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里仁洞村欢送新兵,全村摆96围酒席庆祝,还有这些感人故事......
2019-09-09 22:17:11

                                                                         


9月7日晚上6点,

里仁洞村在隔岗老年活动中心摆送兵宴,

今年里仁洞村有5名新兵入伍,

是南村镇新兵选送最多的村。


5名新兵和家人的合照        



2019年里仁洞新兵名单

零世桃   马俊锋   黄建华   李江涛   史业楷


新兵入伍,是全家人的骄傲,

按照往年惯例,都是各家摆各家的酒席。

今年,经过商议,五家决定一起庆祝,

96围酒席把隔岗活动中心上下两层,

都摆得满满当当,摩肩擦踵,喜庆之极。


       


全村摆酒,比新年还热闹


在各个村子,新兵入伍,是比新年还要热闹的事。这不仅是一个人的事情,更意味着一家人、一个家族、一个村子的荣誉。村子里的同一辈人,不少都是一起长大的玩伴,儿时玩泥巴捉青蛙,长大后一起上学读书,不仅情同手足,更是沾亲带故。在村子里,可谓一人当兵,全村光荣。


今年里仁洞的五个新兵都是大学生,入选新兵后,按照往年惯例,都应该是自家摆自家的酒席。五个孩子年纪不相上下,还是从小一起玩到大的, 孩子们的心意和五家大人们的想法不谋而合,在村委的组织下,五家人决定一起在隔岗活动中心办酒席。


       


96围酒席,把活动中心摆得满满当当,欢声笑语,喜气洋洋。“村里过年都没有这么热闹,平时摆酒都是在一楼,二楼都没有用过几次。”厨房里正在忙活的大姐说。


新兵马俊锋和家人        



新兵零世桃和家人        



送兵宴会,所有亲朋好友都会参加。零世桃今年18岁,被岭南师范学院录取,为了心中的理想,弃笔从戎。宴会上,67岁的外婆也来了,看着唯一的宝贝孙子,纵有万般不舍,但更多的是骄傲和开心,老人家叮嘱说:“在部队里要好好学习,听党话。”


除了亲人,南村镇的领导和村委都来参加了宴会,给五名新兵送上最好的祝福。

三代入伍,“替父从军”


这五个新兵中,李江涛有着不同的故事。他的爷爷李有妹和两个叔叔曾参军,父亲李伟楠虽然没能参军,但是心中却一直藏着“军人梦”。


李江涛家庭合照        


问起爷爷李有妹是什么时候当的兵,他说:“我1964年11月15日年入伍,陆军炮兵。”老人虽年事已高,但身体硬朗,双目有神,声音洪亮,说起当兵的岁月,虽然时隔55年,但每件事都记得清清楚楚,似乎还保持着年轻的英姿飒爽。他当了五年兵,当年还是班长。


军人崇拜的烙印跟随了他的一生,李有妹有三个儿子,两个小儿子都曾参军,时隔20年,他又送孙子去参军。他说:“歌里都在唱,‘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从军是每个公民的神圣职责,进入部队的大熔炉,能锻炼意志,学习知识。”          


55年前,李有妹去当兵时,是整个大队一起庆贺,20多年前送两个儿子去当兵时,是大队里一起欢送,今年孙子去当兵,全村子一起摆酒席,说起三代人送兵的变化,李有妹说:“吃的喝的变了,生活越来越好了,但是大家对当兵这件事依然那么重视,依然那么开心!”


       
       


李有妹唯一没有当兵的儿子是李伟楠,他是家里的长子。李伟楠当年也想像两个弟弟一样去参军,可是作为家里的老大,家庭的责任和重担让他放弃了自己梦想。时隔20年,这个“军人梦”落在了儿子李江涛的肩上。

李伟楠搂着儿子的肩说:“他从小对我说,‘我要像爷爷和叔叔一样成为一个军人’,我都说好,现在他终于要去当兵,我很高兴,这也算是替我圆了我的当兵梦。”儿子从军自然十分高兴,但是又想到好几年将见不到儿子,作为父亲,骄傲和不舍,在一时间都涌上心头。


李江涛        


今年,李江涛18岁,刚刚被大学录取。学校里,他成绩优异,在家里,孝顺父母,虽然还是懵懂的年纪,但是他心中梦想的种子却早已开花结果,他说:“爷爷是军人,两个叔叔是军人,我也会好好表现,为家族争光。”他身上是三代人的荣誉,是父亲的希望,是对军人的敬仰!

里仁洞的“红色基因”


南村镇武装部的专武干事史浩文也是里仁洞的村民,他2011年入伍,2016年进入南村镇武装部负责征兵工作。从预征体检,到新兵在番禺区国防教育训练基地,他一直陪伴着新兵。昨天,他也来到了宴会现场。看着村子的新兵,史浩文感慨万千,好像回到了自己当年去当兵的时候。他说:“当兵光荣,希望新战友看到亲人们对他们的祝福,去到部队,保重身体,安心服役,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


在里仁洞,入伍当兵,保家卫国的有志青年一批又一批,每年里仁洞的送兵数量在南村镇也名列前茅,而里仁洞的“红色基因”也是远近闻名。



植地庄纪念碑


抗日战争时期,里仁洞村曾是当年珠江纵队二支队驻地,禺南北线活动大本营之一。里仁洞村村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起抗日民众武装,紧密配合珠江纵队第二支队对日本侵略者的战斗,先后参加了植地庄、七星岗、反“扫荡”等战斗,掩护党组织出版《抗战旬刊》,建立起巩固的抗日民主政权。著名的“血战植地庄”战斗,共击毙击伤日军70多人,内指挥官四名。植地庄战斗是广游二支队新编第二大队英勇顽强的保卫战,“植地庄战斗八勇士”和烈士们用鲜血在植地庄大地上写下了禺南抗日战争光辉一页。解放后,番禺区人民政府在植地庄塔沙岗树起了纪念碑,供人民瞻仰。



又是一年送兵时,

虽然面对的是不一样的年轻而稚嫩的面孔

但却是一样的仪式,一样的喜悦,

一样的责任和理想!

穿上戎装,离开家乡,奔赴军营,

将最好的年华奉献給国和家,

祝福里仁洞这5名勇敢而有担当的年轻人~


预告          

明天下午2点30分,

南村镇2019年度欢送新兵入伍大会,

将在南村镇文化中心召开,

一起为“兵哥哥”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