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调研、夏令营结营、法制教育宣讲会……近日化龙镇有这些热点事件,与街坊息息相关!
2019-08-11 23:22:57





镇委书记莫智聪到眉山村开展调研


近日,化龙镇委书记莫智聪在党委委员、武装部长郭带泉、眉山村“两委”干部的陪同下,到眉山村开展调研活动。



眉山村是化龙镇“三清拆”的试点村,提前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三清拆”任务。莫智聪一行视察了眉山村“三清拆”的情况、洗衫坑和文化墙工程,现场听取该村党支部书记的详细介绍,从多方面了解村的发展情况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在调研结束后的座谈会上,莫智聪充分肯定了眉山村 “三清拆”工作取得的成效。对眉山村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生态宜居村建设等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注重民生,要修葺美化重点路段,进一步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二是传承乡土文化方面,宣传苏氏文化,讲好眉山故事;三是村班子干部要继续团结协作,落实惠民工程,为群众办更多好事、实事。



化龙镇2019年“来穗候鸟儿童”暑假夏令营结营


8月2日下午,化龙镇2019年“来穗候鸟儿童”暑假夏令营结营仪式在在化龙镇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举办。为期一周的“梦想旅程”正式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据了解,本次夏令营一共吸引了36名小学生报名参加。夏令营期间,小学员们完成了包括缤纷英语、安全知识教育、异国故事分享、知识竞赛、自我保护学习、科学游戏、手工艺制造、体验大自然、历史文化体验等课程,获得孩子和家长们的一致称赞。


小学员们完成游戏


为小学员们颁发了奖牌和纪念品


在结营仪式上,小学员们整齐坐好,首先共同观看了夏令营期间部分精彩视频回顾。主办方简单扼要地汇报了夏令营成果,让孩子们各自回顾和总结夏令营期间的学习、和生活。随后,化龙镇来穗中心负责人现场为小学员们颁发了奖牌和纪念品。最后,小学员们纷纷把自己做的一张张贺卡,写下对老师和社工志愿者的感谢之情。


夏令营结营仪式留影




化龙镇开展法制教育宣讲会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宪法修正案》,强化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化龙镇人大办于8月8日下午在化龙中学阶梯室组织开展法制教育宣讲会。镇领导班子、两代表一委员、全体公务员、各部门负责人、派出所全体民警、各村(居)“两委”干部、纪检监察站站长、党建指导员、来穗中心骨干等代表近300人参加宣讲会。镇党委副书记禤红葵主持会议并作了开班动员讲话。



宣讲会邀请了国家一级法官、法治广东研究中心主任、应急管理教研部主任宋儒亮教授担任主讲老师。宋儒亮围绕“改革—法治—宪法之间联系、如何理解《宪法》五次修正案的时代意义、“法制”到“法治”的天壤之别”等内容,以开篇、中篇、结尾篇三个篇章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宪法》各章节的重点内容。期间,宋儒亮还结合“傻子瓜子”的真实案例,教育现场学员应知晓“民事法治、行政法治、刑事法治、宪法法治”四种意义的法治,让学员们清楚认识推进宪法之治的分量。讲解中,宋儒亮不时与现场学员进行互动,学员们不时提笔做笔记,现场学习氛围非常浓厚。


宋儒亮宣讲中


宋儒亮与现场学员互动中



学员们认真听讲、做笔记


来自化龙中学的王晓伟老师表示:“宋教授知识渊博,对于互动中我提出的问题,宋教授解答得非常透彻。作为一个基层教师,听完他的宣讲除了自己的收获之外,我会教育学生好好学习《宪法》。”


王晓伟接受采访



番禺区委宣传部到化龙镇开展调研


8月7日下午,番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张青亲自带领区文明办相关同志组成调研组,分别到化龙镇明经村、复甦村开展调研活动。化龙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许润强,明经村、复甦村“两委”干部等负责同志分别陪同调研。


调研组首先来到化龙镇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实地参观,详细听取许润强关于化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情况汇报。


调研组在镇党群服务中心实地参观


随后,调研组来到明经村分别实地参观“右里文化活动中心、敦和书院、周氏始祖祠”等建筑,详细了解该村党委书记关于“一村一品”的创建工作情况汇报。张青要求明经村按照原定的创建方案,用好区的专项补助资金,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和日常活动开展,深入打造和宣传“陈树人文化品牌”。


调研组实地参观明经村右里文化活动中心


调研组实地参观明经村敦和书院


调研组实地参观明经村周氏始祖祠


最后一站,调研组来到了复甦村。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化龙湿地公园,详细了解该村目前的发展情况,勉励复甦村对照番禺区“一村一品”的创建标准,努力争取入选下一批创建村。


调研组与复甦村“两委”干部进行交谈


调研组实地参观化龙湿地园区



番禺区文广旅体局到化龙镇调研


8月8日下午,番禺区文广旅体局副调研员曾芸带领区文广旅体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组成调研组,分别到化龙镇明经村、潭山村开展调研活动。化龙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许润强,明经村党委书记周钜伦、潭山村党委书记许灼尧等负责同志分别陪同调研。


调研组首先来到明经村详细了解该村目前“一村一品”的创建情况,并实地参观了广州市文化艺术村、敦和书院等室场,结合广州旅游文化特色村的标准进行现场数据初步评估。


调研组实地参观明经村的村容村貌


调研组实地参观位于明经村的广州市文化艺术村


调研组随后来到潭山村,实地参观了该村的村史馆和飘色、乞巧制作基地,简单听取该村关于省定特色精品村的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并结合广州旅游文化特色村的标准进行现场数据初步评估。


调研组实地参观潭山村的村容村貌


下一步,番禺区文广旅体局将根据当日实地调研收集的数据进行整合,对照广州旅游文化特色村的标准进行全面评估。


通讯员 化龙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