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文化进校园,沙滘中学的学生上了一堂宝贵的文化课!
2019-09-16 19:01:29

                                                                         





9月9日下午,由洛浦街文体中心主办、创建办协办的“文化进万家”全民学习系列文化专题讲座第三期“新时代文明实践 2019洛浦街文化进校园——传承龙舟文化”培训活动在沙滘中学大阶梯教室举行,培训特别邀请了区文化馆非遗中心副研究馆员朱光文老师。

     



本次培训活动特别选在洛浦街沙滘中学初中一年级的新生中开展。首先,沙滘中学龙舟文化品牌是洛浦街龙舟文化特色校园传播阵地,依托学校坚实的人文基础,以龙舟传统文化为抓手,充分发挥校园在新时代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作用;其次,初中一年级是小升初的学生转折点,学生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充满了无限憧憬,在这一人生拐点处培养孩子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喜爱和熏陶,加深学生对龙舟知识文化的认知,对于传承“同舟共济、击水中流”的龙舟文化精神,培育新时代文化自信中国少年具有重要意义。








当天正值2019年教师节前一天,组织活动的目的是为初一新生教授不一样的文化课,为岭南优秀传统文化播撒希望的种子,点燃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喜爱和热情,培育学生爱国、爱乡情感,助力培养积极向上、合作的优秀品质。朱光文老师以“番禺”的时空演变、水运社会与龙舟文化为主题,分别从何谓“番禺”、番禺民俗文化概貌、番禺大谷围地区的水运网络与番禺龙舟文化的历史与传承、番禺端午龙舟传统习俗与龙舟制作技艺等四个方面进行系统性的全面讲解。

讲课期间,朱老师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受到沙滘中学师生的一致好评,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不知不觉中,九十分钟的课程结束了,但不少学生仍意犹未尽沉浸在老师生动的讲课气氛中,依依不舍离开。



     




通讯员:文体中心贾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