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狮叠罗汉攀上“人山”采青,现场尖叫赞叹、掌声齐鸣!国际南狮精英邀请赛昨日揭幕~
2019-10-14 18:37:20






咚咚咚咚锵~

起跳、回旋、飞桩、采青......

2019广州龙狮文化节“海泉公杯”

国际南狮精英邀请赛上演巅峰对决!


昨天上午,2019广州龙狮文化节“海泉公杯”国际南狮精英邀请赛在大龙村孔子文化广场开幕,44支来自海内外的高水准醒狮队进行王者之争。


本次赛事由广州市龙狮传统文化促进会、番禺区大龙街文体服务中心、广东龙狮传播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番禺区武术协会、大龙街大龙村委会承办,并由陈海泉(海泉公)倾力赞助,是广州本土第一醒狮大赛。


陈海泉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此次活动备受瞩目,邀请了五湖四海的狮队人才前来竞赛,目的是发扬和推广龙狮传统文化。今年已是87岁高龄的他,依然爱好醒狮和武术运动,每日坚持耍太极锻炼身体,儿孙在他的影响下也纷纷加入醒狮队,他表示要为年轻人搭建更多更大的舞台,以传承传统文化。




随后,大龙街党工委副书记卢跃行致辞介绍,鳌鱼舞、醒狮和孔子文化是大龙街的三大特色文化品牌,沙涌鳌鱼舞已走出国门亮相世界舞台并屡获殊荣,新桥醒狮队威震南粤、名扬亚洲,大龙村孔子文化渊源流长、传承有序……本次大赛,不仅为大湾区当地居民献上一场龙狮文化盛宴,提升大龙街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豪感,而且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建设添砖加瓦,为焕发大龙文化的新活力贡献力量。海内外的龙狮传人汇聚一堂,为建设“文化大龙”书写美丽画卷。


接着,大龙村党支部书记孔志基也作了发言,他热烈欢迎海内外精英醒狮队的到来,并衷心祝愿此次活动能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上,44支狮队逐一亮相,领导和嘉宾为各个狮队的醒狮点睛。陈海泉还为一条长约60米的“巨龙”进行点睛和参花挂红。









金鼓齐鸣和叠罗汉两个特别的节目

掀起了开幕式的高潮






几十名醒狮鼓手激情澎湃,

鼓槌在他们的手中上下翻飞,

时而舒缓、时而急促,乐感强烈、节奏分明,

似黄河咆哮,如万马奔腾,

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无数喝彩!







叠罗汉采青的表演 更是惹来尖叫连连 ,数十名舞狮人在下面用一块大圆木板托举6名舞狮人,该6名舞狮人也托着一块小圆木板,2名勇敢的舞狮人舞着狮子,开始用叠罗汉的方式向上攀登,逐级攀跃至第三层,在上面舞动和采青。

此时,观众席上掌声齐鸣,赞叹不已。


下午1点,传统狮比赛正式开始





大龙村女子醒狮队首先亮相,

她们进行了采青表演






今日由34支醒狮队进行传统组巅峰对决,角逐传统南狮王“鳌头”。据介绍,南狮亦称醒狮,是在桩阵上进行比赛,其狮造型较北狮庞大,头部装饰得五彩缤纷,其动作有起势、常态、奋起、疑进、抓痒、施礼、惊跃、审视、酣睡、出洞、发威、过山、上楼台等等,舞者透过不同的马步,配合狮头动作把各种造型抽象地表现出来。










精彩的醒狮表演,

吸引了众多街坊围观,

大家看得津津有味,

现场热闹非凡。





街坊们,今日观战过瘾吗?

明天将会进行难度更高桩狮比赛,

舞狮人在高桩上翻飞跳跃,

惊险又刺激!

不得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