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人用故事传扬好家风
2019-08-06 16:17: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骆 通讯员 番宣)8月5日下午,“我的祖国我的家·弘扬广州好家风”演讲比赛番禺区选拔赛在该区融媒体中心600平方米演播厅举行,25组参赛选手讲述了不同年代、各行各业、大国小家的感人家风故事。


超3万人观看比赛直播

这也是本次活动惟一进行网络现场直播的赛区,有三万两千五百人通过廉洁番禺、番禺日报、番禺台微信公众号平台观看在线直播。活动评委由广东演讲学会孙朝阳、郑宏彪、陈丽萍、张少慧、吴琪等五位老师组成。

据了解,本次演讲比赛分为成人组和青少年组两个组别,共25组选手参赛。选手们以“我的祖国我的家,弘扬广州好家风”为主题,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伟大成就,围绕广州十大好家风的内容,以紧贴现实生活、展现真情实感的主题演讲,阐释好家风的价值意蕴,演绎好家风的历史传承,讲述好家风的感人故事,歌颂好家风的先进事迹。


“星海精神是番禺固有的家风”

在现场,参赛选手们运用了图片、视频、音频配文字解说等形式进行现场演讲,他们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真挚朴素的情感、生动鲜活的语言阐释了对“好家风”的深刻理解,歌颂身边的好家风典型事迹。他们或讲述爱国音乐家冼星海自强不息、志向高远、以民族大义为重的崇高品质在番禺人家风中的传承;或讲述沙湾何氏家族耕读传家,造福一方乡亲,为中华崛起贡献力量的“诗书世泽”;或讲述身边同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舍小家顾大家的高尚情操。

“我这次带来的是冼星海的故事为主题,我孩子4岁,他睡前我都会跟他讲起冼星海的故事。因为星海精神也是番禺固有的家风。”本次的选手之一番禺职业技术学校余创华老师这么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