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公分猪肉、261席敬老宴、舞狮唱大戏、拜华光公!山门村华光诞好热闹!
2019-10-28 16:23:55

                                                                         




10月25日上午,山门村的华光庙门前挂起彩旗和灯笼,鼓乐齐鸣,舞狮助兴,村民提着大包小包的祭祀用品纷纷赶来。


   
   
   
   
   



哇.gif



原来,

10月26日

山门一年一度的

华光诞!!!


据了解,农历九月二十八是山门村的华光诞,这个节日从建村开始就有了。每逢华光诞,村民都会前来参拜,祈求身体健康、事事顺利。


     
“昨天一早,我就见到好多村民带着贡品来到庙里拜华光公啦!庙外有舞狮表演,很热闹!”山门村街坊阿光说。


   


山门村古称闫门、石门,位于化龙南面,与石楼镇石基镇为邻。据了解,山门村的华光庙位于山门村上街24号,1987年重建至今,已有32年了。


   


山门村“华光诞”有段古      


据现年83岁曾参与重建工作的山门村老人臻叔介绍,山门村自明朝洪武1368年开村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原来,现在新庙这里的曾有一座老的华光庙,但在历史变迁中没了。直到1987年,经港澳乡亲和热心村民的捐资,在老庙旧址(也就是现在这个地方)重建一座新的华光庙。



臻叔介绍相关情况



   


小e采访了山门村华光庙的庙祝李婆婆,她笑着说:“传说华光是火神,有三只眼,故又称三眼华光。以前,各村都有各村信奉的神灵。我们村就是信奉华光公(认华光公为‘村主’,于是就有了华光诞。每年的这个时候(正诞),村里的村民基本都会过来上香,祈求国泰民安、事事顺利。”
     


   


据了解,当天不仅是山门村的        华光诞,还是该村        第26届敬老大会的好日子。山门村请来了知名粤剧团为老人们庆祝节日,表表演、唱唱戏。


   


在当晚,便开始了庆祝华光诞的活动。山门村的村中心公园搭了一个大舞台,摆满椅子,村民们兴致勃勃地前来看表演,台上热歌热舞,台下掌声、欢呼声不断,十分热闹。


   
   


中午时分,山门村还在村里的大宗祠举行“太公分猪肉”活动。凑分子钱的村民,都会分到猪肉,人人有份。


   
   
   

“太公分猪肉”活动的兑换券


   
   
   
   
   


   

分到“猪肉”的村民非常开心


傍晚时分,山门村在祠堂边的洒堂大摆筵席,准备了261围的敬老晚宴,让村中老人们开心过节,非常热闹。晚宴过后,村民们聊着家常、散着步到附近的中心公园看粤剧表演。


   
   
   
   
   
   
   


划重点!!!


26日起,

在山门村的中心公园(山门牌坊直走),

一连三晚的粤剧表演,

欢迎各地朋友前来凑热闹、看表演哦。

围观.gif



通讯员 化龙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