邨有境外人员5600多人,涉及90多个国家及地区;其中港澳人员2800多人,台湾400多人,外国人2000多人。

“随着居民的需求日益增长,为了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上级部门、钟村街的支持与指导下,我们在原先祈福社区的基础上,按照区域和人口居住情况,划分出了一个缤纷汇社区。”




据了解,该社区的筹备经过了长期的调研及准备工作,也得到了居民群众的认可。


缤纷汇社区居委会于2018年12月经番禺区人民政府批准增设成立,于2019年5月底选举产生缤纷汇社区第一届居民委员会成员7名,其中兼职委员4名,居民代表51人。2019年10月,经钟村街党工委批复成立缤纷汇社区党委,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并于11月初召开了社区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委及下属党支部班子成员,目前缤纷汇社区现有在职“两委”干部和专职工作人员13名。






根据居委会工作人员提供的管辖范围及分布信息,小e了解到,今后缤纷汇社区管辖范围以祈福绿怡东路、湖景路为中轴线,绿怡东路、湖景路中轴线以东为其管辖服务范围,管辖服务的小区有A区、B区、C区、D区、E区、翠湖居、绿怡花园、湖畔豪庭、活力花园、活力花园二期、缤纷汇、天湖居、倚湖湾和在建的新小区楼盘共14个小区,管理面积超过256万平方米,管理服务总户数为23000多户,常住人口约80000人(未计算境外人员);户籍户数4700多户,户籍人口11000多人。



亮点一
功能齐全,居民办事“只跑一次”


置身缤纷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e感觉现场布置宽敞明亮,功能分区明确,整体装修风格以简约白色为主,看起来非常“高大上”,让来办事的街坊感到家庭式的温馨。


居委会负责人介绍,目前缤纷汇居委会(党群服务中心)总面积达800多平方米,共整合了7个功能区域,分别是党群服务中心、来穗人员服务站、社区警务室、境外人员服务窗、法律服务室、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和党员活动室,可以为街坊提供党建、政务办事、法律顾问等数十项综合服务,在过去可能需要跑几个办事点的业务,今后居民只需来到新居委即可一次搞定。


据悉,

下一步缤纷汇居委还将

规划建设24小时服务区,

满足居民全天候的办事的需求。


亮点二
服务精细,设有“境外人员服务站”


祈福新邨社区内吸引了来自不同国家的境外人员居住,既是亮点也是管理上的难点,对此钟村街为缤纷汇居委投入资源,把服务管理做得更精细化,服务理念趋向与国际接轨。


据悉,缤纷汇社区建有境外人员服务窗,上班时间有民警驻守,提供外国签证及外国人在穗居住证明等相关的一站式服务。负责人表示,以往居住在社区里的境外人员,办理以上业务还需要特地前往派出所办理,今后在居委内对应的办事窗口,即可完成不同类项的业务,省时省力。



亮点三
配套优越,交通便利停车更方便


除了服务更优化全面,小e观察发现,缤纷汇社区居委的配套也是很给力。由于临近主干道和新邨的路口,交通位置便利,许多街坊都会开车前来办理业务,因此居委会门口设置有50多个停车位,能够为居民提供40分钟的免费停车时间。


“除了居委门口的免费限时停车,对面的祈福缤纷世界有数千个地下停车位,免费停车3小时,基本能够满足日常需求”,负责人介绍,过去居民在服务中心办事可能需要等待一段时间,如今则可以在间隙前往对面的缤纷汇休闲购物,放松一下,对时间的利用更充实。


据悉,新设立的缤纷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以“守初心、担使命”为宗旨,以“凝聚党心民心,服务党员群众”为使命,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切切实实地服务社区群众。

近期会规划举办垃圾分类的宣传推广活动,提高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改变他们的生活习惯,共建设一个好的居住环境。在元旦和春节期间,还将结合“五社联动”主题开展相应活动。

缤纷汇社区居委部分工作人员合照


面对新居委和党群服务中心的设立,负责人表示:“这对我来说是个挑战,以前主要负责出租屋方面的业务,而现在更多是面向居民服务社区。我们的服务对象,不仅是当地居住的居民,还有其他地方过来祈福商圈游玩、消费的群众。这对居委的个人业务、工作流程、工作方法等各方面来说都是一个挑战,因此更需要与时俱进。而群众的微笑,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




社区快讯 | 进驻第三天,缤纷汇居委急人所急救助残疾人

据了解,缤纷汇社区居民委员会11月11日工作人员进驻开始对外服务居民。进驻的第三天,收到居民的求助,并成功解决居民的困难。

缤纷汇社区居委会接到街社会事务办的来电称居住在祈福新邨A区16街许先生申请救助,接电后,居委会马上安排工作人员联系社区民警一起赶赴居民家中了解情况,工作人员和民警到居民家中发现求助的许先生因中风导致双腿不能行动,又遭家人离弃,由于长时间没洗澡及大小便不能自理,身上气味难闻。





见此情形,社区工作人员和民警不嫌弃不怕脏,把许先生抱上轮椅,并做简单的清理,并对许先生详细了解情况,由于许先生的户籍不在祈福,又遇家人离弃,为了解决许先生的燃眉之急,工作人员和民警经与上级联系,决定把他送至救助站。

居委会工作人员在救助站协助工作人员做好许先生的身份登记,待医生对许先生完成身体检查后,妥善地帮他办理入住救助手续。入住后,居委会还会继续协助跟进许先生回户籍地居住的事宜。


各位街坊,

这样高大上又服务贴心的祈福新居委

你觉得怎样?

快来为缤纷汇社区居委点赞吧!


资料由缤纷汇居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