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好人 | 诚实守信的哥李少扎 , 乘客误付百倍车资他火速归还
2019-08-11 22:45:23

打趟出租车支付4600元?

又见失魂乘客

手指点点误付百倍车资

什么.gif



乘客误付车费后心急如焚

幸运的是

他遇到靠谱的哥——

白云出租车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

李少扎师傅

李少扎火速将乘客多付车资归还

超赞.gif






这是发生在2018年12月1日的事,的哥获得市民点赞,李少扎被推荐为2019年度“番禺好人”候选人。近日,记者见到了李师傅,他说,这样的事情再平常不过,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底线。





李师傅是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公交集团白云出租车公司的一名出租车司机,2018年12月1日下午,他像往常一样,驾驶出租车粤A1LT54到广州南站上客区排队候客。


17时左右,有一位年约6旬的苏先生坐上了李师傅的车,要去沙溪。到达后,苏先生用微信支付了车资。李师傅看着苏先生带齐物品下车,就开车离开,继续营运。


当天下午17时30分许,回到家后的苏先生无意中看到微信支付记录里显示自己转出了4600元,吓了一跳。一回想,应该是在付车资的时候多按了两个0。原本46元的车资,错误支付成4600元。


苏先生心急如焚,在家人的埋怨声中,苏先生尝试在支付记录中发留言给收款的的哥,希望能联系上司机。




苏先生说:“当时我心想惨了,这4000多元相当于我一个月的退休金啊!找不回来的话对我不宽裕的家庭是个很大的打击。我当时饭都吃不下,急得团团转,尝试着在微信支付记录那里留言给司机,但不知道司机会不会看到,会不会回复,感觉找回来的机会很渺茫。”







正在老人惴惴不安地等待时,李师傅的营运工作告一段落。他在吃饭时习惯性查账发现了老人的留言和4600元的大额收入。李师傅赶紧回复老人并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


“要是我自己不见了这么一大笔钱,我肯定心很着急。”李师傅饭还没吃完,立即与苏先生进行核实,并承诺归还多转的费用。两人相约到车辆所属的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白云番禺公司进行交接。


当晚19时许,苏先生来到了白云(广交)公司白云番禺公司,李师傅已等候多时。在公司值班员的见证下,李师傅将多支付的车资4554元转回给苏先生。


看见天色已晚,李师傅又亲自送苏先生回家,才安心去吃那已经放凉的晚饭。


“幸好遇到了白云公司广州公交集团的李师傅!”事后,苏先生给李师傅送去了感谢信和锦旗。









平凡岗位上的操守






李少扎是湖南衡南县人,今年45岁了,是两个孩子的父亲,1992年来到广州打工。2004年在四哥的带领下,开始做出租车司机。6年前进入了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白云出租车公司。靠一辆出租车,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养活一家四口。






8月7日,记者来到位于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番禺东环街蔡一村的白云出租车公司番禺分公司。该公司负责人说,李师傅在公司一直是星级司机,工作踏实,这不是他第一次做的好人好事,也不是他第一次收到的感谢信和锦旗。




“这个没什么,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底线。”李师傅说,开出租车十几年,这样的事情再平常不过,每年都会遇到几宗乘客遗失物品的事。发现后,他都是第一时间报告公司,让公司帮忙留意一起寻找失主。


他说,虽然出租车司机只是个平凡的岗位,但出租车司机也有出租车司机的操守,只有继续这样做,他的心里才会踏实。




就在两个月前,他在广州南站接到一名女乘客到南村,行李箱放在后备箱里。到达目的地后,乘客通过微信支付了车资,他打开了后备箱让乘客拿行李,等了一会儿,他以为乘客拿走了行李箱,就继续开车去南站接乘客。


若干小时后,该女乘客才发现自己行李箱没拿,于是通过微信支付记录留言给李师傅,李师傅看到留言后,立即开车将行李送了回。






对照身边榜样严格要求自己




今年,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白云出租车公司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李师傅也积极主动参与学习,根据“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对照身边的榜样,严格要求自己。


据了解,李少扎的四哥也在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白云出租车公司,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开的出租车是党员示范车。李少扎对照四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最近还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


这几天,李少扎特别高兴,他的儿子要光荣入伍了。他特意拿着苏先生送给他的锦旗,想等送儿子入伍时,给儿子看看,勉励儿子,诚实守信,对照身边的榜样,严格要求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