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匠心 | 广绣传承人:一条丝线千百变,千年广绣美如画
2019-11-19 19:42:39

                                                                         



番禺,经过2200多年历史的沉淀,作为广府文化的中心,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孕育了无数的文化。龙舟、飘色、砖雕、灰塑、广东音乐……每一种文化的背后,都隐匿无数的心血。匠者,一颗细腻心,两只勤劳手,日夜不息,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师出家门的艺海老仙                



广绣是粤绣之一,指广州、佛山、南海、番禺、顺德、东莞、宝安、香山、台山等地的刺绣,也就是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民间刺绣工艺的总称。广绣的针法主要有7大类30余种,包括直扭针、捆咬针、续插针等。广绣以构图饱满,形象传神,纹理清晰,色泽富丽,针法多样,善于变化的艺术特色而闻名宇内。包括刺绣字画、刺绣戏服、珠绣等。

广绣品种齐全,按刺绣材料分,主要有真丝绒绣、金银线绣、线绣和珠绣四类。广绣,也作为一种著名的造型艺术,还与江苏的苏绣、湖南的湘绣、四川的蜀绣并称为中国的四大名绣


广州广绣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梁雪珍出生于番禺区新造镇北亭村(现属小谷围)。北亭村自古就有广绣传统,梁雪珍自小受着良好的广绣艺术环境熏陶,从12岁时就开始绣花赚钱,好学而不倦的她,很快就掌握了各种特殊的针法,并运用到刺绣的不同种生活物品上,如:墙壁挂画,戏服,手帕,床单等。



至今,梁雪珍的刺绣经验已超过半个世纪,可谓艺海老仙。

“我从小就受到家庭环境的熏陶,我们村里很多姑姑姐姐都会手工活。”珍姐这样说道,她说自己从12岁开始,就会接一些针线活回来做,有中华戏服厂的戏服,还有一些枕套被单之类的,“当时从天亮做到天黑能赚1块钱我也很开心了。”



一针一线绣出最美画卷                



珍姐说在80年代受到其他行业的冲击,她逐渐没有继续做刺绣之类的手艺。直到2006年,在政府和国家的大力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下,刚好赋闲在家的她重新拿起了这门手艺。2008年被广州市岭南印象园聘请为广绣展演技师,2010年梁雪珍被邀请到新造镇文化中心教授传统广绣技艺,梁雪珍先后创办了梁雪珍刺绣艺术工作室、广州市番禺品绣轩刺绣加工厂以此作为广绣的传承基地。





珍姐的广绣作品


获奖无数                

几十年来,梁雪珍多次获奖,作品《纯洁》获得了金奖,《气贯山河》获得了银奖;在第四届中国广州国际工艺收藏品及红木文化博览会上,作品《荷趣》获得 “中国金艺奖”国际工新设计大奖金奖和《春晖图》银奖,《红棉小鸟》获得了铜奖;作品《品味》、《南国春晓》和《渔翁》都分别地在第三届广佛地同城工艺美术邀请展上,获得广佛肇工艺美术精品评比的金奖和银奖;作品《木棉盛放》获得“绣美花城——广州非遗创意赛·广绣风”最佳技艺奖;另外,梁雪珍满怀热情地创作出广绣新作品,如:《花开富贵》、《英雄花》、《熊猫》、《纯洁》、《荷趣》、《岭南红荔》、《春牛图》等,在一些大型展览会上和新造文化艺术中心处都可以与大家分享。




珍姐拿的部分奖项



这幅作品是珍姐得意之作,她和女儿合力完成的这幅《岭南红荔》。


为什么会想绣荔枝呢?珍姐说自己小时候住的地方有荔枝有河,现在很怀念旧时候的情景,所以想绣出来。她表示禾熟荔枝红这种丰收的田园感觉自己很喜欢。





           

“针脚齐整,颜色过度和谐”是珍姐对广绣的基本要求,她告诉小E,自己绣这幅画的时候用了一线四丝的技艺。



“一般这种线可以开成最细16条小丝,刚才那副我就开了4丝”



每一次做广绣之前,珍姐都会涂上护手霜



一条细线在她手中,可以绣出各类栩栩如生的图画





积极传播广绣技艺与文化                


珍姐正在精心的刺绣,“学无止境,不断创新,毫无保留”是梁雪珍对广绣的一贯作风,欢迎各地学子们来临学习,一起将广府文化之一的广绣发扬光大。


梁雪珍于2011年荣获番禺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称号;于2016年获广州市第五批广绣非遗传承人;于2017年获广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自2013年5月至2018年3月被罗冲围广州大学服装及纺织学院邀请为客座教授,以及各地六间中小学校担任广绣教师。期间,梁雪珍也多次被请邀请到珠三角地区的不同展览馆作广绣的宣传和指导工作。

于2013年11月,梁雪珍远赴澳大利亚进行学习交流。期间在澳大利亚雪梨中华文化中心举办的中国岭南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展中进行展演。2017年8月18日在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广东活动周”中以广绣非遗传承人身份出席活动。

2017年9月,到安徽黄山参加第三届非遗传统技艺大展作广绣展演。2017年11月,到安徽马鞍山参加2017年中国文化馆年会·文化艺术博览会作广绣展演。

梁雪珍积极将广绣技艺与文化传播到海内外各地。



“岭南古邑 粤韵番禺”

2019年番禺全域旅游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

正在火热报名中!

旅游、动漫、红木、珠宝……九大参赛主题,

总奖金18.4万!个人最高奖金1.5万!

识别下列二维码,

赶紧参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