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村基层治理注入多支新力军,创下多个“第一”
2019-08-15 21:08:37

                                                                         



前天晚上(8月13日),

大山村文化活动中心广场

人山人海!

区委组织部和大石街领导、大山村党员和群众

共同见证了

大山村党员服务队(突击队)、党群先锋队、

网格临时党支部、党代表工作室授旗授牌




据悉,此次大山村创下多个“首个”——

大石街辖内首个设立共产党员户的村、

首个建立网格临时党支部、

首个为党群先锋队授旗!




那么,这些队伍对大山村有什么用呢?



这是大石街推动

基层党组织服务拓展延伸的重要举措,

是深入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

将进一步提升大山村基层治理。




共产党员户                


大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杜汝锋向10个“共产党员户”代表授牌。




共产党员户是住在大山村的党员,既有大山村户籍村民,也有只是在大山村居住的党员,接下来,他们的家门口都会挂上这个牌子,牌子上写着:完成组织事、参与公益事、管好家庭事、干好本职事。通过亮出大山村里每一户党员的身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为周边群众服务。




网格临时党支部                


大石街党工委副书记许东雨、党工委委员庄永康共同向大山村12个网格临时党支部书记授旗。




大石街探索“支部建在网格上”的模式,摸清大山村底数,做好大山村党员、流动党员、基础网格等数据摸查。按照大山村现有基础网格,把党员合理分配到每个“网格”,建立网格临时党支部(管理级别为“党小组”),选聘优秀党员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发动党员群众担任“网格管家”,实现基层治理网格与党组织网络“双网融合”,通过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基层治理、公共服务,推动资源在网格整合、工作在网格落实、问题在网格解决。


网格临时党支部以及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要带头做好以下8项工作任务:


1.要做好出租屋人员登记管理;

2.要打通出租屋消防生命通道;

3.要做好门前屋后的环境卫生;

4.要参与社会治安群防群治;

5.要开展“散乱污”清理整治;

6.要密切联系群众(若干户数);

7.要积极支持村集体各项工作;

8.要做好年底党员述职评议。





大山村党群先锋队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刘钢为大山村党群先锋队授旗,大山村党员卢焕齐上台接受旗帜。




大山村党群先锋队成员由大山村党员骨干、村民代表、热心群众、志愿者等组成,通过党员骨干带动大家广泛参与网格管理、治安防控、爱河护河、卫生清洁以及村内各类公益事业等,助力大山村基层治理。



大山村党员服务队(突击队)                


大石街党工委书记钟文辉为大山村党员服务队(突击队)授旗,大山村党总支书记杜汝锋上台接受旗帜。




大山村党员服务队(突击队)由本村党员、有意愿加入的流动党员组成,主要服务为:主动参与村里的急难险重任务、突发事件处置、带头联系群众;带头参与义务公益、扶贫济困等活动;带头严肃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树立党员先锋模范形象等。


李森党代表工作室                


大石街党工委书记钟文辉上台授李森党代表工作室牌匾,省委委员、省和市的党代表、省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启智社工中心理事长李森上台接受牌匾。




党代表工作室是党代表履行代表职责、联系党员群众的工作平台。李森党代表工作室将入驻大山村,每月定期开放两次,党代表轮流驻室接访党员群众,并组织社工队伍不定期走访党员群众,收集社情民意,为党组织决策当好参谋。


大山村党员队伍做好先锋模范作用

为大山村治理提升工作贡献力量


据悉,今年6月,区委制定了《番禺区大石街大山村综合治理提升实施方案》,下设基层党建提升、环境整治提升、基层治理提升、基础设施改造、产业提升和招商服务、旧村改造等6个小组开展工作。



△大石街党工委书记钟文辉带领在场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此次举办授旗授牌仪式,大石街党工委书记钟文辉介绍,“将发挥好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多方资源力量参与大山村治理提升工作。”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树立起大山村党员队伍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服务意识,以党员服务队(突击队)、党群先锋队、网格党支部、党代表工作室的标杆引航作用凝聚力量,共同为大山村治理提升工作贡献力量。





另外,现场还为村民带来精彩的节目表演。不仅特意邀请乐队现场表演,还有党群先锋队带来合唱、志愿服务分队表演小品和舞蹈、青少年志愿服务分队带来花式篮球表演等。








中间还穿插党建、治理提升、扫黑除恶等知识有奖问答,村民踊跃答题。





大山村综合治理提升工作,

通过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

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切实改变大山村秩序乱、环境差、

治安严峻、产业低端等状况,

建设更干净、更整洁、

更平安、更有序的城市环境。


通过党员、群众共同努力,

期待大山村会越来越好!



部分图片由大石街道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