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有人纵火,番禺这位司机大哥一波操作化解险情……
2019-08-27 19:44:23

                                                                         






公车上有人纵火怎么办?

番禺片区四星车长童光生临危不乱

这样指挥疏散乘客,扑灭火情……


事件回顾


2018年4月3日上午9时30分左右,番禺片区四星车长童光生驾驶125线公交车行驶至广东电视台站时,一名背黑色背包、手持绿色购物袋的男子上车,在车辆起步离站后100米的位置,该名男子将购物袋内盛装的不明易燃液体泼洒在车厢中门位置,随后用打火机点燃,一团烈火迅速在车上熊熊燃烧,车上乘客大叫:“起火啦!救命啊!”


在这个危机的时刻,公交司机童光生站了出来!


当班车长童光生听到乘客的呼救后,第一时间将车停靠一旁,打开前后门,迅速开启全车应急开关,打开应急逃生窗及SOS报警装置疏散乘客,并大喊:“快!快!大家赶紧下车!”这时,慌张的纵火者也趁机随客流一起从前门逃跑。童师傅把车上全部乘客安全疏散后,临危不乱,立即拿起驾驶位旁边的灭火器,箭步跑到火源位置,对着火源不停喷洒,不一会儿,火源成功被扑灭。随后,童师傅继续环顾四周,留意观察车上是否还有起火的苗头,在确保安全后才松了一口气。成功把火源扑灭后,童师傅立即拨打110报警,得到情报后的警察迅速到达现场,并在童师傅的帮助下,成功将纵火男子抓获。




退役军人沉着应对突发事件



“当天我在执行正常营运任务,车内乘客突然大呼喊救命啊,我当时没有害怕,习惯性地运用公司日常教我们驾驶员遇到突发事件时应该怎么处理措施,冷静操作灭火确定没有其它险情,上报公司并报警等待救援,”童光生这样向小e说道。



握着方向盘的就是童光生。


平时,诚恳敦厚、腼腆有礼的童光生是番禺片区125线的一名公交车长。如果不说,估计没有多少人能看出这位斯文的司机大哥曾经是一名在炮兵战队服兵役的军人。


而正是退役军人的品质,让他这次在危难之时,敢于站了出来!


“在部队的经历是对我来说是短暂的,但对我的影响可以说是一生,在部队里我可以学到,怎样做人,有责任感,学习艰苦奋斗,不怕困难的精神,养成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练就强壮的体魄。最关键的就是在部队里面学习到开车这项专业技术,为后来从事公交车的驾驶工作打下了基础。而且很荣幸的是,我在部队就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童光生这样说道。




经历5个春运 一直坚守岗位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这是童光生对于自己工作的座右铭。


很多人看来,公交驾驶员每天都工作在一个十米的车厢里,在驾驶位上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摸着方向盘重复着一样的动作,行驶一成不变的线路,看着毫无惊喜的沿途风景,是份极其枯燥的职业。“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我很知足的,我享受着为群众服务的过程,我一直在快乐工作。”这是我的工作心态,童师傅腼腆地说,“每年春运,我总想起在服役期间,过年过节都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虽然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但这也是一种光荣,一种职责。自2012年成为一名公交人后,5个春运,200多天,我没有缺席过一天,老实说,我自己也是个外地人,回家过年是每一个异乡人的梦想,但这是赋予公交人神圣的使命,就是坚守岗位,将每一名乘客都送达目的地,每每见到乘客带着大包小包上车,行色匆匆地赶路,我都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安全开好每一趟车,同时这也是我的使命。”




为沉着冷静的公交车师傅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