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逐个击破!桥南街华荟社区多措并举推进垃圾分类出成效
2019-10-17 21:53:37

                                                                         





华荟社区是桥南街少有的几个旧楼盘之一,虽然小区占地总面积不大,但全小区共有28栋,住户1180户,入住率达到100%。

华荟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分前期选点、宣传发动、实行投放三步走,成为街道内第一个实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并全面完成楼栋撤桶任务的社区,为其他社区开展分类投放工作提供参考示范样本。


在推进工作过程中,华荟社区不断碰到各种难题,但他们却从来不逃避、不推卸,迎难而上,以钉子精神把问题逐个击破,收到了较好效果。


加大引导,督促居民群众的分类工作实行


凡事开头难,开展楼栋撤桶并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在该工作实行的第一个晚上,小区内的投放非常混乱,很多住户为求方便仍然把垃圾放在原来楼栋前垃圾桶的位置,导致垃圾满地、污水横流。社区需要安排专人将被丢弃的一袋袋垃圾连夜开展清运,足足装满了3大车。

第二天,居委会召开临时紧急会议讨论解决方法,集思广益,确定了广泛发动一切可动员的社区居民力量,组织在职党员、志愿者和部分热心社区建设的居民开展“守楼”行动,定时定候守在每一栋楼的楼口。





指引手提垃圾的居民到分类投放点破袋按类型投放,对不理解的居民开展耐心宣传劝导,经过一段时间的劝说和指导,很多住户从开始的不支持、不理解、不配合转变为积极主动地在家中分好类,在指定时间到指定地点进行垃圾投放了,有的居民还主动报名加入到宣传队伍中去。



完善设施,满足居民群众的分类工作需求



分类实施之初,社区居委利用晚上下班时间,对一千多户住户开展入户宣传工作,并听取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了解到投放点缺少清洗工具、定时点灯光照明光线不足以及可回收垃圾桶过少导致可回收物散落一地的问题后,居委会马上与物业公司沟通,在三天时间内完善了5个投放点的洗手盆和排水设置,为破袋投放做足准备工作。

同时积极加强与物业沟通出资,增取资金建设多套灯光照明系统,加强了分类点的照明设施。另一方面在每个点增设可回收垃圾桶,解决了可回收物无处可放的问题。




(增加灯光照明前后)


完善的设施满足了

居民群众的后顾之忧,

有力地提高他们

参与此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及时调整,确保居民群众的分类工作持久


在实施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后,居委工作人员每天安排人员值班,对分类点开展巡查和宣传,认真观察了居民的适应情况和分类意识,不断根据居民投放习惯和需要进行调整,例如选取人流量更大,更显眼的地方作为误时投放点,使早出晚归的住户更便捷地进行误时投放。




现在,华荟社区餐厨垃圾从最初通过人手二次分拣的一天2桶提升到现在不需人手分拣的一天9~10桶,社区成为全街唯一一个垃圾分类0投诉的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在不断克服困难的路上迈出成功的步伐。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