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七夕,潭山乞巧文化节喜迎过千名街坊,49版乞巧作品闪亮登场!!
2019-08-08 21:33:45

                                                                         





想体验不一样的“中国情人节”?

感受乞巧文化的独特之处?

快来番禺化龙潭山村打卡吧!



昨天8月7日,农历七月初七,一年一度的七夕节, “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七夕节又称乞巧节、七姐节,是中国民间以“牛郎织女”传说为载体的传统节日。                                    



前日:开幕式启动,街坊慕名打卡潭山乞巧


8月6日,番禺区化龙镇潭山村乞巧文化节正式开门迎客,49版乞巧贡案登场,将于8月6日—9日连续四天展示,让广州街坊充分感受传统文化之魅。




8月6日下午,番禺区化龙镇潭山村许氏大宗祠前人头簇拥,许多街坊已经慕名而来,进入会场观赏打卡精巧生动的乞巧贡案。


远远一看,小e就看到来自潭山浩明幼儿园的老师们带着班上的孩子正有序地进入祠堂,准备观赏乞巧版式。






进入祠堂后,乞巧工艺传承人许冠其和他的团队已在每个版式前留守看住,现场温馨提示街坊不要随便触碰。粗略数了一下,祠堂里大概来了200位街坊。







据潭山村乞巧工艺传承人许冠其(人称“其叔”)介绍,今年潭山乞巧文化节一共展出49个乞巧版式(包含16版乞巧地式),题材除了传统的神话故事之外,还有紧贴新闻时事的新颖题材,以及“林则徐虎门销烟”“贡元”“招财进宝”“刘金项”“粤剧名伶”共5个新制作的乞巧版式。






其中,“林则徐虎门销烟”的乞巧贡案颇为引人注目——只见数十个乞巧公仔或身穿清兵官服森然屹立,或是盘发蓝衣搬运鸦片投掷销烟池,表情各异神态丰富,连鸦片模型也跟实物一致,整个乞巧作品栩栩如生,令不少街坊惊喜地拍照留念。




原来,这是为了纪念虎门销烟190周年,宣传全民禁毒,化龙镇政府在今年五月联合许冠其,共同策划了这一新乞巧版式,经过两个月的筹备赶工,终于赶得及在七夕节登场。            




从1982年跟随其叔制作乞巧作品的手艺人芬姐介绍,“完成这些乞巧公仔,无论是清兵还是帮忙销烟的百姓,一个人物至少需要45道工序。制作人物的帽子、衣服时我们都研究了很久,从筹备至今这两个月基本没休息过。”



期间还发生了一件趣事,由于“鸦片烟”是用面粉做成后涂黑,因此当晚引来了老鼠“光顾”偷吃,也从侧面体现了传统手艺的精细。





乞巧贡案精致生动,街坊点赞


潭山村乞巧文化名声在外,他们的乞巧贡案制作精良,还会“动”起来。


潭山村浩明艺社的成员许钜泉介绍,除了有灯光效果、人物动态,潭山乞巧还增加了现场氛围的布置,如“牛郎织女鹊桥相会”“凌霄殿”“林则徐虎门销烟”等特定版式上,配备了喷烟机进行点缀,使得整个场景云雾缭绕,逼真生动。此外,“一带一路”版式里的骆驼、波斯人、火车设置了机械动力装置,能够做出相应的动作,增加了作品的动态表现力。















当天会场,不仅有潭山村及番禺各镇街的近200名群众前来打卡乞巧文化节,还迎来了一群身穿印有“车陂”红字衣服的街坊,她们是来自天河车陂的乞巧团队,专门过来和其叔交流乞巧制作心得。


队员黄阿姨表示,“我是专门从广州过来这里取经的,其实我们村也有摆七娘。不过我们要在农历七月十五才开始。看到老艺人其叔和芬姐做出来的乞巧版式,我觉得他们和团队非常用心。两个月这么短时间就可以做出如此栩栩如生的‘林则徐虎门销烟’版式,真的很让我敬佩。”





威水史

打造“乞巧、飘色”为主的特色精品村


乞巧节在化龙镇叫“七姐诞”,又叫“摆七娘”,是化龙地区民间的一个重要的节日活动。潭山村的乞巧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根据《化龙风物志》的记载,早在解放前就已经举办过多次的“摆七娘”活动。近年来,潭山乞巧在化龙镇委、镇政府的鼎力支持下,斩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并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有着相当的影响力。



精彩瞬间:齐齐来上镜

















观赏指南


主题:

潭山乞巧文化节


展览时间:

8月6日至8月9日(为期4天)

上午9:00至晚上20:00(中午不休息)


交通指引:


公交线路:广州街坊可搭乘“地铁四号线”在新造站下车,步行2分钟到曾边村公交站乘坐番61路、番51B路、番51路或番53路公交车到化龙汽车站下车,再换乘番128路公交车至潭山村公交站下车,步行15分钟即可到达潭山村许氏大宗祠。

番禺街坊可直接从市桥汽车站搭乘番51路公交车或番51B路公交车直达化龙汽车站。下车后,再换乘番128路公交车至潭山村公交站下车,步行15分钟即可到达潭山村许氏大宗祠。


自驾车路线:打开导航搜索番禺区化龙镇“潭山村许氏大宗祠”或“化龙第二小学”设为目的地,驾车时请注意行车安全,文明驾驶。由于潭山村内车位紧张,请各位车主按照路边停车位或现场人员指引下有序停放车辆。



欢迎各地街坊前来

化龙镇潭山许氏大宗祠观赏!

各位街坊,

你今天打卡潭山乞巧节了么?

有七夕感受,

欢迎留言哟

或者有话想对心上人说,

也可以发言哈,

小E给你上告白墙哈哈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