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 5分钟了解化龙近期最热点
2019-11-18 18:34:51



化龙镇组织参加番禺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四次工作推进会


为贯彻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2次推进会和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会会议精神,按照区扫黑除恶办的工作要求,11月7日下午,化龙镇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人员参加番禺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四次工作推进会视频会议。



化龙镇召开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会议


11月7日下午,化龙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组组长莫智聪召集领导组全体成员、各村(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负责人召开专项工作会议。


会上,镇党委副书记何国仪传达了番禺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四次工作推进会的会议精神。



镇党委委员、化龙派出所所长莫广基通报了化龙镇近期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情况,并对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最后,镇党委书记莫智聪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出总结并提出下阶段工作要求,一要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及“保护伞”,严厉查处对涉黑恶犯罪放任失治、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单位或人员;二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对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宗族极端势力干扰渗透,宗教无序蔓延、信访和矛盾纠纷突出的村(居)纳入整顿;三要聚焦新型涉黑涉恶犯罪集中发力。突出加强对“套路贷”、网络恶意差评、收取网上保护费、职业打假索赔、虚假诉讼敲诈等新型涉黑涉恶犯罪的防范打击能力。



化龙镇2019年劳保培训任务完成率达170%


根据上级劳动保障部门的相关工作部署,化龙镇农村劳动力职业培训任务为170人。化龙镇劳动和社会保障中心已在年初就筹划培训工作,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工作。通过加大宣传和提供贴心服务,为辖内企业员工和村居民提供多个职业技能项目培训,并结合实际在镇内为企业村居开办专班培训。截至8月30日,整体组织人员完成培训289人,任务完成率达170%。



一是发挥企业主体的作用,加强员工岗位技能提升。携手镇内重点企业广州市番禺奥莱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公司开办了电子元件焊接培训班,为60名企业员工进行了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除了加强员工岗位技能提升,更是满足了企业对提高员工素质的需要。今年以来,化龙镇已完成劳动力职业培训数且区急需紧缺工种培训率达206%。开设的专业技能多达11种,如SolidWorks零件设计、电子元器件焊接与检测技术、机械产品绘图员CAD、初级(高级)保育员、高级贵金属首饰与宝玉石检测员、中级钳工等。


二是针对特殊重点群体进行技能培训。围绕村居就业创业的重点群体和(番化文〔2019〕2号)关于印发《化龙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实施乡村人才培育计划”,结合区下达的培训任务,分解落实培训到单位、各村居,广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通过与村居工作站,鼓励城乡劳动力积极参加培训提升技能,解决就业问题。为进一步符合村居民的培训要求,还开办了79人的电子商务培训班和29人的初级中式烹调师培训班。



三是全年积极落实培训政策法规宣传活动。今年5、6月,化龙劳动中心开展了20家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经办人和负责人共约33人参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培训班(新考证)。7月组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经办人共计69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宣讲会。企业表示反映效果良好,助力化龙镇和谐用工环境创建。



四是重视职业技能,提高企业职工素质。在今年的区第十届职业技能竞赛中,化龙劳动中心积极发动企业组队参加,组织单位和职工参加职业技能竞赛,精心组织了龙林山庄、美特公司、广州维力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柏盛包装有限公司为主的37名选手组队参加中式烹调师比赛,组织了6人参加宝玉石检验员竞赛。通过竞赛,促进了企业之间以及企业内部职工之间的相互竞争和交流,提高了职工素质及企业的竞争力。



化龙镇召开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工作会议


11月8日上午,化龙镇来穗中心组织各村(居)来穗服务工作站、各工作组共76人召开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工作会议。


会上,来穗中心负责人罗涤基简单总结了该中心近期的各项工作情况,结合近期区委政法委将到我镇进行年终督导检查工作方面作出具体部署。一是要求全体人员按照督导检查要求进行查漏补缺,明确责任,做好各项迎检工作。二是各村(居)来穗服务工作站要结合秋季时令,切实加强出租屋内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特别是防盗网是否设置逃生口、电动车是否违规充电、出租屋内是否存在违规安装燃气热水器等隐患问题的排查,如发现问题要立即引导当事人整改。三是要求全体人员加强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心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升出租屋管理员队伍战斗力。



此外,会议还对新版网格化巡查App进行集中学习,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培训。




主题教育活动——化龙进行时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日前,化龙镇党委分别开展了两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民族精神,共筑城市发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活动中,全体党员干部先后来到广州市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和广东省方志馆。参与人员在专业解说员的讲解下,参与人员瞻仰了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参观了中共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室,共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追忆革命历程。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潭山村党委联合化龙镇市场监管所于11月11日上午在潭山市场临摆点内开展食品安全“你送我检”为民服务活动。



11月8日,明经村党委组织党员、村民代表等人员在全村范围内向村民、外来工以及周边商铺推广垃圾分类工作。活动发放《垃圾分类指南》等宣传资料共100多份。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南村党总支部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开展主题党课学习。积极发动党总支部党员、群众代表等在全村辖区范围内开展预防登革热宣传活动和灭蚊清洁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