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入口关”,提质择优,新造镇探索发展党员新模式
2019-07-23 20:20:03




一名党员就是群众中的“一面旗”,

尤其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更是

广大群众观察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窗口,

还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


不过,做过基层党建工作的朋友都知道,基层发展党员可是一项大难题,有些现象的存在严重影响入党程序的公平性和严谨度。


新造镇创新发展党员量化测评竞争机制,制定了《加强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试行办法》,把年龄、学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成绩、志愿服务情况、党员群众意见、获奖情况、组织考察纳入发展党员考核机制中,设置了七道严格的入门关卡,探索出了“支部推荐、党委把关、提升质量、择优发展”的发展党员新模式。



大数据看新造镇发展党员成效




与2013年-2017年期间发展党员情况作比较发现:2018年,新造镇发展党员平均年龄为31.25岁,比近年来下降3.13岁;妇女党员11人,占比68.75%,比近年来增长20.80%;35岁以下的13人,占比81.25%,比近年来增长23.72%;大专或以上学历的15人,占比93.75%,比近年增长12.93%,其中有1人为研究生学历;涉“近亲繁殖”人员为0。

在2018年发展党员集中培训班中,考核成绩达优秀标准的有11人,占总数的68.75%,其中有1人取得满分的优异成绩,实现向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有效转变。


自从采用新模式、新办法发展党员后,新造各党支部提交入党申请书达25人,突出向青年农民、高知识分子、“两新”组织等重点领域和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倾斜,大大优化了党员队伍整体结构,增强了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在2018年发展的16名党员中,机关事业线5人、医院学校线2人、“两新”线3人、社区线1人、农村线5人,涵括了机关单位人员、共青团干部、医护人士、中学教师、社会组织领导层、企业技术骨干、村委会主任等优秀人才,注重把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能人,建设了一支覆盖面广、人才集中、数量充足的入党队伍。

尤其是“两新”组织3名发展党员均为本科学历,是企业中的业务骨干、技术能手,做到关键岗位、一线岗位有党员,助推党建和企业同发展、共进步。

当前,全镇党员队伍分布、年龄和文化结构逐步趋向合理,真正实现了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为党组织输入了一批能为群众办实事的新鲜血液





入口严才能队伍强!

一起看新造镇如何严把“七关”

高质、高效发展党员…


第一关:“年龄关”

积极引导优秀青年人才向党组织靠拢

着眼优化党员队伍的年龄结构,注重在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把年龄纳入科学量化考核标准中,重点加大对产业工人、高知识群体、青年农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群体和领域结构倾斜力度,引导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人才紧密向党组织靠拢。

2018年发展的16名发展对象中“35岁及以下”年龄层段的有13名,占81.25%,确保基层组织年轻后备力量充足。



第二关:“学历关”

探索把文化学历作为考核依据

紧跟时代发展需要,新造镇通过拓宽渠道、重点行业推荐、优秀人才培养等形式,着力把文化学历作为考核依据,吸纳更多有文化、能力强、素质高的优秀青年加入党员队伍中。

同时,该镇还大力鼓励入党人员在入党发展过程中保持先进性,不断加强学历教育,增强综合素质。2018年发展的16名发展对象中大专及以上学历的15人,占比93.75%,其中有1人为研究生学历。



第三关:“培养关”

注重入党前、中、后跟踪式培养

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不仅重发展,还重培养。

为了保证党组织的先进性,新造镇加强党员入党前、中、后全方位的跟踪培养,严格开展农村遴选测试、入党积极分子考试,依托“三会一课”、集中学习、主题教育等载体,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切实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

对于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成绩不足60分的“一票否决”,在2018年发展党员考试达优秀标准的有11人,占总数的68.75%,提升发展党员队伍的政治思想水平。



第四:“民主关”

重民意、促民主、彰公正


以民意为基础,发扬民主。新造镇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通过民主测评和个别谈话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党员群众意见进行考核评分,着力扩大发展党员工作中的民主性。

同时,为了保证质量,各党支部根据政治表现、个人才能、工作实绩等方面择优推荐发展对象,从根本上保证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另外,新造镇还派出驻村组监督以保证公正性。在新模式中,该镇确定发展对象、吸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等环节必须征求驻村组意见,强化驻村组的指导监督作用,力求“两推”环节重民意、促民主、彰公正。



第五关:“服务关”

明确把志愿服务时间作为发展标准之一

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行动入党”的党性意识,新造镇明确规定入党积极分子的志愿服务累积时长达20小时以上才具有发展资格,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在征地拆迁、网格化管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中心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至今已开展50次入党积极分子志愿服务活动,入党积极分子参与达500多人次,志愿服务时长1500小时。



第六关:“能力关”

优先发展有志向的优秀人才入党

招贤引才树标杆。新造镇优先在专业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2018年发展的16名发展对象有1名获得了市级奖项、4名获得了区级奖项、4名获得了镇级奖项,充分发挥社会的榜样影响力,带动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党组织,确保党员队伍具有扎实的专业能力服务群众、建设基层,做到“有志向之人入党、有能力之人强党”。


第七关:“考察关”

严密考核机制确保优中选优

多层考察确保规范。

一方面,由该镇组织委员、组办成立考察组,对党支部推荐的拟发展对象进行逐一组织谈话考察,深入掌握思想状况、入党动机、对党的认识等情况,并将组织考察成绩列入考核机制中,对于考察成绩不足60分的不列入发展党员对象。

另一方面,新造镇还建立联合政审机制,联合纪检、公安、计生、综治信访等部门以及发展对象本人和双亲户籍所在地开展政治审查,考实考准发展对象的政治品质、道德品行、思想作风等情况,坚决杜绝“带病入党”问题。



素材图片来源:新造镇组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