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科普教育”先行者阳序运:践行科普教育公益,引领卓远科技砥砺前行
2019-08-28 17:23:08

                                                                         





2011年6月,阳序运创办了广州市卓远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远),专注于虚拟现实VR技术的研发,一跃成为“VR+科普教育”的先行者。


多年来,他将卓远打造成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州市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广州高成长创新标杆企业。在引领卓远全面发展的同时,阳序运不忘坚守公益事业,投身科普教育慈善公益,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创业之初,极力破解资金、人才瓶颈


湘潭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毕业的阳序运,曾从事了多年工业自动化工作,2011年,他决定下海创业。创业之初,阳序运选择了与原来专业“八竿子打不着”的5D动感影院,而随着全球及中国的虚拟现实硬件和软件方兴未艾地发展,阳序运于2015年将公司业务转型为以VR产业为主。




“之前我们的主业是做5D动感影院,3D内容、环绕声、以及环境特效的模拟,确实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受。”阳序运认为,再大的幕布都是有边界的,人们对巨幕的追求是无限的,也期望与全景虚拟画面的人或物实现主动交互,因此,传统被动式动感影院模式体验急需升级。



阳序运说:“我们确信VR的全景视觉和可交互性,符合人们对虚拟世界的体验需求,是必然的发展趋势,facebook收购oculu引发世界关注VR和资本对VR的追逐,更加坚定我们做VR的信心,专注VR的契机已经成熟。”



如今,卓远已发展为一家贯穿创意、研发、内容、生产、销售、运营和服务全产业链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谈及创业之初的困难,阳序运同样遇到资金和人才这两大瓶颈,他告诉小e,创业之初,由于规模小、缺乏供应链的信任,都是靠先付钱才能买到原材料,按资金周转期计算,凭自己攒下来的50万投入,最多只能做10万元的生意,公司发展面临严峻考验。




为了公司的发展,他既做研发又当销售,还想了很多办法尽快回笼资金和吸纳人才,“没有资金,我就问遍了亲朋好友借钱,筹了30多万元;尽量缩短资金周转期,把抓品质和控制成本同时抓,提升产品竞争力---物美价廉、让客户愿意货到付款甚至预付款、按单生产;另外,累积供应商信誉,逐步争取到货款月结。没有优秀人才,我就说服身边的老乡、亲人、同学过来帮忙做,不断引进人才,让团队逐渐壮大。”他介绍,卓远现有260多名员工,去年的生产总值达1.59亿元。



践行科普公益,发挥“VR+科普先行者”作用



卓远深耕VR科普领域多年,已研发出多款先进的科普产品,应用于应急减灾、航空航天、红色党建、科幻探索等多个科普主题馆,“VR+科普先行者”的形象已深入人心。

为了让科普知识“活”起来,

近年来,

阳序运积极投身于科普教育公益,

将VR科普投入到全民科普公益教育当中。




阳序运介绍,VR具有‘沉浸性’‘想象性’‘交互性’的特点,所以VR科普教育相对于展板、展品、传统屏幕展示具有明显优势,能够提供第一视角的沉浸式场景,打造多元化课堂,寓教于乐,沉浸+体验式+互动感知式自主学习,让教育更加有效。




2018年8月,阳序运参与“科普援藏”活动,捐赠了四套VR科普设备,为西藏的科普工作贡献出一份力量。此外,作为广州VR&AR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单位、广州VR内容开发中心主任委员单位,卓远为“全民科普”贡献了重要力量,卓远团队研发出多项科普教育产品,应用于台风、地震、航天、交通安全等多个防灾救灾场景。

近年来陆续接待了广东工业大学、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小龙小学、傍西小学等近千名学生开展科普课外拓展活动。





“公益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做公益活动,推动科学教育,不仅仅是在物质方面给人们帮助,最重要的是将先进的VR技术传播出去,让更多人认识到VR用于科普教育的价值,真正感受到VR教育的寓教于乐。

阳序运希望,在未来,

人人都可以通过VR沉浸式学习环境,

主动、高效、有趣、轻松地

学到更多的知识,让科技惠普大众



饮水思源,大力支持家乡科普教育事业


阳序运是湖南人,受湖湘文化熏陶,

阳序运同样具有厚德载物的家国情怀,

身怀有梦想同时又有底线的特质。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

阳序运饮水思源,情系教育,始终关注家乡最新状况,积极响应道县的重大活动,并结合自身更多的VR优势技术,为道县的教育事业、经济发展、娱乐项目等方面贡献力量。








2018年5月17日,湖南省道县第一中学召开了以“科技创新,强国富民”为主题的前沿科普知识讲座,阳序运一行重返家乡母校,为道县第一中学3000多名学生进行了一场丰富有趣的VR科普知识讲座,生动有趣的VR科普知识讲座,赢得了阵阵掌声,让在场学生对科技未来充满着好奇与期待,对VR领域知识充满浓厚的兴趣,燃起学生们积极学习的热情。最后,他还向学校捐赠一部新能源汽车,让当地师生的出行更加便捷,便于母校师生与外界的沟通交流。


“相比传统教育工具的被动式教学、过程乏味、加上实验环境的局限性、成本高、风险大,缺乏交互式体验,VR科普明显提升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效果。”阳序运努力在科学教育的局限性上寻求突破。





慈善公益看似加重了企业经营负担,

而实则为企业蓄积了源源不断的软实力,

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巨大潜能所在。


“公益并不是企业的负担,反倒是一种乐趣,也是企业的一种长期回报。”


科普教育公益这条路漫长且艰难,

但阳序运会持之以恒,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