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明庭有个神奇小屋,垃圾可换好礼!智能垃圾分类神器赶紧用起来
2019-08-27 19:43:28

                                                                         





“每公斤餐厨垃圾可以获取50积分,100积分可以换取一包抽纸,380积分可以换取一包小米......”

近日,在大龙街翡翠明庭东侧一间“小木屋”中,工作人员向小e介绍,“小木屋”中纸巾、洗洁精、洗手液、小米杂粮等商品不能用钱买,只能用垃圾分类的积分换取。





原来于8月初,作为广州市第三批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翡翠明庭率先引入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启用4处餐厨垃圾投放箱、1个五类精细化可回收物投放站、1个“GSI”城市驿站,引导市民参与垃圾分类获得积分、兑换奖励,提高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分类准确率和资源化利用率,还能利用大数据追溯垃圾投放源头,方便相关部门进行监督。



扔垃圾前刷卡称重,累计积分兑好礼


近日,小e在翡翠明庭小区2梯2座前看到,一排蓝绿红灰组合的智能分类垃圾桶整齐摆放着,桶上方的显示屏,不停播放着垃圾分类的动漫宣传片,还设有一个不锈钢棚遮阳挡雨,与旁边的普通分类垃圾桶相比,显得“高大上”了不少。

全小区设有4个智能投放点,

分别是3处餐厨垃圾投放箱和

1个五类精细化可回收物投放站。



精细化可回收投放站


智能垃圾分类桶如何使用呢?


负责运营的公司工作人员给小e做了示范,他将系好的垃圾袋发在称重盖板上,听到提示音后在读卡器上刷卡,盖板就会自动打卡将垃圾投进箱子里,投完后盖板自动关上。








“这张卡除了可以‘开盖’扔垃圾外,还具有积分功能,居民投放的垃圾会自动称重,根据垃圾类别、重量的不同返还相应的积分,就返到这张卡上。比如一公斤餐厨垃圾积50分,这些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这样既能激励居民自觉做到垃圾分类投放,也能提高大家的积极性。”他说。




       
“智能分类垃圾箱离住户那么近,把厨余垃圾扔到这个箱里,天这么热会不会发臭啊?”一位路过的居民对智能分类垃圾箱发出疑问。该工作人员解释,这些垃圾箱是全密闭的,一日两清、每日清刷。垃圾箱还设有满箱功能,垃圾箱满了后读卡器和秤盘都不能使用,后台工作人员会尽快安排清运,避免垃圾堆积散发臭味,滋生蚊蝇。            






据美心社区居委会主任黄小华介绍,为使居民尽快掌握智能分类垃圾箱的使用方法,分类办、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已组织多次宣传活动,上门派发智能垃圾分类卡与分类垃圾袋,讲解智能回收箱使用方法。


启用之后,居委会和运营公司还将动员志愿者担任垃圾分类指导员,每天早晚高峰指导居民如何投放,提高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目前,全小区已经派发998张垃圾分类智能投放卡,发卡率达到100%。

       



利用大数据追溯垃圾投放源头




近日,小e在美心社区居委会前的“GSI”城市驿站看到,门前有一个货架,上面摆放着小米、杂粮、纸巾、洗洁精、洁厕液、洗手液、小米杂粮等商品,每类商品前标明“价格”,“价格”最低的抽纸只需要100积分即可兑换,“价格”较高的1120克/瓶的洗洁精则需要900积分才能兑换,市民不时前来咨询积分和兑换商品。            



对于“GSI”城市驿站的设立,翡翠明庭小区大部分居民也是表示举双手赞成,住户李大叔说道:“无论如何,垃圾都得扔掉,分类一下再扔,既能支持环保,又能兑换一些日用的商品,我们都很乐意这样做”。


           
           
           
           



翡翠明庭小区实行垃圾分类不久,居民还处于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和养成分类习惯的阶段,但积分换取礼品的方式吸引越来越多的居民积极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很多居民咨询智能垃圾分类箱的使用方法,小区物业公司的‘管家’也不厌其烦在业主群里介绍相关功能,很多人都表示愿意接受这个“刷卡分类扔垃圾、积分换礼品”的新模式。”美心社区居委会主任黄小华说。            




据了解,目前,翡翠明庭小区已实现一户一卡,这也更方便追溯垃圾投放源头。每一张智能卡都有该住户的信息,可通过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大数据平台记录、展示及统计居民垃圾当前产生量、历史产生量、垃圾分类的数据概况、积分赠送情况、保洁员的收集和复核状况、收集箱的实时监控等数据。                






       
“刷卡扔垃圾就相当于给每一袋垃圾实名制,后台能记录哪一住户比较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哪一户分类垃圾的时候经常出错等问题,这样方便了街道、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去进行监督。”黄小华告诉小e。            






【类别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