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村镇小候鸟第一周 | 包馄饨、做三明治、打中国结......这么丰富的夏令营你参加了吗?
2019-07-23 20:51:37




南村镇“情系来穗人员关爱留守儿童系列夏令营” 开展至今天已有一周的时间了,121名“小候鸟”为期20天的夏令营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一,小候鸟们不仅在夏令营学习了舞蹈课、体育课,还掌握了制作美食、贺卡、中国结的技能,同时,根据小学生的暑期安全问题,开展了军训、防溺水等培训。




学做三明治



黄女士是清远人,和丈夫都工作在南村,孩子也在南村读书,她通过同事知道了小候鸟的活动,于是给孩子报名参加。


黄女士告诉记者:“我们都要上班,孩子暑假没人照顾,让他一个人在家我们也不放心,参加小候鸟活动,不仅可以学习知识,还可以交到朋友。昨晚孩子给我做了三明治,我们一起买吐司、火腿肠等材料,他忙活半天,这是他在课堂上学做的,我心里挺感动的。”



六年来“小候鸟”人数不断增长

今年是南村镇“情系来穗人员关爱留守儿童系列夏令营”开展的第六届,通过搭建“小候鸟”体验生活、学习交流的平台,切实解决“小候鸟”在辖内无处可去、无人管束、无事可做及企业双职工兼顾上班与照顾孩子的问题。从2014年服务30名“小候鸟”到2019年的121名“小候鸟”,服务人数不断增加,服务内容丰富多彩。5年来,超过400名“小候鸟”参与夏令营活动,服务来穗职工及“小候鸟”超过1万人次。


多种渠道助力来穗共融

除了“小候鸟”活动,南村总商会还以多种渠道助力来穗共融。2013年以来,南村总商会协助会员企业通过积分入读及镇相关政策解决了约1000名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校问题,助力企业留住人才。与此同时,总商会党委积极发挥罗君亮个人党代表工作室的职能作用,利用党代表接待日,接待、约访群众,听取群众心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有效地架起联系服务群众的新桥梁,搭起受理群众诉求的新平台。

一起回顾上周小候鸟夏令营情况


小候鸟分班情况


本次小候鸟夏令营共招收121名营员,分为A、B、C、D四个班级,其中南村镇东片社工服务站负责A、B两个班级的日常课程,共71人;C、D班由南村镇西片社工站负责,共50人。A班36人,年龄基本集中在7—9岁;B班35人,年龄分布为9—13岁,其中10—11岁居多。C班6—7岁居多,共26人、D班年龄分布为9—13岁,共24人。


小候鸟课程内容


在小候鸟第一周服务中,社工为小候鸟们安排了半天军训课程,通过军训锻炼了小候鸟们的纪律性和耐性;开展了4节系列的安全课程,包括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溺水和防性侵等安全课程,通过视频、现场模拟等方式让小候鸟深刻理解安全的重要性;开展了3节美食课,制作了三明治、绿豆糖水蛋糕蛋挞等各色美食;开展可感贺卡制作,中国结制作等等手工课程,锻炼了小候鸟们的动手能力,在周五,全体小候鸟一起外出前往植地庄缅怀革命烈士,学习抗战精神和革命知识。

第一周课表



精彩瞬间



玩游戏的小候鸟



课间




排队上车去植地庄



缅怀革命烈士



包馄饨


和教官合影



做三明治



制作贺卡


这一周的小候鸟课程?


本周,除了课程表上的内容,小候鸟夏令营还将开始“童军安全记”线上学习、答题活动以及“小候鸟日记”展示,一起期待更多精彩吧!


点击链接回顾小候鸟开营:

2019南村镇小候鸟夏令营开营啦!121名小候鸟开启暑假学习欢乐新玩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