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爆了!“鸳鸯莲”惊现四沙涌湿地园区,快快拿起相机来打卡!
2019-08-22 22:14:04




近期正值赏花的好时节,化龙镇湿地园区也迎来了它的花季,8月20日上午10点,一株神奇娇美的鸳鸯双色睡莲“万维莎”在四沙涌湿地园区的桃花畔盛开,这是湿地园区继2018年以来第17朵双色睡莲。



“万维莎”简介


标准颜色应该是橘色带金色斑点,但是由于遗传性状不稳定,所以花色非常多变,偶尔还会出现返祖现象呈现黄色。双色“万维莎”是市民通俗说法,并非芽变,而是遗传不稳定出现的一种“嵌合体”。




双色的出现,没有规律可循,同一株“万维莎”可能会开出不同颜色的花,今年双色,明年也未必双,只能说几率高一些。“万维莎”一般每天日出之后开花,下午慢慢闭合成花蕾,单朵花期仅有五六天


“万维莎”在国内极为稀有,2011年8月,上海辰山植物园从泰国引种的我国唯一一株“万维莎”盛开,引来不少游客驻足观赏。进入2019年,有关这种双色睡莲的消息仍然非常少,仅见南京西埂莲乡、北京圆明园和中山公园各开过一、两朵。




这么罕见的双色睡莲,非常受到市民及摄影爱好者的疯狂追捧,湿地园区竟然连续两年都有盛开,真是令人惊喜。


@市民及摄影爱好者

湿地园区可能还会出现“鸳鸯莲”现象,

快准备好相机,

一起来见证和记录它的容貌吧!


围观.gif



水清岸绿,美景如画

 


除了期待一睹我们的女王“万维莎”容貌以外,湿地园区亦有许多鲜花正值花期可供观赏。雨后昂然怒放的粉红色风雨花,一团团像熊熊燃烧的烈火,仿佛像对您说,即便人生不容易,愿为风雨花,不惧风雨,傲然怒放。娇美悦目的蓝色翠芦莉,增添了炎夏的清凉;缤纷多彩的百日草,宛如梦境;更有小叶紫薇等鲜花来争相夺艳。



自2017年以来,化龙镇以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目标,大力开展河涌河岸环境建设工作,致力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的生态廊道,建设了七沙涌龙丰公园和四沙涌湿地园区,不断改善河涌环境。


8月5日,番禺区河长制办公室到化龙镇进行河长制考核,现场到四沙涌湿地公园进行查看,充分肯定化龙镇河涌治理工作。



目前,化龙镇投入100万元建设湿地公园三期,湿地三期主要由两大部分组成:花海与中国墙。其中花海设计以“太极”为造型,又有双鱼(阴阳鱼)动态变化;中国墙以中国国画为主调,红墙绿瓦,分为四季主题,用特定季节植物去呈现。




湿地园区三期完工后,

化龙镇又将多一打卡景点,

让我们翘首以待一睹它的风采。


兴奋.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