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两位“好人”当选广州好人,快来看看他们的故事
2019-11-12 20:06:36

                                                                         




小E了解到,番禺区广州机务段电力机车司机(广州南站动车组司机)肖宏宇和广州美术学院丹田物业保安部田径场管理员彭元青当选2019年9月“广州好人”。


         

肖宏宇,男,38岁,中共党员,广州机务段广州南高铁运用车间动车组司机。


他安全值乘高铁动车组约28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70圈。他数次担任博鳌亚洲论坛、金砖五国会议领导人专列等专特运高铁的司机,并承担了广深港高铁开通、厦深线动车联调联试等多项重点运输任务。

他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先后荣获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全国铁路技术能手、新时期铁路精神百名示范人物,广铁工匠、广铁集团公司十大安全功臣、十佳优秀技能人才等荣誉称号,在第四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肖宏宇以清远、郴州两个站“零厘米误差”停车对标、三个“零秒误差”通过车站的表现技压群雄,一举夺得动车组司机全能第一 。





心致远,路无尽。肖宏宇是高铁时代快速发展的先行者、见证者、亲历者,他先后经武广、广深港高铁等11条新线的开通运营等考验,逐渐摸索出了一套“秒度厘米精确作业流程”,实现了动车组列车制动过程中平稳降速、一次到位、零距离对标,在9年的高铁司机工作岗位上,他掌握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和精湛的操作技能,把“一点也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能”的作业标准变成行为自觉行动。

为应对博鳌亚洲论坛、金砖五国会议等专特运和重点运输任务,他通过反复测试每个营业站每个股道的停车标,不断记录、试验和调整制动时机、制动级位以及速度参考点等,养成了肌肉反射式的操作习惯,步入了“心手合一”的状态,掌握了一套“秒度厘米精确作业流程”,做到进站时间精确到秒、操作角度精确到度、停车对标精确到厘米,实现了动车组列车制动过程中平稳降速、一次到位、零距离停车。正因如此,他值乘的专特运任务,大伙都安心。



2017年2月,“复兴号”高铁动车组即将在广铁集团管内上线,肖宏宇主动请缨,牵头开展“复兴号动车组平稳精准操纵”课题攻关,按照“时间要精确到秒、速度要精确到公里、牵引和制动方法要精确到级位”的具体要求,他瞄准攻关靶心,针对“坡停起车、大复位牵引手柄控制不当”等23项难点问题逐一进行技术攻关;后来,他以广铁京广高铁复兴号动车组首发司机的身份完成首趟任务。




         

彭叔形容当时情景


广州美术学院丹田物业保安部田径场管理员彭元青

             
“那个时候,谁都不会想着报酬啊、回报啊,就是要救人,这是肯定的。”谈起去年8月份在珠江航道里的那次破窗救人事件,彭元青依然言语坚定。              
             


他是戴着斗笠的英雄“破窗者”,也是同学们口中的“草帽叔”。他叫彭元青,今年61岁,是美术学院丹田保安部的田径场管理员,负责对高校田径场的日常巡逻、安全监管、维护管理工作。


顶着烈日巡逻突遇小车落入珠江河道



2018年,是彭元青到广美工作的第五个年头。平常没事的时候,彭叔喜欢戴着草帽沿着广美散步、巡逻,他还有一个业余休闲的小爱好,就是在网上看有趣的短视频。

8月5日13时25分,彭叔又戴着草帽出门了。他刚好看到一个高手教人撒渔网的视频,正准备带着渔网到广美附近的河边联系撒渔网。他的妻子还担心天气太热,想要劝阻他不要外出。彭叔憨实地笑着说,“幸好那天出了门。”


每一个普通人,

都是受困、受难者的超级英雄,

而每一个英雄,也许各不相同,

但都会因为善良而无比勇敢。



事发地点


那一天的太阳特别大,彭叔正沿球场至广美东门路线进行日常巡逻,到距广美东门小桥还有30米的时候,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巨响。他本能之下,赶忙追到有声响的方向查看情况,才发现,原来那声巨响来自一辆白色小轿车。他看到桥边被撞坏了的护栏,猜想到车子一定是不慎撞上了桥边护栏,而跌落进了珠江河道。



事发小轿车

“当时,车头已经栽下去了,车尾还翘着一截在桥上,紧接着,车重重砸进了水里。”彭叔依稀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心里还留有一个模糊的概影。


他告诉小e,他急忙跑到桥上,而当时轿车已经倒翻,开始慢慢下沉进河水之中,他透过汽车后排座位的窗户,看到有人在敲击车窗玻璃。“赶快救人!赶快救人!赶快下去救人!”情况危急,又是人命关天的事,彭元青根本顾不上多想,一边跑边喊。当时桥面上很干净,也没有锤子等工具。在广美生活了五年的彭元青很熟悉附近环境,他跑过桥,看到校门外的地面上有一块水泥地砖翘了起来,他就顺手拔了一块砖头。为了不影响速度和在水下行动,他果断将分量十足的砖头在河岸路牙子上磕成两半,拿着半块砖头穿过校门外一条小道来到车辆坠河的河堤岸边救人。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