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厉害!石碁镇中心小学这群“小特工”玩转无线电测向,上演一场场“谍战”搜寻
2019-08-28 17:25:23

                                                                         




仪器排雷、搜寻信号源、

摩斯电码分辨波段信号……

这些经常出现在谍战片中的场景,

总能让不少观众直呼“酷炫”!

而在石碁镇中心小学,

有一个专门玩转无线电测向的社团,

团员个个都是专业灵敏的“特工”,

给他们一个无线电测向机和耳机,

他们能第一时间搜索出

“潜伏”在暗处的“电台”。




“谍战”搜寻精准捕获“电台”



近日,

小e来到石碁镇中心小学,

无线电测向社团恰巧在上“430课堂”,

他们为记者展示了一场现实版的“谍战”搜寻。




正式搜寻前,社团教练提前将一个电台藏匿于校园的某一个角落,随后组织学生们做热身运动。搜寻正式开始,所有学生化身情报员,打开设备戴上耳机开始了搜寻,他们调试波段、寻找哑点、定位搜寻……在不到3分钟时间,滴滴答答的电波声逐渐加大,藏匿的电台被一位学生成功“捕获”。                



小e在现场看到,同学们手中拿着的仪器能接收到不同的“电波声”,就像谍战剧里的间谍用电台向外界发情报传出“滴答”声一样,同学们根据信号声音时而站定测听,时而奔跑寻找,在校园内搜寻一个个隐蔽电台,就像在玩捉迷藏游戏一样,十分有趣好玩。






社团教练梁政毅告诉小e,无线电测运动结合了无线电通信技术与传统捉迷藏游戏,学生通过手持精密机器,通过摩斯电码来进行辨别电台(信号源)所在位置,采用徒步跑步方式,奔跑一定距离,迅速、准确地逐个寻找出这些信号源,在规定时间内,找满制定台数、使用时间少者胜出。


测向锻炼体能和反应力






“无线电测向是一项科技运动,由于寻找信号源的过程中需要在至少4公里的范围内来回奔跑,对学生的体能要求比较大。”梁政毅认为无线电测活动相比篮球、足球等竞技项目比较冷门,但无线电测向运动能锻炼提高学生更多方面的能力。



“通过判断分析电台波段并判断位置所在,有益于锻炼学生的触觉、听觉辨别和视觉观察能力;通过一人一仪器进行搜索,锻炼学生独立判断分析能力、专注度和反应力;而赛事中的争分夺秒需要学生去奔跑,有益于学生身体、意志力的锻炼。”梁政毅说。



梁政毅介绍,该社团平时训练时间主要集中在每周四下午的放学时间,除了专业理论知识的讲解外,户外的实战训练也必不可少,多进行实战训练有助于搜寻能力和体能训练的提升。




               
“在教室的课主要是让学生熟悉机器、调频,掌握用大音面和哑点线来确定电台方向线,以及记熟波斯密码不同信号的声音。”梁政毅表示,一到室外上课就能检验学生的熟练程度,即使“电台”只放在草丛里、石头旁等,但如果搜索的声音不对,就算听到有一个“电台”在发出电报声,近在咫尺的“电台”若不是指定的那一部,也前功尽弃。                


三年发展,屡获殊荣


据介绍,

无线电测向运动

对无线电定向越野运动的改良,

更适合在校园开展,基本技能容易掌握,

更具趣味性和普及性。

2016年,为了引导学生走到阳光下、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石碁镇中心小学成立了“无线电测向社团”,将无线电测向打造成该校的科技体育特色项目,在市内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无线电测向社团指导老师林鉴钊介绍,近年来,石碁镇中心小学不断擦亮科技体育特色教育品牌。2018年的10月,石碁镇中心小学成功举办了广州市第六届校园无线电阳光测向活动,深受运动员和教练的好评。

2018年11月,该校成了穗港澳STEM教育联盟第二批示范学校。2019年5月20日,广州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广州科普联盟四进系列活动走进了石碁镇中心小学,上演了一场感受科技、体验科普的盛典。






发展至今,石碁镇中心小学无线电测向社团共有56名学生参与,且屡获殊荣。2018年无线电测向专业队参加了各级各类的无线电测向比赛活动,在这些比赛中,共有13人次获一等奖,18人次获得二等奖,20人次获得三等奖。

林鉴钊表示,为了培育培养更多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接下来他们将专注于开发适合本校实际情况的STEM(STEM是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四门学科英文首字母的缩写,后又引入艺术,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合作能力)教育课程,让STEM教育成为科技教育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