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垃圾治理、加强疾病防控……化龙镇召开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专题分析会
2019-08-26 14:56:36

                                                                         



8月22日下午,化龙镇组织召开7月份和第二季度化龙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专题分析会。镇班子领导、镇驻村干部,各村(社区)党委(支部)书记、各村分管卫生干部、镇爱卫办全体人员近80人参加会议。


   


会议上,党委委员许润强向参会人员通报了番禺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7月考核成绩和2019年第二季度(4月、5月、6月)农村环境卫生重点关注村考核情况。


   


西山村党支部书记潘文英结合该村7月份和第二季度农村环境卫生考核排名靠后作了原因分析,就如何做好该村以后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提出了针对性整改措施:


一是加大重视,村“两委”干部实行分片包干,责任明确到人;


二是增加卫生环境整治的工作经费投入,增强日常监督和巡查力度,由各生产小组成员落实日常巡查、保洁、宣传、整改工作;


三是加大对卫生环境整治的宣传力度,加强对村中在建工地建筑材料和建筑垃圾的统一管理和集中堆放。



   


随后,驻西山村领导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刘家明提出,一是以党建为引领,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发挥全村58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把党建工作和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机结合。二是落实责任制,提高整治效果。“两委”干部要切实落实责任制,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多巡查整治,提高整治效果。三是发挥邻里关系,共建和睦社会。各片工作人员要充分发动身边亲朋好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个人公德,创建和睦的社会氛围。


   


最后,镇党委书记莫智聪作了再动员、再部署讲话: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日常落实。全镇各村环境整治状态时有反弹现象,要杜绝“一阵风”工作问题,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各村必须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时刻保障人、财、物投入,抓住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漏洞,不折不扣抓好日常落实。


二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重点环节落实。以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为契机,完善垃圾分类、存放、收集、清运机制,建立垃圾分类管理台账,将农村环境整治与垃圾分类有机结合,共同治理“垃圾处理难”、“六乱”等农村垃圾治理的难点、痛点,真正实现有机易腐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系统化处理。


三是加强疾病防控,全力以赴促健康。切实加强登革热防控工作,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扩宽群众知晓面,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家喻户晓,从而营造党群干群齐抓共管的环境卫生整治局面。


下阶段,化龙镇将继续重点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充分调动各村“两委”干部的积极性,将对整治效果差、工作态度消极的村干部进行问责。


通讯员化龙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