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登革热,这几点最关键!
2019-08-06 22:15:07

夏季

气温攀升

雨水较多

登革热已进入流行季节





小e获悉,8月2日,东环街确诊一例登革热病例。卫健部门提醒街坊,应做好防蚊灭蚊工作,清倒积水和清理蚊虫孳生地。




注意.gif


提醒各位东环街坊

及时清倒积水和清理蚊虫孳生地




小e了解到,病例确诊后,区疾控中心、东环街爱卫办、东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消杀站前往患者居住地开展布雷监测工作。


检查发现,该小区外环境开放式水体较多,成蚊密度高,建议全面疏通排干积水;


一楼及顶楼住户花园阳性积水较多,建议尽快组织人员入户宣传和清倒积水;


绿化带有废弃轮胎、废弃杂物、一次性饭盒等容器积水,建议物业管理公司对外环境垃圾和一次性容器进行全面的清理。


爱卫办要求消杀站全力配合该小区做好灭蚊消杀工作,并对园区大型水体投放缓释剂。







卫健部门提醒街坊:由于台风过后,积水点增多,各村(社区)已积极调配人员清倒积水和清理蚊虫孳生地,加强入户宣传和杀灭成蚊工作,严防登革热疫情的发生。








登革热防控科普







1、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蚊媒传染病,主要通过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






2、登革热的流行季节?

广州主要流行季节为6-11月,高峰期为8-10月。各年龄组人群均可感染登革病毒而发病。






3、登革热有什么表现?

登革热发病较突然,有发热,头疼、眼眶痛、骨关节和肌肉痛,皮疹,出血(皮下出血点或流鼻血)等症状,发热1-2天内可达39-40℃,严重患者会出现休克衰竭甚至死亡。且登革热传播速度快,国内无相关疫苗可预防。






4、登革热的传染途径?

登革热主要通过伊蚊叮咬在人群中传播,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经过呼吸道、消化道或者接触传播。白纹伊蚊在广州俗称花斑蚊,是传播登革热的罪魁祸首,成蚊主要在白天活动,并叮咬人;且白纹伊蚊必须将虫卵产在水中,虫卵也需要在水中才能发育为幼虫和蛹,室内外各种容器积水也就成了花斑蚊繁衍的绝佳“温床”。






5、如何预防登革热?

预防登革热最有效的措施是严格落实政府、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做好防蚊灭蚊工作,最关键是在于环境卫生治理和清除积水,无积水就无蚊虫。街坊们要做到如下几点:


★白天户外活动,如公园、绿化带、林带等处,多用驱蚊剂喷涂在暴露皮肤(颈、手臂、腿等部位)及衣服上以预防成蚊叮咬。


★家庭内安装蚊帐、纱门、纱窗等实物屏障,使用蚊香、电子驱蚊器、电蚊拍、防蚊灯等装备,还可以适时使用杀虫喷雾剂向居室隐蔽处喷杀成蚊。


★对于家养水生植物,应每隔3至5天换一次水,并洗净根部和容器,以防有残余的蚊幼和蚊卵粘附在水生植物根部和容器壁上;或改用砂养(砂养时以水面不超过砂面为宜)。注意花盆托盘积水,每天予以清除。


★做好家居洁净和环境卫生,及时清除垃圾,特别是破盆烂罐、瓶子、瓶盖、蛋壳、一次性餐具等容器。清除家居闲置容器积水,翻盆倒罐,并将其倒置,清除无用的容器。


★清除废弃轮胎,有积水的轮胎,应倒去积水,并用干布吸干,然后妥善放置。


★对于长期无法清除的积水,如车库积水井、水生植物等,可以投放废机油和杀灭幼虫的缓蚀包药物,可保持三至五月对伊蚊幼虫的杀灭作用。


★一旦出现发热、头痛、骨关节和肌肉痛、伴有皮疹症状等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以明确诊断和及时治疗,以免延误病情或者通过蚊子传染给他人。







Tips

旅行中要做好个人防护


今年东南亚及南美洲登革热疫情呈高发态势,旅行前要了解和熟悉相关传染病的防治基本知识,增强防病意识。旅行中做好个人防护工作,配备驱蚊药具,避免蚊虫叮咬,发现有相关症状的,应当立即就医。


此外,归国入境时如有发热、头痛、关节痛、皮疹等症状,应当及时进行卫生检疫申报。入境后15天内出现可疑症状者,应当尽早就医治疗,并向医生说明旅行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