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og番禺|又逢一六,我要去化龙趁墟啦!
2019-10-11 19:04:12



有人说,如果想了解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定要逛下当地菜市场,这里能够反映出当地人的生活习惯。


而对于每个化龙人来说,有种记忆叫“趁化龙墟”,每月农历逢一、逢六,这里会热闹得像地铁3号线一般,古朴的长街变身街坊的“大型食材库”、“百货采购点”,过百家摊位,琳琅满目的商品任君选择!


围观.gif



q2324325

抢先看:

小e带你趁化龙墟





q2324325

化龙“细墟”:

数百年延续,风采依旧



据《化龙人文读本》介绍,早在明清时期,化龙就有了“细墟”的别称,与邻近的“大墟”新造墟相区别,两墟当时同属于番禺县境内茭塘司的深水社,相隔数里。初时,附近一带商品及农产品的交换交流皆以新造墟为集散地,后来,随着人口的增多,遂在化龙另设墟市,作为另一处的商品及农产品的集散地,并一直围绕着化龙镇中心一带发展。




q2324325

现场:

墟市角落里,藏着另一个化龙



在番禺,一直有“一节淡三墟”的讲法。10月9日上午,小e特意来到化龙镇,发现节后的化龙墟“一六墟”人山人海,非常热闹。化龙墟位于化龙东南村辖内大埗头范围,每月农历逢一、逢六就开墟



每逢墟日,在化龙市场后面的空地里都会特别热闹,来自化龙镇周边的商人和各式小商贩都会云集在一起摆摊,张口叫卖,附近的街坊们会过来购买“平靓正”的货物。


化龙墟的商品种类繁多、价格实惠,主要是街坊的生活和生产用品为主,如衣服鞋子、居家用品、水果、小零食、渔具、菜种子等等。


清晨五六点钟,摊主就会开始摆摊,街访们有的开着小电动、有的踩着小单车、还有的拎着大大的菜篮子,一个接着一个前来趁墟,化龙墟一直到天黑才结束。



化龙墟入口的树底下,有一个卖杂货的潘大爷,据了解,潘大爷是化龙镇西山村人,他摆摊几十年了,每逢化龙墟日都会在这个位置“摆档”,潘大爷说“在这摆摊多年,尤其现在网购这么方便,好多摊主都说生意变差了,但我觉得不会啊,老街坊们都喜欢来我这买东西,因为便宜质量好。”


潘大爷的“老字号”档口



化龙墟入口直走,首先看到的是卖金鱼的摊位,各个品种的鱼都有,五彩缤纷的,吸引了不少小孩子的目光。





瞧,这个小宝宝蹲在玻璃缸前,目不转睛地看着那些游来游去的小鱼。




再往里面,两边摆着卖衣服鞋子的摊位,“全场清货”“15块一件”“十块三对袜子”等牌子挂满在帐篷两边。


在化龙墟摆了十年的鞋档口


全场清货15一件



在摊位的尽头,是食物的档口,像水果、坚果类、零食糖果等等,种类繁多,应有尽有。




张婆婆是住东南村几十年的老街坊了,她说道,“我们这些老人在家无聊时,就趁着墟日过来凑个热闹,没有说一定要买些什么东西”。据了解,张婆婆基本每次化龙墟都会来逛一圈,她说她喜欢趁墟是因为在墟市里会碰见很多认识的街坊朋友,有人陪她聊天。她表示,在大热天里,逛商场虽然比趁墟舒服,却远不及墟市里的热闹。



小e还在一个卖茶叶的档口看到了三位在喝茶的老爷爷,据了解,这三位爷爷是老友记,每逢墟日,他们都会不约而同来此买茶叶、喝茶。


其中一名爷爷姓黎,他是南村人,他说道“老人家年纪大了也不敢去旅游,所以哪里有热闹我们就往哪凑,化龙墟里面很多摊位的老板我们都认识了,都是熟人”。




此外,小e还采访了一名90后屈先生,他表示自己已经有好几年没趁化龙墟了,化龙墟是他童年的回忆。


屈先生介绍,“小时候很喜欢跟着妈妈姐姐来趁墟,在入口不远处有一档卖金鱼的,我喜欢小金鱼,每次来都会蹲在那玩不舍得走。来化龙墟会买很多的鱿鱼丝、辣鱼仔等等的小零食,小孩子很容易就满足了”。


现在来趁化龙墟的,大部分都是年龄较大的人,有时候老一辈的人来趁墟,并不是为了买点什么物品,更多的是想来赶赶热闹、见见熟人。



知多D:何谓“墟市”?


屈大均《广东新语》中记载:“粤谓野市曰墟,市之所在。有人则满,无人则墟。满时少,墟时多,故曰墟也”。可见墟市(俗称“墟日”),乃是民间经济发展,手工业兴起,人们有了定期集市促进商品流通的意愿后,自发形成的商品贸易集市。


墟市一般依托乡镇中心地带为市场,定期举行墟日,墟日的择定根据农历,各个地方的墟日都不一定相同,通常每相隔五天为一个墟日,有定逢“一”、“六”(即每月初一、初六、十一、十六、二十一、二十六日为墟日),也有定逢“三”、“八”(即每月初三、初八、十三、十八、二十三、二十八日为墟日),也有定逢“五”、“十”(即每月初五、初十、十五、二十、二十五、卅日为墟日)。


有些地方还将墟日分为“大墟”和“小墟”,凡“五日一大墟,三日一小墟”,使墟日更频繁,商品买卖更方便。在墟日到来之时,乡镇居民便会抽出时间到集市上走动和购买所需物品,称之为“趁墟”。整个集市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实在是旧时乡镇一大日子。


北有赶集,南有趁墟

趁的不仅是墟

还是老一辈人的欢聚、

新一辈人的童年

你没有多久没趁墟啦?


找点空闲 找点时间

去趁趁墟!


兴奋.gif



在此,

小e贴心附上各街镇趁墟时间表

拿好不谢!


番禺各街镇趁墟时间一览


农 历:

一、六:钟村(谢村)、化龙、渡头

二、七:石基(大龙)

三、八:沙湾、石楼

四、九:清河

五、十:汀根、大同、新造、莲花山


新历:

一、六:黄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