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村净水厂扩建二期工程顺利通水试运行 !
2019-11-06 20:16:40

                                                                         



     

10月28日,南村净水厂扩建二期工程顺利通水试运行水质达Ⅳ类水标准。在二期工程投入运行后,黑臭河涌治理工程新增污水将截留进入净水厂,有效缓解南村片区污水产量与污水处理能力不匹配的情况,有效降低污水管网运行液位,实现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改善区域内水环境状况。




小e了解到,随着南村净水厂收集范围内的污水量大幅度增加,2018年8月,番禺区政府批复同意采用EPC总承包模式实施南村净水厂扩建二期工程建设,2018年10月动工。该项目占地面积约3.03公顷,纳污服务面积为40.9平方公里。南村净水厂首期已建成规模为3万吨/日,二期工程扩建处理规模5万吨/日(其中,膜池等单体土建按13万吨/日一次建设,设备分期安装),二期工程竣工后南村污水厂处理总规模将达到8万吨/日。


项目采用的是AAO生化+MBR膜技术工艺,出水标准优于一期项目,其中化学需氧量CODcr,生化需氧量BOD5,氨氮含量NH3-N,总磷含量TP等指标均优于现行污水处理一级A标准,达到地表Ⅳ类水标准。可以预见,二期工程通水后,高标准的出水排放将对珠江水域水质提升起到促进作用。且建设用地仅是传统工艺用地的50—60%,大大节省了土地资源。


南村净水厂二期工程作为番禺区南村区域加快推进黑臭河涌截污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竣工后将有助于提速当地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早日实现当地河涌长治久清,助力番禺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番禺区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