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怡小学首创番禺校园管乐团,十余年管弦和鸣奏响青春交响乐
2019-11-08 21:54:35

                                                                         



     
近日,小e走进番禺区东怡小学音乐室,上百名三到六年级的学生正演奏着缤纷各异的乐器,连绵的弦乐、委婉的木管、震撼的铜管、轰鸣交织的打击乐……共同奏出阵阵高雅悠扬的管弦乐声,让经过的人沉浸其中、流连忘返。




11年来乐团做到“四个坚持”        


     
2008年,东怡小学创建了番禺区首支管乐团,作为东怡小学的特色项目之一,一直以来遵循着        “怡乐为根,多元发展,礼艺见长”的特色办学目标,深入挖掘丰富多彩的艺术特色活动,        让全体学生多元发展、全面发展。      


近年来更在市、区的比赛上屡创佳绩,曾荣获番禺区首届器乐比赛一等奖、第12届中新国际音乐比赛中国赛区选拔赛中荣获一等奖,以及2017年获广州市中小学生器乐比赛小学组一等奖等。




据了解,由于报名参加的人数较少,导致多个声部缺失,管弦乐队在最开始建立时只有管乐队,成员只有28人。经过11年的发展壮大,当初的管乐团后来增加了弦乐团,直到现在管弦乐团已超200人规模。只因一直做到“四个坚持”:

坚持每天训练,坚持每周一升旗仪式上演奏国歌,坚持每月才艺展示,坚持每年举办一场音乐会,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十届师生音乐会。



管弦是最完美的交响乐队编制        



交响乐向来给人一种格调高雅、内涵深刻的感觉,东怡小学管弦乐团指挥冯力行老师认为,管弦乐队是演奏交响乐最完美的乐队编制。柔美、动听是所有弦乐器的共同特征,有多层次的表现力:

合奏时澎湃激昂,独奏时温柔婉约,具有灵动的色彩,能起到群体音响的效果,而管乐器音色突出统一、音量宏大,在色彩渲染和起承转合上起到重要作用。


管弦乐队主要由弦乐组、管乐组、打击乐组组成。弦乐组可分为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倍大提琴等声部;管乐组则分为长笛、双簧管、单簧管、萨克斯、大管等木管声部,以及小号、圆号、长号等铜管声部;打击乐则有大鼓、小鼓、定音鼓、键盘打击乐等。


     
“乐队每次演出规模在100人左右,为了保持音响的平衡,必须使管乐器与弦乐器的比例适当,弦乐组的人数较管乐组多。”冯老师介绍道。


百人团队整齐融合地

演奏出一首乐曲并非易事,

演奏者、指挥、各声部之间

需高度默契配合。


冯老师表示,除此之外,还需要提高乐团每个人的基本乐理知识,乐感认知,节奏旋律感等,还有就是培养整体的团队意识,大家积极配合,要能看懂指挥的手势。
     



“学生加入管弦乐团零基础,但有门槛,模仿能力、反应能力和自律性都是学生需具备的条件,以此来选择演奏不同的声部,比如,咬字清晰、舌头灵活的更适合演奏管乐,手指灵活的适合演奏弦乐。”冯老师说。


高雅艺术助成长        


东怡小学四(1)班的邱映菡从一年级开始加入管弦乐团,在此之前她已经学过弹钢琴、合唱,掌握大量乐理知识,这成了她加入管弦乐团小号组的优势。

“在这里可以学习演奏很多好听的曲子,还可以结交更多的朋友,当我有压力时,吹完小号就能变得很舒服。”她说,每次练习的排气量都很大,吹小号竟成了她最灵的减压方式。
     




五(6)班的潘咏泽告诉小e,自从加入管弦乐团,他完成作业的效率提高了不少。因为管弦乐器要靠多练,为了晚上能有充分的时间练习,放学后抓紧时间做作业,既提升了专注度又提高了学习效率,从而逐渐提高学习成绩。
     
     

冯老师表示:“学生们在交响乐的演奏和配合中,专注力、反应力、自信心、团队协作能力以及身体素质等都会得以提升,不过管弦乐是一门难学难精的学科,一般培养的周期都需要三年以上才有效果,所以尤其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