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条河涌“变装”,洛浦街河涌整治再发力!
2019-10-21 20:59:05

                                                                         





10月16日上午,洛浦街道办事处召开洛浦街黑臭水体迎国检考核验收会议,对迎国检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据了解, 10月15日至23日是番禺区模拟国检预检时间,10月23日至11月7日为迎国检具体时间。




会上,洛浦街党工委书记曾远明表示:


一是各村(居)、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全面动员,举全街之力冲刺“最后100米”,各村(居)、各部门动员起来,提高觉悟,目标一致,打赢黑臭水体攻坚胜利战。


二是严格按照区、街部署,抓好落实每天巡河制度,发现问题不能滞留解决,一旦滞留立即启动问责机制。街班子领导,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街驻村(社区)团队全部下沉各村(居)做好各项工作。


三是严格落实水面及河涌两岸保洁措施,做到“三及时”(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理)。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做好群众工作,各村(居)落实好护航积极分子公众测评工作,并提前做好后备名单,确保满意率达100%;营造宣传氛围,河长公示牌、治水宣传牌必须及时更新,以良好的姿态迎接国检。





河涌治理最新进展            


目前,洛浦街内5条黑臭河涌及其支涌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5条黑臭河涌和27条支涌已完成改拆除两岸违法建设2312宗13.2万平方米。实施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完成所有河涌截污,共铺设截污管网约51公里(其中,黑臭河涌约15.1公里,农污约35.8公里),设立污水处理站点36座,处理能力达59640吨/天。打通包含5条黑臭河涌在内的24条河涌防讯通道,建设便道护栏总长度超40公里。


沙溪涌整治后

               
上滘涌整治后

               

持续开展辖区内41个住宅小区生活污水达标排放工作,金月湾、广州碧桂园等第一批9个小区建成投产运行,广州奥林匹克花园、中海蓝湾等第二批32个开发商负责实施应急工程将各个小区串联,分片接入现有或新建一体化污水处理站中处理。余下海龙湾、华荟明苑等8个无开发商小区将纳入近期洛溪、南浦岛截污管网“大兵团作战”加以解决。另外,配合洛溪净水厂建设,按期完成建设用地提交。

思贤滘涌整治后


               
西码头涌整治后

               
桔树涌整治后

               


下一步工作计划            


1

一是大力配合“大兵团”市政截污网建设,协调住建、水务、城管、交警、交通等部门为施工审批、备案开通“绿色通道”,争取不拖现场施工进度后腿。督促各村(居)做好施工场地协调,及时提供施工场地和临时作业面,提供临水、临电支持;


2

二是继续开展各村(居)污水查漏补缺和雨污分流工程,推动洛浦街截污治污工作向纵深发展;


3

三是加强对开发商和物管单位污水达标工作的督导,要求其主动作为,按时推进,及时排除内部阻碍因素,科学、文明施工;


4

四是对投诉群众作好解释安抚工作,最大限度争取周边群众对截污、治污工作支持,及时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5

五是深入排查各类管网遗留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另外,加速与区排水公司完成对接,办理移交,积极配合区级管养单位进场接管。



通讯员:洛浦街城建中心黄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