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就疼!石楼一3岁女童就餐时导致胸前二级烫伤,家长说……
2019-07-22 23:28:47




近日,记者接到市民报料,7月13日一3岁女孩儿在亚运城韭韭中国菜餐厅吃饭时,由于服务员倒水不当导致其胸前二级烫伤。家长认为餐厅应负全责,而餐厅发表声明表示并不是自身责任。






家长希望餐厅承担治疗及后续费用


记者采访到被烫伤孩子家长钟女士。钟女士表示,7月13日下午,其带着3岁的女儿来到位于亚运城的韭韭中国菜餐厅吃饭。“当时服务员在我女儿身边倒水,并不是温水,而是开水,导致孩子的胸前被烫伤。当时我女儿‘哇’的一下就哭出来了。”钟女士表示,当时发生的速度很快,她听到女儿尖叫,马上过去帮女儿把被开水淋湿的衣服脱掉。但是另其感到不满的是,当时饭馆没有负责人出来处理这件事情,一直在推脱店内无负责人。


对此,钟女士表示,孩子就医后诊断为二级烫伤,她希望餐厅能对此进行负责并且进行赔偿。


“我这半个月基本都陪着孩子在医院, 希望餐厅首先可以赔偿孩子的医疗费用。其次就是希望可以对我的误工费以及孩子的精神损失等各方面费用进行补偿。毕竟这是他们操作失误造成的。”




孩子胸前被烫伤。(图片由家长提供)



餐厅认为己方无明显责任


记者致电亚运城韭韭中国菜餐厅,该餐厅接线员表示店内暂无负责人,不接受采访。7月18日,记者看到一份由广州市韭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发出的声明:


该声明中表示,7月13日18点40分左右,一位小孩在亚运城广场韭韭中国菜(以下简称“本餐厅”)发生一起意外事件:本餐厅服务员为客人提供倒茶水服务并提醒小孩及其家长茶水烫注意看护小孩后,坐在小孩对面的小孩母亲听到提醒亦提醒其小孩注意茶水烫。此后小孩母亲则坐于小孩对面玩手机,随后小孩用筷子玩耍打翻水杯被烫伤,本餐厅服务员见此马上提醒其父母立刻带小孩就医,但其家长不立刻带小孩就医,反而大吼、责骂本餐厅服务员,耽误时间,后经本餐厅服务员劝服并由本餐厅服务员陪同去医院就医。


餐厅认为事发后自己一直有积极跟踪后续事宜,但受到小孩父母的威胁恐吓。餐厅表态愿意承担应承担的责任,但若协商不成,会通过司法途径明确双方责任。



石楼镇派出所指引双方到法院处理


石楼镇派出所了解了情况后,指引双方到法院处理,因不属刑事案件,不是派出所工作范畴,暂不立案。



律师意见:
餐厅应该拿出更有力的证据证明已尽义务



为此,记者采访了广东宏安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徐剑文,徐律师说:“我国的《侵权责任法》以及相应司法解释中,规定了餐厅作为公共场所应当对消费者承担安全保障的义务,如果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具体而言,餐厅应当对危险有一定的预防以及提醒的义务,积极预防事故的发生。譬如,如果餐厅地板出现有水滩,那么餐厅就应该及时的清理干净或者及时放置警告牌,以防止事故的发生。”


其表示,目前家长和患者各执一词,餐厅称已经提醒了家长注意小孩家长茶水烫,那么涉及到如何举证以及举证责任分配的问题。餐厅作为公共场所,具有一定经营经验且有一定安保措施的条件,其有可能装设了闭路电视,也就是说,餐厅一方更有能力去证明其已经尽到了提醒的安全保障义务,因此从公平合理的角度上来讲,由餐厅来证明其已经尽到有关安全保障义务为宜。


因此,他认为餐厅应该拿出更有力的证据来说明其已经尽到有关义务,这样能比较好的平服各方面的情绪,也避免自身承担更多的责任。



网友看法:
希望可以看到视频证据



据了解,该事件在网络上也形成了热议。大部分网友都表示,希望可以让视频监控来还原事情真相。


①网友“豆渣一勺带你飞”就表示,这些事情,本身就会有争议,“公说公有理 婆说婆有理”,一般来说,店家不太会回避责任,家长太想占便宜,然后,矛盾就大了。还是让法律途径来处理。


②网友“陈夏”表示,调出来视频就可以看到了。


③网友“蔡勇军”说:“烫伤这是既定事实,商家承担所有医疗费用是应该的,至于其他费用我觉得可以协商就可以了。”


④网友“天天觉悟”则表示,看情况说明,不是店员把水倒在孩子身上,店员倒完水提醒了家长并且已经离开,家长有监护失责,不过如何界定还需要法律评判。




对于此事,你怎么看?

不管是哪方的责任,

只愿孩子一切安好。



图片由家长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