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匠心 | 一砖一雕一世界,带你走进沙湾砖雕
2019-10-31 22:25:42

                                                                         



番禺,经过2200多年历史的沉淀,作为广府文化的中心,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孕育了无数的文化。龙舟、飘色、砖雕、灰塑、广东音乐……每一种文化的背后,都隐匿无数的心血。匠者,一颗细腻心,两只勤劳手,日夜不息,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沙湾砖雕



沙湾砖雕是沙湾地区民间建筑装饰的特色美术工艺,于2007年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拥有省级传承基地及代表性传承人3名,其中省级1名、市级1名、区级1名。

沙湾的砖雕艺术大盛于明清,是本土民间建筑装饰中的瑰宝,彰显着鲜明的岭南广府传统风格。历史上,沙湾宗族经济、文化的发展与强盛,营造了砖雕艺术成长的沃壤,各祠宇、庙堂、民居的装饰皆不乏精美的砖雕杰作,在百余年间,还先后涌现出黎文源、黎蒲生、杨瑞石、靳耀生等名家,使沙湾成为珠三角地区砖雕艺术的典型代表。


而今,

沙湾砖雕的传统技艺

已得到很好的传承、发展与弘扬,

也在近年来的创新作品中得到完美的体现。

如2000年面世的番禺宝墨园《吐艳和鸣壁》、2005年竣工的东莞粤晖园《百福晖春壁》,便先后创下了“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纪录。2015年,大型砖雕作品《六国大封相》荣获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2016年,获首届全国砖雕艺术创作与设计大赛“最佳传承奖”;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何世良同获“砖雕大国工匠”荣誉称号。


砖雕,顾名思义就是在砖石上雕刻。“石器时代就已出现砖雕手法,直至秦汉时期,我国烧砖技艺成熟,自此砖雕被正式用于建筑装饰。”广州砖雕大师何世良遗憾地说,主要用于中式建筑物壁面装饰的砖雕,因在现代建筑中难有“用武之地”,手艺也或将消逝。






在砖里雕一个世界


砖雕以地域不同而分为多个流派,较出名的有徽雕。据何世良介绍,广式砖雕刀工细腻,素有“挂线砖雕”之称,“使用的材料和别处不同,皆为建筑用砖。此外讲究"细",用繁复的线条勾勒出画面,整体富有层次感,例如岭南荔枝、红棉这类精细植物可以表现得很好。”






他拿起刻刀,“叮叮当当”几下,一片树叶的形状随着碎石被风吹散而显现出来。除了大开大合的敲打雕型之外,荔枝这类精细的图案也在何世良的小刻刀下活灵活现。





不甘一生雕一花



年过四旬的何世良生于文化古镇番禺沙湾,他自幼钟情雕刻。16岁开始学习木雕,3个月学徒期后,他凭着雕刻木材,一个月赚得200多元,“父亲当时的月薪也才100多元。”

半年后,得知广州有师傅招木雕学徒,他决定前往,“当时有人说我赚那么多,刚做完学徒又要去做学徒,划不来。但我不管,木雕对我有很大吸引力。”

师傅的父亲,是前任广州木雕厂的总设计师。何世良除了学习雕刻外,还偷偷学师傅的父亲设计图纸。“当时的行规不允许这样,但被发现后,老先生非但没有责怪我,更开始教我如何设计雕刻图纸。”后来,深得师傅赏识的他被告知,艺术就是要创造出独一无二的作品,不能成为单纯的工匠,“很多工人对自己负责的那道工序很熟悉,比如雕一片花瓣。但这种做法,终生也只会雕那一片花瓣。”






古老技艺,自学成才



学习砖雕之初的1995年,何世良买了一部相机。他四处走访古建筑,拍下有特色的砖雕,慢慢琢磨。“最初学习砖雕的时候,广东省内都没有师傅可以教,只能自己琢磨。”何世良回忆道,除了老用坏工具外,尚未掌握岭南砖雕要领的他,还常把砖雕得崩坏,“建筑砖很脆,一用力就容易崩。而且砖里面有空洞、有暗裂纹,经常雕刻到快完工时才发现裂了,又要重新来过。”



愿将砖雕传下去





在现代西式建筑当道的今天,以中式建筑为载体的砖雕几乎没有了“用武之地”。何世良重新捡起这门古老的手艺,这和他生长于沙湾不无关系,“沙湾古镇历史悠久,例如留耕堂就是出众的古建筑。”

他希望自己能将砖雕传承下去,“当年拜师,整个广州没有可以教我的师傅。现在我已经收了20多名徒弟,其中一名已达到市级非遗的水平。”




与此同时,他也在不断摸索,尝试在古老的砖雕里加入更多新的手法与元素,做出新时代人们所喜爱的艺术品。


“百蝠晖春”:青砖里的吉尼斯纪录


何世良较为得意的作品是位于东莞粤晖园的“百蝠晖春”,这幅砖雕有着广式砖雕的传统特色,每一个图案都十分精细。据了解,“百蝠晖春”壁照高11.109米,长50.845米,宽5.371米,由160万块老青砖雕刻组成,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评为中国最大的砖雕,并被列入吉尼斯大全。


据何世良介绍,这幅“百蝠晖春”砖雕用了2年时间,砖雕正面刻有“五谷丰登”、“琴棋书画”、“天王法器”、“封侯挂印”、“松鹤长寿”、“百子千孙”等图案,体现造园者祝国泰民安的意愿。壁照背面则以“粤晖园赋”为主,辅以锦地雕纹,融合了赋、书、砖雕。




“这幅作品投入了我的生命。”何世良说,在创作“百蝠晖春”的时候,他完全进入了忘我的状态,“我先画了一幅5米的图纸,再将它变为1:1的图纸,在每一个细节例如砖砌多高、哪个地方需要雕刻、高低起伏,每个部位都画好,几乎每晚都会画到凌晨两三点。”



“岭南古邑 粤韵番禺”

2019年番禺全域旅游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

正在火热报名中!

旅游、动漫、红木、珠宝……

九大参赛主题,

总奖金18.4万!

个人最高奖金1.5万!

识别下列二维码,

赶紧参赛吧!




—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