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龙花卉——化龙农业品牌名片,化龙人的骄傲!
2019-08-21 20:27:50



化龙镇位于番禺区东北部的珠江河畔,面积52.94平方公里,地理位置优越,土地肥沃,一直以来拥有深厚的农耕传统。过去,化龙镇本地居民主要以种植水稻和香蕉为主,根本没有计划种植花卉的化龙人,经过改变创新,擦亮了化龙花卉这张农业品牌“名片”。



从一般种植农户向花卉种植农户的转变


上世纪80年代初,化龙农户耕种时需要踩在泥泞的小路上,从河涌抬水回农田,再进行人工灌溉,条件非常艰苦。而且,农户种植为害虫所扰时,又为减产导致收入减少而担心受怕。


直到上世纪90代初,国内家庭开始流行观赏类植物,植物叶子奇异多姿、不受花期、果期限制的种植,无论是栽植于庭院或是作盆栽布置花坛、廊亭或装饰室内,都是美化、绿化生活环境的理想材料。于是,心思活络、敢于创新的化龙人,在镇政府以及镇花卉研究中心的指导下,开始尝试推广荫生植物规模化种植,真正从一般种植农户向阴生花卉种植农户转变,真正成为化龙花卉人。


大棚种植花卉——育苗场景
大棚种植花卉现场场景
据现任化龙花卉协会会长蒙伟能回忆,30年前他还在从事五金生意,有一次前往顺德陈村访友时,发现当地花卉种植业的效益及前景广阔,于是萌发了尝试新行业的念头。而当时正值化龙花卉业的起步阶段,有花卉种植经验的花农不多,于是他抱着尝试的态度,踏上花卉创业之路。


山海带种植
蒙伟能查看花卉生长情况


不断创新,打造化龙特色农业品牌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化龙镇就开始创立花卉研究中心。直到2001年,化龙镇成立花卉协会。期间,化龙花卉人紧密联合、交流经验,在市场引向、技术培训、指导和产品提升等方面开展大量的工作,主导制定阴生植物种植的行业标准,花卉种植业实现了抱团发展。在1998年,绿萝、山海带(龙血树)等花卉直接输送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化龙花卉种植业进入了黄金时期。


化龙花卉新品种——龙血树(山海带)
1998年,时任省市领导到化龙镇开展农业调研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化龙镇花卉种植业实现规模化生产。目前,全镇有5000多人从事花场生产和销售,花卉种植户528户(主要以种植“阿尔卑斯、保罗、泰国金钻、夏威夷椰子、兰花”等荫生植物),其中50亩以上的花场有40多个。


现代化龙花卉种植业
化龙花卉新品种——红焰


据化龙镇副镇长陈晋鸣介绍,化龙镇种植花卉面积由1993年6亩发展到现在将近2万亩,年总产值高达3.3亿元,占全镇农业总产值一半以上,有着国内阴生观叶植物市场的50%占有率,真正成为了化龙特色农业品牌。


现代化龙花卉种植业


上届中国花博会回顾


22个年头,化龙花卉扬威历届中国花卉博览会。




今年4月29日,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拉开帷幕。在展会前期,化龙镇委镇政府通过财政补助10万元的资金保障,挑选出19个优异作品代表参赛,力求让化龙花卉面向世界展现风貌。



化龙花卉协会作为广东馆代表,接受组委会的评审。因其品种多,特点突出,深受专家和游客好评。化龙镇花卉产销专业协会(屈友棠)的粗肋草(中国红)在第一次评审中获得“金奖”。在第二次评审中,化龙花协产销专业协会(屈友棠)凭借“焰火”这独特交杂品种获得特等奖,是广东展区获得的最高荣誉。同时,他的“红焰”也被大会评为金奖。此外,化龙镇花卉产销专业协会(何永坚)的“龙血树10号”获得银奖殊荣。“龙血树10号”是近年的畅销大热花卉产品。



参展花卉品种:红焰


参展花卉品种:龙血树(山海带)



参展花卉品种:焰火



化龙花卉历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威水史”


1997年第四届中国花卉博览会获得“优秀奖”


2005年第六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2009年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分别获得“金奖”3个,“铜奖”3个、“优秀奖”2个


2013年第八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分别获得“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6个


2017年第九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分别获得“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3个、“优秀奖”1个


2019年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分别获得“金奖”1个、“银奖”1个、“特等奖”1个




与此同时,化龙镇还辐射带动周边的石楼、石碁、南村、新造等镇发展花卉种植业。据不完全统计,番禺区全区共有花卉面积8万多亩,目前番禺区已成为闻名全国乃至东南亚地区的阴生观叶植物生产基地。




化龙花卉,

既是化龙一张品牌名片,

也是每位化龙人的骄傲。



化龙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