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小龙虾降价35%?逛完番禺几个市场,发现事情并不简单……
2019-08-09 20:53:14

                                                                         






夏日炎炎,

小龙虾一直占据着夜宵界的C位。


然而,近日各媒体报道,今年夏天全国近9成省份夜间消费的小龙虾单价同比2018年下降,并表示其中北京、上海两地降幅最大,平均降幅超过了35%。为此,记者走访广州城内的部分水产市场发现,总体价格基本维持在20~40元之间。


那么,番禺的小龙虾价格走势又如何?

小e带你一探究竟!




走访番禺清河市场:      

受开渔期影响,小龙虾价格有波动



8月7日,记者走访了位于番禺的清河市场,在海鲜水产区看到,小龙虾的价格根据大小售价在12~38元/斤不等。


清河市场海鲜水产区位于入口处的水产档就有小龙虾出售,记者看到该档口把小龙虾分为三个价格区间,分别是"清水虾"20元一斤、"大闸虾"28元一斤、"清水龙虾"38元一斤。



店铺老板娘表示,近期小龙虾的价格并没有下降很多,比起半个月前还小有回升。"小龙虾价格一开始卖的时候,例如春节后以及夏天刚开始价格是比现在贵,随后价格有所回落,但是现在的价格比起半个月前其实是涨回来了。"      




老板娘在帮顾客剪虾线。


小e走访清河市场发现,小龙虾大多来源于湖北潜江以及广东湛江两地,两地产的小龙虾价格相差不大。在清河市场内,小龙虾价格大多在20~35元的价格区间浮动。一家卖湖北潜江小龙虾的档主将小龙虾根据单只大小分为25元以及35元两个价格。



据档口老板娘介绍,再过不到一个月时间,开渔期就要来了,市场里海鲜的选择会更加多。并且随着秋天临近,大闸蟹也随之将进入市场,小龙虾的销量会随之变少。“现在可以说是最后一波小龙虾了,大概价格稍微比前两周涨了一些。”      





小e还走访了位于番禺洛浦的洛浦新城市场,看到整个市场只有一家海产档口在售卖小龙虾,其售卖价格为40元每斤。同样在中心城区的建设新村市场,小e看到水产区也只有一家在卖小龙虾,价格30元每斤。该档口老板告诉记者,现在只剩下最后这一批小龙虾了,卖完也就没有了,不准备进货了。


小龙虾怎么挑?

戳视频,跟小e一起逛市场





(老)(饕)声音      

感觉价格没有明显变动,略有下降      



       

经常在家烹饪小龙虾的韩小姐告诉小e:“我之前买过最便宜的是25块一斤,大概一只7钱重那么大的。最近一次买是43元一斤。小龙虾也不是经常会吃,我觉得只要在50块一斤以内都可以接受吧。便宜就多买点儿,贵了就少吃点儿。总之,自己买自己洗吃起来放心一些。外面大排档虽然有100块钱三斤甚至更便宜的价格,但是信不过。"

       



       

就读中大南方的李同学:5月初的时候我在广州,当时跟同学去学校后门大排档聚餐,小龙虾的价格记得是58元一斤,当时老板娘还说是搞特价。我现在回到海南三亚这边,前几天还跟朋友去夜市吃大排档75元一斤,可能是夜市店铺地段在市中心,价格和广州相比总体还是觉得贵了,降价的感觉不太明显。小龙虾我也是偶尔一个月吃一两次,所以价格是升了还是降了对我没太大影响。

       



       

居住沙洛新村的谭阿姨因为家里小孩喜欢吃小龙虾,所以时不时会留意市场的价格。最近她感觉小龙虾价格变化还算挺大的,之前5、6月份的时候,2~4钱的小龙虾只卖10元一斤。这几天的话,价格又升至15元左右一斤,价格比之前回升了一些。

       


广州小龙虾业内人士:      

降价只是一个阶段性的“偶然”      



广州知名小龙虾餐饮连锁店"有间虾铺"相关负责人刘女士告诉小e,小龙虾价格在今年6月5日~6月8日开始出现了大约20天左右的价格下降,大约降幅为20%-30%左右。七月初,小龙虾的市场价格已经逐步恢复正常趋于稳定。“其实今年对于小龙虾价格突然下降,这是一个特殊阶段的现象,并不是小龙虾价格市场的常态。”



究其原因,刘女士表示,因为小龙虾养殖市场,经过这么几年的热度炒作,已经红海一片,今年市场的存量高过去年,往年湖区6月的冻虾订货量,都要抢活虾的货,今年6月,因为湖区今年6月的冻虾订货量大幅下降,加之,湖北一些养殖场的小龙虾生产进入了尾声,湖南湖北"稻田虾"面临换水插秧,因此这部分小龙虾进行甩货。这几个因素都集中发生在六月,市场上的活虾存量增大,价格自然就下调。      



据了解,7月份小龙虾价格对比去年同期已经趋于正常,并且8月份小龙虾的价格还有大幅上涨趋势,拿8到10钱规格的虾来说,平均每斤都要比7月底上涨5到6元。进入八月,部分小龙虾面临产子期,市场出现大量“空壳虾”,肉质饱满的大虾反而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作为小龙虾生产大户的湖北也将面临夏季小龙虾生产尾声,那么许多商家只能选择江苏、安徽,如果气候转凉甚至要去海南拿货,上涨的运费也会让小龙虾价格上浮。





小龙虾业内人士“珍姐”也表示,现在的小龙虾价格不跌反升,因为小龙虾现在拿货比以往难了很多。“每年小龙虾到了这个时候,价格其实都是上涨的,因为小龙虾会出现货源不足的问题。”对此,“有间虾铺”的刘女士也表示,不少商家都会趁夏天赚一把“小龙虾热”的生意,但是到了秋冬季,小龙虾货源少,拿货价可能上升到80元左右每斤的时候,就比较少商家会选择再入货小龙虾。




龙虾季来到尾声,吃货们且吃且珍惜~

小龙虾怎么做?

戳视频,小e教你“虾”过瘾!▼




如何挑选小龙虾?超强攻略来了~


1.尽量选择清水虾。背部红亮干净,腹部和爪毛白净整齐,基本就是干净水质养出来的。


2.选小龙虾要选个头匀称的,尾巴大的肉就比较厚实,头大的膏会比较多。


3.小龙虾也分公母,公的虾在腹部会有一对白色且硬的小足,母的则没有。一般我们要多挑母的小龙虾,因为母的肉比较饱满有弹性,而且钳子小,称重划算。



在炎炎夏日,没有什么是一顿小龙虾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顿。红彤彤油亮亮的麻辣小龙虾,香气扑鼻,鲜香麻辣,在五脏六腑里翻腾,油光满手的汤汁还在往下滑行,恨不得多舔几下手指,吃得人满嘴油香。


麻辣小龙虾怎么做?吃货看过来!


材料:

小龙虾3斤、一包麻辣底料、生姜大蒜等香料适量、啤酒一罐、油蚝油白糖等适量


做法:

1. 往热锅里倒入色拉油,油要稍微多点。烧至八成热下小龙虾炸一下,注意多翻炒,使之受热均匀,多炸几分钟,把水汽都炸出来,这样烧出来的会更香,起锅沥油待用。注意整个烹制过程都要大火。

2. 另起锅,放些许油烧热,下调料:生姜、大蒜、香叶、桂皮等炒出香味,下炸好的小龙虾,翻炒几下。

3.再加入蚝油、白糖调味,翻炒均匀后加入啤酒,盖上锅盖焖煮。

4.大火焖煮30分钟入味,起锅装盘。

5.撒上香菜、芝麻做点缀。


小龙虾宴约起,抓住夏天的尾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