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最满意中网格”是怎样炼成的?文边村工作站的他们有话说~ | 石碁中网格
2019-07-25 00:15:53




日前,石碁镇第一届“街坊最满意中网格暨网格服务之星”表彰大会分别对优秀中网格工作站和优秀网格员进行了表彰,其中文边村中网格工作站以最高票数荣获石碁镇首届“街坊最满意中网格”称号,文边村网格员梁俊珊以最高票数荣获“网格服务之星”。


近日,小e走进文边村中网格工作站,

一探究竟优秀中网格工作站和

优秀网格员是怎样炼成的。







文边村中网格工作站:

团结协作是他们取胜的法宝



据了解,文边村是一个有着3300多人口的“城中村”,是一个来穗人员较为密集的工业区,截至2019年7月,文边村登记实有学校3所,花场24间,企业157间,商铺106间,240栋出租屋,其中出租房间2201套,已安装门禁并投入使用出租屋64栋 。






文边村作为石碁镇“城中村”示范村,这给他们工作站的社会管理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挑战。自工作站成立来,文边村中网格工作站就积极致力于来穗人员登记、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民宅内散乱污加工场引导撤离工作、企业安全环保监督工作,务求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营造环境宜居村。






文边村中网格工作站共有3名网格员,中网格长梁梓杰介绍,他们三人平时需要做好房屋、商铺、厂企的消防安全巡查,人员信息登记,来穗人员居住证办理,出租房屋备案,环境卫生巡查上报等各项日常工作。





“来穗人员的下班时间通常是下午5点半以后,为了能及时完整地采集录入信息,网格员经常网格员利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对出租屋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和更新来穗人员信息。为了不漏户不漏人,网格员都会耐心等候,回到家时常常已是深夜。”梁梓杰说。



此外,在走访期间,他们会不厌其烦地提醒企业、商铺灭火器是否过期,生产过程中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登记更新来穗人员信息,对新生儿家庭或适龄儿童家庭宣传积分入学、积分入户相关工作。





一个优秀的中网格工作站是怎样炼成的?


梁梓杰认为,这离不开他们团结协助的协同精神。文边村中网格工作站虽然人少任务量大,但其团队关系十分和谐,他们之间不论年龄和职位,相处起来像亲友一样关系密切,彼此之间相互理解、互帮互助。面对难以完成的任务,队员们从不推脱,而是互相协调分工、取长补短,高效率地完成工作。



文边村网格员梁俊珊:

以“四心”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在文边村干部和群众的支持下,梁俊珊获得了石碁镇“网格服务之星”称号,她也深感身上的责任越来越重,做好工作的动力也越来越足。

“我很开心和感动,有那么多人为我投票拉票,同时我也更加需要端正态度,履行我作为一名‘网格服务之星’的责任。”梁俊珊说。





每天上午八点半,梁俊珊回到工作站的第一件事,是先将基础数据台账看一遍,然后再出去走访巡查登记。白天工作时间,她会去查看登记更新厂企和店铺的基础信息以及消防安全等情况。到了晚上,她会和同事巡查出租屋,检查屋内外是否具有安全隐患、人员登记是否详尽等。




网格员的工作一点也不轻松,梁俊珊每天都要走上万步,如遇紧急的检查工作,甚至能走超过2万步。梁俊珊对于工作一丝不苟,全村所有数据情况她都烂熟于心,当记者询问起该村的房屋数据的时候,她对答如流,而且准确无误。





梁俊珊说,网格员的工作很繁琐,但当有很多人支持她的工作时,就很有满足感。“比如巡查出租屋时发现存在‘散乱污’现象,我让租客和屋主清理整治时,村民总会有些意见,但经过我耐心的解释和规劝,村民都能配合我们的工作进行整治。”每每诸如这些时候,梁俊珊就心满意足。






优秀的网格员必须具备责任心、耐心、细心和爱心。”梁俊珊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但她总能协调好家庭和工作,对于上级下达的任务从不松懈;她是一个极度细心的网格员,在日常走访巡查过程中,细心到连出租屋的一个小小门牌不见了也能发现;对于儿童和长者,她更是满怀热情和爱心地去关心和照顾。





梁俊珊坦言,自己是一个比较腼腆害羞的人,但她常挂脸上的灿烂微笑成为了她与人沟通的一把钥匙,用微笑拉近与街坊的距离。

如今,梁俊珊在文边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的工作还获得了村干部和群众的认可和赞许。



小e采访后记
网格员,这个几年前还是个新生事物的词,如今却已耳熟能详。作为平安建设、环境整治等多项工作的实践者,网格员几乎是各项中心工作的“毛细血管”,上通下达,深入最基层,成为网格中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在石碁镇,像梁俊珊这样勤勤恳恳奔走在一线,为石碁各村居的发展做出自己一份贡献的网格员还有很多。他们是石碁镇发展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在自己的网格中发出微弱的光芒,最终汇聚成整个石碁网格办的闪耀。




每一个网格员在工作时,几乎都受过委屈,不被理解,经常被误会,很多人没有意识到,网格员所做的工作其实和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要加大宣传力度,让网格员的工作深入人心,让每一个人都了解网格员的意义。这样,既不会让辛勤工作的人流汗又流泪,也可以让群众与干部的心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事半功倍。


你认识他们吗?

大家赶紧转发分享,

为石碁镇网格员打call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