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热闹一时的传统舞狮文化无人传承?大石这批年轻人“接棒”了
2019-08-18 23:02:09

前段时间

大石礼村高氏宗祠

在为番禺礼村龙狮团新龙开光之前

有这样一个传承仪式




三位老师傅分别在“徒弟”面前

进行一段精彩的击鼓

然后将鼓棒交给年轻一代

年轻一代击鼓后

又将鼓棒交给更年轻的一代

一代又一代地传递下去......






鼓棒交给你

责任交给你

传承給下一代!

每接一棒

现场主持人都大声宣读一遍~






下一棒

接棒的是今年暑期刚加入龙狮团的小朋友~





虽然只是一个象征性的仪式

但每一棒都引起现场阵阵欢呼

这让人看到了礼村舞狮文化在年轻一代中的传承




礼村,是一条文化古村,

历史可以追溯到北宋时期,

舞狮这一传统习俗虽没有过多的文字记载,

但在礼村的历史上曾有它灿烂与辉煌的一页。




礼村历史上曾有灿烂的舞狮文化


现场参与传承仪式的,有不到10岁的小孩,也有上了年纪的长者。80多岁的荣叔打起鼓来,依旧颇有气势,年轻的时候因为生活艰辛没有机会学,近年来因为看管祠堂,看年轻人在打,他也跟着学,说起以前村里的舞狮,可热闹了,“大年初一就一路舞到北联大兴那一带采青,经过好几条村,一听到鼓声,很多大人小孩追着看,非常热闹。”






舞狮是我国一项独具特色的传统民间娱乐活动,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每逢喜庆节日,都喜欢敲锣打鼓、舞狮助庆,驱邪祈福,增加热闹的气氛。礼村是大石较早有舞狮的村之一,而且后来还发展出多个狮会,并延续至今。


“现在礼村还有几个狮会在玩,不过主要是过节的时候出来表演热闹一下”,强哥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学舞狮,刚把鼓棒传给下一代,他介绍道,“舞狮每个表演细节都很讲究,比如采青,由一开始的发现到试探、从小心翼翼到大胆扑过去,要舞得生动就要多练。”舞动时既要注意细节,还要跳上跳下,他坦诚学舞狮很辛苦,慢慢也没什么人在玩了。





2011年高氏宗亲会做了一个决定


曾经逢年过节,一片鼓舞升平。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大家忙于工作,年轻人娱乐方式越来越多,加上学舞狮又非常之辛苦,各狮会都遇到后继乏人的局面。对于礼村来说,新的转折点,发生在2011年。


那一年,高氏宗亲会组织成立了“礼村醒狮会”(现更名为“番禺礼村龙狮团”),以此发扬龙狮传统文化,并不遗余力培育下一代,为礼村舞狮注入一支新力军。当时高氏宗亲会的叔伯们捐钱、提供场地,还请师傅来教,不管是什么姓氏,只要有兴趣,都可以免费来学。那一年,吸引了村里30来个年轻人报名,也就是这一拨年轻人,现已成为狮会的“中流砥柱”。



2011年,正在上初中的高健棠才14岁,加入狮会后,舞狮一路伴随他到大学、到毕业出来工作,一晃8年过去了,如今这一个看着高高帅帅、才20岁出头的小伙子,已是这支队伍的中坚力量。


“初中是黄金时期,吸收比较快,那时暑假家长送过来,希望我们不要玩手机看电脑,可以来锻炼身体,而且番禺是文化之乡,我从小就有这样的情怀”,高健棠回忆道。


虽然舞狮很辛苦,但也給了他不少成就感,在学校时,同龄人一听他在学舞狮,就觉得“很厉害”。而且在一个团队里,大家从不认识到一起锻炼、一起吃苦、一起玩耍,这已是他青少年时期最值得铭记的回忆之一。“有家长担心训练会影响学业,我爸妈之前也有反对,但我自己坚持要学。”



△一个小孩戴着迷你狮头。


2011年加入的时候,高展欣已经30岁了,也有自己的家庭,但也是从小对舞狮有一种情怀,一听鼓声就很兴奋,于是,在而立之年决定学舞狮。


相比之下,他要比十来岁的孩子下更多苦功夫,而且作为狮尾,需要更强的爆发力,“那时操马步、操体能,我们过30岁这些人真的太辛苦了,也想过放弃,但想到传承舞狮文化,就一路坚持。”如今,高展欣作为年长的资深师兄,帮忙训练新一代,他表示,只要孩子们肯学,就绝对会坚持留下来教他们。



△礼村龙狮团带来的醉狮表演。


早期训练非常辛苦,2011年那一批一起报名进来的,有人来了一晚,第二天就不来了,最后只有10来个人坚持到现在。而坚持下来的人,逐渐担起狮会的大小事务,从招募、训练、表演、管理等等。



年轻一代对狮会传承的摸索与思考


其实刚开始成立礼村醒狮会,长辈们是为了传承礼村舞狮文化,节庆表演有自己村的舞狮参与,并没有太多长远的考虑。而8年后,如何让狮会继续发展传承下去,成为了年轻一代成员需要思考的问题。




据悉,在2011年后,狮会也陆续向外招生,主要在寒暑假、周末和平日晚上安排训练。在今年暑假就刚招了一批,有18个孩子报名,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都有。而且从2015年开始,狮会也欢迎女生加入,继续打开大门欢迎爱好者前来学习。


“有些狮会的发展是从经济角度,我们狮会主要是考虑传承问题,我们年年招生,新生力量比其他村多,但这个时代跟以前不同,现在的孩子对孝义、坚持这些认知都比较缺乏,我们更希望在狮会传承这些品德修养”,高卓辉介绍道。和高展欣一样,他也是在2011年加入、过30岁才学舞狮的“年长”师兄,如今成为这支队伍的队长,负责日常的管理,曾训练被“虐”得很惨的他,正带领着新一代成长。






△暑期刚招募的孩子和老学员一起参与训练。


其实刚进来的时候,他们对狮会的理解也不多,那时高卓辉只是因为身体差,想来强身健体罢了,后来慢慢被这个团队吸引了,“逢年过节,大家一起去表演,虽然很辛苦,报酬也不多,但在这个团队感受到开心和节日的喜庆,这是在家玩手机的时候,完全感受不到的。”


如今随着队伍逐渐壮大,他们也想把狮会发展传承下去,但几年下来,他发现,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形容,这几年是一个很崎岖的过程。


“十来岁的孩子正处于叛逆期,要让他们愿意为团队付出很难,而且孩子们比完赛 有时候会很自傲,团队不好带,会出现一些问题,后来慢慢改变训练方式,这几年我们都在磨合,也慢慢发现什么才是我们最想要的东西, 除了狮艺,最主要的还是尊师重道、孝顺长辈、团队精神这些品格的培养,需要大家合力去发展这个团队。”






在管理上,团队成员尝试了不少创新模式。比如,他们现在除了节庆日出去表演,还会带队参加省市区等各种比赛;从今年开始,还尝试以团队的形式带暑期的训练班和未来的训练,給年轻一代多一份责任;如今又更名为龙狮团,加入了舞龙,可以让更多成员参与进来……与时俱进不断做出新尝试,让这支队伍保持着活力。






△新增舞龙,并举行新龙点睛仪式。


期待被更多大石人认可


没有当时高氏宗亲会的支持,就不会有这个狮会。除了高氏宗亲会,还有街道办、村委以及背后一帮热心的礼村村民对传承传统文化的大力支持,在新龙开光仪式现场,出资赞助的善长们非常给力,80多岁的荣叔就给龙狮团捐赠了第一条龙以及龙服......就是背后这些力量,支撑着礼村龙狮团不断壮大。




△敬酒师傅和南村、钟村龙狮队伍带来的表演。


年轻人比大家期望的走得更远,抽空坚持训练,并在节庆出去演出,成员们靠自己賺回来的一分一毫都用于狮会的开支,在2015年的时候,还将高氏宗亲会最初支持的那笔钱归还了,高健棠表示,“他们都挺大年纪,还发自内心,拿钱出来給我们玩,请师傅教我们,也不容易。”


“信息时代发展实在太快了,很多传统文化在逐渐消失,在接棒的那一刻,看到老一辈传下来的东西,觉得我们要好好去保护、去传承。”如今,周边越来越多人认识他们,邀请他们去表演,这支队伍也愈发成熟和坚定,他们希望,未来会被更多大石人认可。





△龙狮团成员展示练习2个月的成果。


知多D:礼村舞狮文化的历史


新中国建立后,从1950年开始,礼村以“东胜堂礼村狮会”最具代表性,在大石范围内有一定的影响力。其中,上世纪50年代,狮会代表人物有:张流(狮头)、谢英(狮尾)、张尧(鼓手);上世纪70年代有:张泽铭、张伟洪等。以传统狮艺为主,舞狮、武术相结合,狮路具有刚猛有力,灵活生动的特色。而狮则以刘备狮(黄色)、关羽狮(红色)、张飞狮(黑色)最具代表性,其中张飞狮好斗为特色,深受观众的喜爱。


到了上世纪90年代,除了东胜棠礼村狮会外,先后涌现大市街狮会、崇礼堂高馆狮会、礼村青年狮会(大王宫狮会)。


  • 大市街狮会:师承钟村冼敦村孔姓师傅,狮会代表人物有高培、高庆棠等;

  • 崇礼堂高馆狮会:由香港同胞、白眉派传人高苏牵头组织成立,以武为主,狮作辅,喜庆节日出狮,狮会代表人物有高兆棠、高财安、高耀辉等;

  • 礼村青年狮会:师承谢村师傅,狮会地址位于大王宫,狮会代表人物有李容、李源、李锡、李维忠、李兆强等。






你对舞狮这种传统文化感兴趣吗?

还想了解狮会更多活动?

欢迎给小e留言,小e帮你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