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老人,一生与南家拳结缘,古稀之年仍传授武艺
2019-09-26 17:25:5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王文雨) 9月25日,微社区e家通活力南村微信号推送了《获金牌37枚 !南村镇南家拳馆参加佛山南家拳公开赛暨梁细苏宗师诞辰147周年纪念活动》 的报道,受到了广大街坊的点赞与关注。文章主要讲述了,近日,番禺区南村南家拳馆带领罗边小学南家拳武术队应邀到佛山市禅城区人民路小学,参加优秀传统武术进校园佛山南家公开赛,与来自佛山、石牌、柯庄、黄埔、云浮等地共14支南家拳武术队切磋武艺。在比赛中,罗边小学南家拳武术队的队员们表现突出、气势如虹、武艺高强,共获得金牌37枚、银牌7枚、铜牌1枚,集体金奖2项。


邬洪仔彭定仪切磋武艺。


说起南家拳,就不得不说邬洪仔和彭定仪,今年年过古稀的他们,是南家拳的第七代传人,也是罗边小学南家拳武术队的教练。

彭定仪9岁时开始跟随父亲彭子平学武,邬洪仔15岁时拜入师傅彭子平门下。今年,彭定仪67岁,邬洪仔69岁,两位年近古稀的老人与南家拳结缘五十余载。为了让南家拳后继有人,2014年11月,彭定仪和邬洪仔成立南家拳馆,传授拳艺。


小时候 有空就去练拳

彭定仪和邬洪仔小时候练拳的地方,就在现在南家拳新拳馆的附近,位于南村村里。

那时候,家家户户都是挣工分,没有手机、电视、电脑这些娱乐项目,下工之后,洪叔(邬洪仔)就跟着师傅彭子平学南家拳。刚开始他只是为了好玩,年深月久,就爱上了南家拳。

在洪叔的记忆里,师傅武艺高强,修养极好。当时武术盛行,流派繁多,不同派别武术切磋是一种流行,洪叔说道:“师傅很少会当街跟人比武,遇到要切磋的都会说,‘来家坐坐’。但也有一些不依不饶的,师傅两三招就可以打倒对方。师傅教武不要钱,只要你来他就高兴,我一空就会找师傅练拳。”

与洪叔不同,彭叔(彭定仪)很小就知道自己要传承南家拳,九岁开始练拳,并且跟着父亲四处去教拳。他说:“小时候跟着父亲去外村打拳,我们兄妹几个在空地上表演,那时候没有电视手机,村里的人都围过来看,我们表演完,村里就会给我们杀鱼或者杀鸭子吃。”

拳馆里放着两把仪叔小时候练拳时的刀,彭叔说:“练拳很辛苦,刚练时候的刀很重,练拳时也因用力太大受过伤,不过父亲会帮我们用药酒包扎,后来就好了。”


长大后 独自出外教拳

彭定仪是南家拳第七代传人,父亲彭子平(又名彭尧)是南家拳第六代传人。彭家三代人无论男女,都从小习练传承南家拳。

17岁时,彭叔就去谭山村独自教拳,逢三六九就开课,一次两个小时。彭叔回忆,从80年代开始,教拳每个月可以赚500元了。

洪叔则回忆说,在成家之后,自己教拳的时间少了,因为有家有孩子要照顾,但是南家拳对自己确实受益终身。“身体比较好,而且也不怕被别人欺负。”


古稀之年 开设拳馆,传授拳艺

南家拳以前作为防身之用,不轻易传人。上一代传人年事已高,南家拳面临失传,为了让南家拳发扬光大,2014年11月,在彭定仪、邬洪仔及南家拳同门师兄弟的努力下,番禺南村南家拳馆正式挂牌成立。


练拳的学生


拳馆属半公益性质,每月只收取学生300元费用来补贴拳馆开销。“基本都会亏一点,不够了就自己补贴进去。在这里开办拳馆,不为名、不为利,只是想让爱好武术的小朋友来学习,将南家拳发扬下去。”洪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