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带头做先锋!桥南街的优秀党员积极投身垃圾分类工作
2019-10-23 20:59:46

                                                                         



9月份以来,桥南街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动员和鼓励辖内在职党员和党员志愿者3000多人次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宣传走访、站桶指导等工作,街道7个垃圾分类样板示范社区只用了1个月不到的时间,就全面完成楼道撤桶并实行定时定点投放的新模式。

良好成绩的背后,

离不开积极投身垃圾分类工作

并辛勤付出的优秀党员。


“出谋划策,让新时尚落地生根”


刘朝荣是居住在桥南街番奥社区一名年轻的在职党员,同时也是该社区的业委会成员。当他得知社区从9月20日开始正式全面实施居民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的时候,作为一名干劲十足的年轻人,他主动思考:

眼下,垃圾分类工作正在社区深入推进。居民如何看待这一“新时尚”?“新时尚”如何真正深入人心呢?他主动思考,积极为社区垃圾分类建言献策,对定时定点投放的模式提出了多种可行性建议。

工作开展初期,居民对于投放点的设置位置提出异议,作为业委会的成员,他马上组织业委会成员开展讨论并研究制定解决的方法,最终以电子问卷投票的方式选定投放点的位置,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为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他还建议对于原有已撤销投放点,按照实际情况铺上花圃或者摆放一些主题雕塑,从侧面提醒居民不能在原来的垃圾投放点进行投放。





工作之余,刘朝荣多次报名参加垃圾分类站桶指导的工作,现场指引居民分类投放并主动与居民交流沟通,希望垃圾分类的“新时尚”可以得到更多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他表示,垃圾分类是深化城市环境治理的大势所趋,但这一目标的实现任重道远,需要理念、制度、设施、技术等全方位的支持。尽管分类设施还不齐备,可以把分类习惯先培养起来。从自己做起,做好垃圾分类,守护的是大家共同的绿水青山、美丽家园。


“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今年已经70岁的潘胜利是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的退休党员干部。潘阿姨在桥南街居住已经十多年了,一直热心公益事业,每当有需要时,潘阿姨总是第一个站出来,积极协助街道、居委等部门开展各项工作,任劳任怨、无私奉献。


桥南街从9月20日起,在各个样板社区全面实施楼道撤桶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潘阿姨知道要改变居民生活习惯是比较困难的,所以当她知道街道招募垃圾分类志愿者时,义不容辞马上报名。

从前期落户派发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到后期的守桶站点服务,潘阿姨几乎每次都会报名参加。站桶指导期间,她都会主动申请去最多居民乱扔垃圾的“黑点”进行现场指导,不仅耐心宣讲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和要点,还一丝不苟地检查居民投放的垃圾是否符合分类要求,一经发现未符合分类要求的垃圾马上进行二次分拣。


她表示,作为退休党员,工作可以退休,但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永远牢记在心中,只要组织有需要、只要群众有需要,作为党员的我,一定会义无反顾站出来。


有一次因为投放点更改,居民不是很清楚,潘阿姨主动站在旧点指引居民,有居民经过看见潘阿姨喊得嗓子都嘶哑了,但仍然坚守,忍不住为潘阿姨发声点赞!





       

为了促进垃圾分类“新时尚”进一步深入人心,桥南街研究制定《桥南街党建统领居民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方案》《桥南街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方案》,整合在职党员志愿队伍形成工作合力,以社区党群中心为志愿服务驿站,针对各样板社区的宣传薄弱区域进行全覆盖实地走访,派发宣传海报、倡议书、致市民的一封信等各类资料3万多份,以良好宣传氛围开创垃圾分类工作新格局。


党员们积极带头,

街坊们主动自觉参与,

开创了垃圾分类工作新格局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