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自学 发烧友唱出粤韵“好声音”
2019-10-23 20:45:52

受访者供图

番禺区化龙镇

李嘉玲

身份:化龙镇曲艺家协会成员 本地粤曲达人

上榜理由:近日,公众号“微社区e家通化龙飞升”发布的《全化龙粤曲达人汇聚一堂唱出天籁之音,热闹堪比“春晚”!》一文,报道10月19日化龙镇文联主办、化龙镇文体中心、化龙镇曲艺家协会承办“2019年化龙镇文联曲艺交流活动”活动盛况,一经推出引起街坊的热议。流行于广东、港澳、珠江三角洲地区以及西江流域一带,采用广州方言演绎的粤曲,深受群众喜爱,而化龙镇本地有位粤曲发烧友李嘉玲,从2012年至今自学粤曲,唱出了粤韵“好声音”。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建毅 通讯员 龙俊宏)粤曲,是广府地区的曲艺代表,重唱功,讲究声腔艺术,有大喉、平喉、子喉三大类,兼具旋律优美、唱词文雅的特点,可谓老少咸宜。化龙街坊李嘉玲今年54岁,8年前(2012年)在喜爱粤曲的父亲熏陶下,听着这些曲友时不时在家里“茶笃撑”,她慢慢觉得粤曲的“子喉”(粤曲的一种唱法)很美,很有韵味,于是开始也跟着一起唱,并慢慢喜欢上粤曲。

从脍炙人口的《帝女花》,到旋律、故事动人的《南唐残梦》《落霞孤鹜》,李嘉玲为这些富含诗意的粤曲所打动,但要唱得好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在入门阶段,李嘉玲以自学为主,跟着电视、收音机里的曲目一首首地学习。在她看来,“字正腔圆”最考功夫,而节拍很关键,掌握不到位就容易“撞板”(失误)。等到唱对了腔调,还要让歌唱带感情,能够传递出故事中人物的心理活动与情绪变化。

在粤剧舞台上,有一出历演不衰的现代剧《刘胡兰》,李嘉玲至今记得,当时为了记住剧中的唱腔和台词,下了苦功夫天天练习时时唱,每天晚上脑海里都是其旋律,辗转反侧睡不着。有时候练到苦处,遇到了瓶颈,也曾试过想放弃,憋着一个月不动词谱,但心底的那份热爱还是促使自己坚持了下来。“一开始自己摸索,到后来得到前辈指引,我经常买原声唱带、影碟练习,到广州观摩名家大老倌唱戏,逐渐有了感觉”。

后来,李嘉玲加入了化龙镇曲艺家协会,平台更大了,展示舞台更多。“本地的粤曲爱好者圈子氛围非常浓郁,我觉得每个人都是老师,都有其长处,所以会虚心听取他们的唱腔优点,不断学习。”跟这些曲友自弹自唱,参加各类活动,粤曲唱和余音绕梁,实在其乐融融。每次学习到一首新曲,李嘉玲都会非常高兴。她告诉记者,自己最爱的粤曲经典,是潘芊芊的《林冲泪洒沧州道》。

2016年,李嘉玲还开始尝试创作自己的粤曲作品,邀请身边的粤曲发烧友黄洪作曲她写词,写出来的《寻弦觅韵话传承》参加当年的“广州市首届小品小戏大赛”番禺区选拔赛,还获得了铜奖。近年来,在化龙镇本地大大小的赛事、活动舞台上,也经常能看到李嘉玲的身影。这位街坊眼中的粤曲达人,乐于用自己的歌声为街坊带来快乐,唤醒那段“粤韵风华”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