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第七载!大石礼村高氏族人与各地宗亲浓情相聚~
2019-09-02 19:47:45

                                                                         


8月30号,

即农历八月初一,

大石礼村高氏宗亲会举办一年一度的

“春华秋实浓情相聚”活动。




“春华秋实”第七载
近800人汇聚一堂


当天,来自不同地区的高氏族人陆续来到礼村高氏大宗祠,宗亲们互相认亲,倍感亲切。当晚席开约80围,近800人汇聚一堂,十分热闹。



据介绍,前来相聚的高氏族人,有来自省内外约20个村,除了来自番禺区大石街、沙头街、南村镇、石碁镇等镇街,还有来自花都、增城,更有湛江、阳春、惠州、河源等其他城市,甚至广西的族人也不远千里赶来相聚。


高氏宗亲会的高耀洪介绍道,“每年农历八月初一,都会举办‘春华秋实’聚会,我们借此机会邀请省内外各地的宗亲相聚一堂、畅所欲言,共聚兄弟之情,同时也邀请礼村村各个姓氏的兄弟前来参加,以此团结村里各姓氏各地区的兄弟姐妹,让礼村更加和谐、繁荣。”




“春华秋实”举办到现在,已是第七载。2012年,高氏宗亲会组织发起该活动,本来主会场在孖祠堂,但近来孖祠堂成为了危房,于是此次便在高氏大宗祠宴请宗亲们。接下来,村民将会对孖祠堂进行维护。



“春华秋实”与孖祠堂        



说起“春华秋实”活动的起源,就不得不提礼村高氏大宗祠和孖祠堂的历史。


2011年,礼村高氏收回了孖祠堂的管理权,同年对其进行简单修葺。在此之前,每年清明时节,高氏族人都会在大祠堂里举办清明祭祖活动。为了弥补孖祠堂节日活动的空缺,族人提议于每年农历八月初一,在孖祠堂举办宗亲会。如此一来,高氏族人“一年二祭”,春季时在大宗祠祭祖,秋季时在孖祠堂宴客,既归拢族人,又增进情谊,这一传统延续至今。




曲艺联欢会增进来穗人员归属感        


随后,高氏宗亲会春华秋实浓情相聚曲艺联欢会在礼村公园进行,本地村民、居住在礼村的来穗人员吃完晚饭,便带着孩子来到公园等待节目的开场。




当晚邀请了专业的演艺团体,为乡亲们带来近20个节目,有粤曲、歌舞等精彩表演,足足热闹了2个多小时。







礼村村委班子成员也上台为大家带来精彩表演。




礼村村委会主任高卓伶介绍,曲艺联欢会主要是高氏宗亲会组织主办、村委会协助支持,“春华秋实已经连续办了7年,除了传承传统文化,从2015年开始,我们在公园里搭舞台组织晚会,希望让在礼村生活、工作的外来兄弟姐妹,也能在这里有个家的感觉。“


据悉,礼村村本地户籍人口约2700人左右,在册来穗人员约2.8万人,是礼村村发展的重要支撑。








当晚的活动结束后,

第二天,

礼村高氏族人带领各地的宗亲,

探访番禺各村宗亲,

进一步增强宗亲间的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