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桥山村“广州市龙狮协会传承基地”正式挂牌
2019-08-22 15:55:16

8月21日下午,广州市龙狮传承基地在桥山村则颜曾公祠正式挂牌。据悉,这是广州市龙师协会成立以来颁发的第一批龙狮传承基地,该基地的挂牌成立将促使非遗龙狮、醒狮文化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古晓彤





广东醒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广州市龙狮协会会长赵伟斌表示,桥山醒狮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醒狮文化氛围浓厚,广州市龙狮传承基地在此挂牌,将推动龙狮文化在番禺得到更好的传承。今后,广州龙师协会对桥山醒狮加大培训、扶持力度,派国际、国家级教练团前来传授龙狮醒狮技艺,并将桥山村定为明年“千村醒狮大赛”比赛场地之一,为推动桥山村乡村文化振兴作出贡献。

据了解,桥山醒狮形成于二十世纪60年代,最初由桥山村村民自发组织而成,主要是群众逢年过节自娱自乐的文娱活动。2001年,为提高醒狮技艺,特邀新桥村周珠仔师傅担任狮队教练,从以往的自娱自乐,变成有系统的训练,管理更加规范和专业化。2008年起,醒狮队加入番禺武协,并于2019年加入广州市龙狮协会。

桥山村醒狮的外形主要为“佛山装”,以“张飞狮”为主,特点是大开大合、动作沉雄稳健、舞姿粗犷威猛、速度快、气势磅礴、鼓乐激昂、形神兼备,用三七星鼓伴奏。以“刘备、关羽、张飞”的南狮扎作外形,配合传统的板凳青、桥青、高青等,讲求形意相合,具有独特的南狮表演风格。桥山村醒狮队在周珠仔师傅的悉心教导下,狮队成员得到不断锻炼及提高,平常醒狮队还积极参加区镇各种公益性表演活动,并在省市区多项大赛中屡获殊荣。

如今,桥山醒狮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多小孩子加入进来,在众多醒狮比赛、演出中都能看到“小师傅”们的身影,他们成为传承发展醒狮文化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暑假期间,桥山村还通过公益培训课堂的形式,让更多街坊,特别是小朋友,能更早更直接地感受非遗醒狮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