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活动每月一探访,这个学校的孩子们已坚持了四年!
2019-08-05 16:27:25





弘扬传统文化,践行敬老美德。

探望钟村街敬老院的老人们,

这是北师大南奥实验学校

从2015年开始至今的

社区服务类活动课程。

每个月,南奥学子都会安排一个时间,给老人们带去欢笑和关爱。四年来,从未间断。本学期,参与敬老爱心接力的是四1班、三1班、三2班、三3班和三4班。


从活动图片里一起来

回顾本学期那些温情满满的瞬间。


孩子、 家长各有话说


同学们探访了可亲可爱的爷爷奶奶们,

孩子们也纷纷记录下了自己的内心感悟:

走进敬老院

(作者:方中圆)

准备了两周的时间,今天终于可以去敬老院了。中午午休时间我兴奋得都没有睡着,下午早早地来到了班里。我们班准备了很好的节目给老人,有陶笛、扇子舞、啦啦操……还和老人进行了拍手操,帮他们按摩,同他们聊天。

平时,他们很孤单,今天非常开心。因为我们去了,像他们自己的孙子一样逗他们开心!

我发现刘瀚文很善良,有一颗善良的心。别看他平时毛手毛脚的,但是他很认真地帮老人家按摩。我希望自己将来也能对身边的老人有更多的关爱。


敬老活动

(作者:范岂闻)

我们班在6月18日去了敬老院,在那里我们很开心,老人们也很开心。

到了敬老院,我们班先拍了个合影,然后就去到了老人住的地方。因为那些老人都是本地的,所以,主持人也要讲白话。首先我们班女生为老人表演了优美的扇子舞和动感啦啦操,还有陶笛演奏,和老人一起做拍手操,最后还给他们分发“益力多”。

去敬老院时,我发现其实老人更需要关爱,让我们多花些时间去陪伴他们,关心他们,让他们的晚年能够多一些快乐。



敬老院献爱心

(作者:蒋志烨)

今天,我们班去了钟村敬老院,由于这些老人都是钟村本地和市内的长者,因此会讲白话的我被选为主持人,我的心中不由地提起了一块大石头,害怕爷爷、奶奶们会笑我,但是我想多了,当我开口说完:“爷爷奶奶们,大家下午好!”院子里掌声四起,爷爷、奶奶向我投来了鼓励的眼神,不断地为我鼓掌。他们和蔼可亲的样子使我心中的那块石头终于落下了。

同学们为爷爷奶奶准备了许多节目,可精彩啦,有扇子舞、陶笛和啦啦操,老人们看得目不转睛。

通过这次活动,我觉得老人们最需要的就是关心、陪伴和爱。也希望我们班同学可以多去关爱自己的爷爷、奶奶、外公和外婆。







三4班方中圆同学的妈妈

也参加了6月的敬老活动,

作为家长代表,

她写下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不一样的爱——

记三年级博雅班第一次“走进钟村敬老院”活动

经过两周的精心准备,三年级博雅班的同学终于在富有纪念意义的“618”这个日子来到了钟村敬老院。孩子们真兴奋呀!尽管下午的闷热天气,让步行而至的孩子们大汗淋淋,但是他们依然兴趣盎然。

在敬老院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午休后的老人们纷纷搬着椅子来到了院子里。院子里绿树成荫,空气清新,浓密的树叶切碎了直射的阳光,斑驳的影子照在老人们的笑脸上,像一幅生动的油画。刹那间,安静的院子里的欢歌笑语飘出了围墙。

兴奋的孩子们在班主任徐老师的组织下迅速进入状态,首先奉献了一台小型文艺汇演。在品综课田老师——一个理工女的调教下,博雅班学子竟然也像模像样地演出了高质量的节目:无论是陶笛和奏《神话》,还是活力四射的《啦啦操》,抑或是身姿优美的扇子舞,老人们都聚精会神地观看。考虑到老人们年纪大,听力有所退化,博雅班没有准备语言类节目,而是精心准备了与老人互动的拍手歌,孩子们和老人们一起拍手的画面温馨极了。

都说孩子心是玻璃心,来到敬老院,平时最调皮的男生反倒冲过来说:“老人们在这里会孤单吗?这里每天的日子都是一样的,他们会无聊吗?”说话间泪眼婆娑起来,一个怕平日里即使摔破膝盖都不掉一滴泪的男孩子,在这个场景下竟然默默掉泪,让人不禁感慨,根植于孩子们内心深处的美好之花正在这样的善举中悄然绽放。

自由活动的时候,男孩子也都跑过去认真地给老人按摩,女孩子都陪着人聊天。听说有个老人会算命,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去算算看,虽然老人说的话大家都似懂非懂,但老老少少都笑得格外欢畅。冯兴远同学听说有个老人会下象棋,专门带了象棋与老人鏖战一番,也是笑声一浪高过一浪……

很快两个小时过去了,孩子们离开了敬老院,老人们也是跟着走出来送孩子们。

回去的路上,孩子们开始沉默了,他们在回想,在思考老人们为什么显得那么孤单,让人心里难受呢?

第二天上品综课,田老师趁着参观以后带来的思考,引导孩子们对这个活动做了总结。

陪伴老人,需要的是

长时间的坚持和同理心的建立。

愿博雅班的同学能够懂得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从现在开始

把对老人“不一样”的爱

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