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示范村丨景美人也美,番禺这个有爱的村才是真的美!
2019-09-05 18:55:22

                                                                         



番禺区2018年起启动“一村一品牌”创建工作,制定《番禺区文明示范村创建“十个一”工作指引》,首批16个番禺区文明示范村建设成效显著。微社区e家通将通过“创建文明示范村”系列报道“十个一”创建工作,介绍先进村文明创建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整体提升。



建设美丽乡村,除了环境治理之外,

也要注重内外兼修,提升“心灵之美”。

创建文明示范村,

是推进广州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

只有积极推进村民的精神文明建设,

才能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如何把新时代文明实践

一点一滴地浸润在百姓心中?

桥南街的草河村是这样做的——


先来了解一下草河村的村情村貌☟




草河村

地处市桥河南岸、桥南街东部,东南北三面环水,西与蚬涌村接壤,种植着香蕉、花卉及蔬菜,村子三面环水,是典型的岭南水乡。辖区总面积4.3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673人,共1376户,下设18个村民小组。





如何让文明新风吹进村民的心坎里?

     

草河村志愿者服务队
成立以来迅速成长



2018年12月25日,草河村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现有5支志愿服务队伍共42人。据了解,建队之初只有10多人的团队,如今已经有了那么大的规模,按照志愿服务队队员黄芷欣的说法,他们并没有做太多宣传,只是做了一些小宣传,但是每次他们的努力都会感染更多的人前来加入,“有老师、有学生,每一次活动都会有新的人员申请加入。”




自成立以来,这支队伍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次。主题包括“访贫问苦”送温暖、送美食,为贫困的农户和残疾人送衣送吃,了解他们的近况;开展“绿色出行,践行文明”以人居环境清洁行动为重点,志愿服务队伍、村干部和村民群众携手参与环境卫生清洁行动,不仅使大家深入地了解到绿色出行、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更提高了群众对保护环境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的主动性;开展安全生产的教育活动,组织村内的厂企负责人集体观看安全生产对一个企业的重要性。




敬老宴后寻回走失老人



去年11月23日上午,桥南街草河村委在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前,600余长者边吃饭边看曲艺表演,一个个都乐得合不拢嘴。有位90岁的长者说:“我每年都盼着敬老活动,老姊妹们能见见面、说说话,高兴得很!我已经吃了十几年村办的敬长活动了,希望我自己身体健康,多享受村的敬老活动。”这次敬老活动由草河村集体共出资约80万元,草河村志愿者服务队也积极参与其中。


草河村素有孝善敬老为传统,今年把“孝老敬亲写进《村规民约》和设计成公园内的宣传展板。通过敬长活动让下一代感受到孝老敬老的好风气,传习了文明新风,也让老人“吃出了幸福滋味。同时展示了新时代家庭成员的风采,推动了家庭文明新风尚的传播。


然而,在敬老宴之后,一名70多岁的老人却“失踪”了。草河村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联系了许多村民,发现老人没有回家,也没有人看到他的行踪,只能发散队员四处寻找。“我们当时前前后后大概花了2个多小时的时间才在河岸长堤边找到了老人。”志愿者服务队员周桂凤这样说道。



周桂凤(左)与黄芷欣(右)回忆怎么找走失老人


端午佳节向困难群众送爱心



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为深化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今年6月5日,桥南街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慈善为民暨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街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街党工委委员,街创文组、商会、慈善会、草河村“两委成员和群众代表等100多人参加活动。而草河村志愿服务队也一起开展节前慰问活动,对草河村80岁以上老党员、高龄老人、五保户和残疾人等80户困难对象进行入户走访,详细询问其生活状况并送上节日祝福和慰问物品。




书法家新春挥毫赠春联


今年1月28日,草河村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之新春文化主题活动在草河村市场旁举行,志愿者服务队也参与其中。8位书法家来到村里为村民群众即席挥毫书写春联送上祝福,一张张桌子前挤满了前来求赠春联的群众。据了解,参与该次送春联活动的都是桥南街书画协会的成员,桥南街分管文体工作的领导冯威明调研员也亲自即席挥毫。8位书画家连续挥毫近3个小时,向村民群众送出春联近300对。




暖心服务让志愿者们也受触动


“在上个月,我们志愿者组织了一次义务剪发活动,这次活动让我们感到十分暖心。因为,不少老人家很少会去理发店,并且一部分因为残疾等原因更少会前往理发店,所以理发师们会一家一户上门为这些需要帮助的人剪头发。当时我看到觉得很感动。”黄芷欣这样说道。


黄芷欣表示,自己对于志愿者服务的态度就是,尽自己所能,能帮就会出力。而周桂凤表示,她此前少有做志愿者的经历,但是自从成为了志愿者以来,她带动了很多身边的人一起加入志愿者的团队中。




据了解,草河村志愿者服务队为更好地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服务成就美丽人生,为民奉献传递温暖笑容"的志愿服务理念,倡导良好社会风气,健全社会服务体系,促进社区和谐建设,以爱心互助共创美好生活,提升辖区公共文明幸福指数的目标,逐渐形成了草河村志愿服务队的特色活动。





除了草河村,这条村也很有“爱”哦!


裕丰村


裕丰村组织了以大学毕业生为主体的志愿者服务队,设立了残疾人、家庭志愿服务队、活动志愿服务队、献血志愿服务队、卫生清洁志愿服务队。目前大学生志愿者有141名,平均年龄30多岁。




景美,人也美,

美丽乡村才是真的美!

为这群美丽的志愿者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