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利了,谢村雨污分流试点管网建设经验全区推广借鉴!
2019-10-22 22:01:04

                                                                         



过去,国内部分城市在排水方面,

常采用雨水与污水合用一条排水管道的形式

这种合流制排水系统,

随着城市化发展与城市规模变大

已经无法满足居民的正常生活需求,

尤其是番禺夏季多雨

容易出现排水困难、内涝等现象

可谓一下暴雨就“水浸街”

而番禺区钟村街今年来因地制宜,

推进谢村村雨污分流试点管网建设

取得了良好成效~


10月11日,番禺区水务局局长沈鸿以及区各镇街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一同来到钟村街,集体参观调研谢村村雨污分流改造试点工作。安徽省城建设计院工程师、钟村街党工委书记邓炽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郭东旗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参观调研人员实地考察了谢村村环村南路一带的雨水浅排系统,听取了安徽城建设计院及钟村街相关人员对该项工程的设计、建设等情况。

据介绍,谢村村雨污分流试点工程仅投入40余万、用50天工期,构建村居快速雨水浅排系统,具有投入小、成效大的良好效益。




沈鸿希望各镇街总结经验,因地制宜,充分借鉴钟村街谢村村雨污分流试点工作的成功经验,迅速开展临河村(居)雨水浅排系统建设工作;要上下联动,针对镇街在雨污分流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区相关单位要加强指导解决,落实雨污分流工作。


据了解,钟村街通过新建及改造雨水立管、构建村居巷道瓦片沟、构建道路雨水主沟、巷道抹面整平造斜及设置浅表雨水出水口等措施,因地制宜、创新思维,创先实施浅表性雨水系统工程,实现村居“三无一高”目标,即旱季污水无溢流,涨潮无河水倒灌、暴雨村居无内涝,并有效提高污水管网进水浓度,减少管网运行压力。邓炽伟表示,钟村街将继续推进城中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进一步打牢治水提质基本功,全力推进雨污分流工程的全面实施。


知多D:雨污分流        


雨污分流,是一种排水体制,是指将雨水和污水 分开,各用一条管道输送,进行排放或后续处理的排污方式。用于被污染的河流。雨污分流便于雨水收集利用和集中管理排放,降低水量对污水处理厂的冲击,保证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效率。
由于雨水污染轻,经过分流后,可直接排入城市内河,经过自然沉淀,即可作为天然的景观用水,也可作为供给喷洒道路的城市市政用水,因此雨水经过净化、缓冲流入河流,可以提高地表水的使用效益。同时,让污水排入污水管网,并通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实现污水再生回用。雨污分流后能加快污水收集率,提高污水处理率,避免污水对河道、地下水造成污染,明显改善城市水环境,还能降低污水处理成本,这也是雨污分流的一大益处。
雨污分流便于雨水收集利用和集中管理排放,降低水量对污水处理厂的冲击,保证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效率。将会大大提升城市的环境质量、城市品位和管理水平,切实改善广大市民群众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