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塘村武术宗师“铁臂鸳鸯手”黄啸侠,抗日大刀法惊破敌胆 | 石碁人物志
2019-10-23 20:54:29


都说石碁名人多,

黄啸侠更是享誉海内外。

佛山有黄飞鸿,番禺有黄啸侠!

他,被誉为“铁臂鸳鸯手”,

开创新南拳拳种,

参加全国武术比赛夺冠;

面对山河沦陷,他挺身而出,

编授大刀法,组织抗日大刀队。

近日,

小e走进石碁镇莲塘村,

了解一代宗师黄啸侠的故事。




01

不做商贾钟爱习武


在番禺石碁镇莲塘村一栋青砖老房子里,小e见到了黄啸侠的大孙子黄健波,以及黄啸侠的徒弟黄见儿,在一个十来平米的院子里,黄见儿告诉小e:

“爷爷一直生活在这祖屋,小时候就是在这里跟爷爷学习拳法,刚开始学每天都是扎马步,他点上一支香,一个马步就要扎到香烧完,只是马步一个基本功就要练好几年。”





黄见儿回忆道,虽然院子不大,但这里就是他们童年的乐土。“拳法的动作都是师傅教完后,徒弟轮流练习。以前没有看电视、玩游戏等娱乐,练拳就是唯一的兴趣和爱好了,在这里一待就能待上大半天了。”





据介绍,黄啸侠父亲曾在广州西关开饼干店,本想要读了十年私塾的黄啸侠子承父业学做生意。可是黄啸侠从小是个武痴,偏爱艰苦的武学生涯,甚至瞒住家人偷偷学武。


02

比武获胜扬名天下


艰难困苦终有所成,黄啸侠吸收各家武术之长,自创了风格独特的新南拳拳种——“黄啸侠拳法”,拳术套路中有博象拳、降龙拳、伏虎拳、杀蛟拳和擒拿术、棍术双头扁担、连环剑等,尤以臂力过人,被誉为“铁臂鸳鸯手”。





民国期间黄啸侠到南京参加全国武术比赛,用手臂碾断石柱,获得比赛第一名。1957年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武术评奖观摩大会上,黄啸侠宗师表演了自己创造的练步拳而获得一等奖。公安部认为他的拳法实战性强,适合公安干警,请他做公安部武术教练。黄啸侠历任广州市武术协会主席、广东省武术协会主席、广州体育学院教授等职。



03

抗日大刀法惊破敌胆


1928年,年仅28岁的黄啸侠,在广州大佛寺创办了“国民体育会”,并担任该会国术部主任、武术教练。当年,日本侵入东北,黄啸侠编写了《抗日大刀法》和《自卫棍术》,以国民体育会的名义,发动群众练武卫国。他组织了抗日大刀队,将罗汉门刀法绝技传授给抗日民众和士兵。




日本侵略上海,十九路军奋起还击,浴血奋战30天,其中就有大刀队使用黄啸侠的抗日刀法打得敌寇闻风丧胆。抗日战争中,黄啸侠组织过多期刀法训练班。许多当年大刀队战士的毕业证上,都有教练黄啸侠的名字。


04

收徒弟首看品德好坏


徒弟黄见儿至今一直谨记师傅黄啸侠的教诲,勤奋练武却不与人斗狠。“师傅一般都会选品德、性格比较好的徒弟,一心想着学了武艺去打架的人,师傅是不会收的。”黄见儿说,他们现在给学生教授拳法的时候也尤其注重灌输这个理念。




05

传承人公益授课 传播黄啸侠拳文化


1981年4月17日(农历三月十三日),一代宗师黄啸侠与世长辞,所幸的是由黄啸侠独创的“黄啸侠拳法”得以传承下来。黄啸侠宗师一生桃李满天下,如今大孙子黄健波是《黄啸侠拳法》的传承人。

据了解,黄啸侠拳会在广州已有36年历史,目前全市近千人正在练习该拳法。






2011年,番禺区将黄啸侠拳法列为番禺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黄健波为非遗传承人,2015年黄啸侠拳还入选广州市“非遗”。此外,莲塘村为了纪念这名一代宗师,将建于1847的同安社学辟为黄啸侠文化展示厅。




黄健波介绍,自2010年以来,他和师兄弟每逢周三、四到石碁镇内几个小学教授拳术。周末则会在黄啸侠拳会继续开展公益课程,黄啸侠拳爱好者均可前来学习。“学拳很辛苦,讲求意识坚定和持之以恒,爷爷那个年代学拳术为了保家卫国,如今学拳术更多是为了强身健体和提升个人素质。”








他说,最大的愿望是希望爷爷能像佛山的黄飞鸿一样被大家所熟知,有更多人的练习黄啸侠拳法,将黄啸侠拳法发扬光大,希望以后有机会引入影视合作,以更广泛地传播和传承黄啸侠拳。





—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