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村这两个“豪华、温暖、实用”的妇女之家故事,你知道吗?
2019-07-19 22:09:41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

每一个家庭的幸福都离不开妇女。

班固《白虎通义》中说

“妻者,齐也。”

引申今义,

女人在家庭中承担着一部分

“齐家”的责任。

齐家必先修身正己,

齐家也会遇到各种问题和困难,

妇女儿童之家正是这样一个平台,

这里有帮助,

这里有成长,

这里有感动,

这里有温情。



南村镇共有28个妇女儿童之家,“罗边村妇女儿童之家”“里仁洞妇女儿童之家”作为南村镇的两个示范点,开展多种妇联积极探索建好、管好、用好“妇女儿童之家”的新形式、新路子,不断增强基层妇女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妇女儿童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作用发挥有舞台,成为广大妇女儿童信赖热爱的“悦享空间”;还根据自身特色,积极发挥驻社区党员骨干、志愿者的作用,为妇女儿童提供幸福的“温暖之家”。


“豪华妇女儿童之家”: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


1
罗边村妇女儿童之家:

位于罗边村南约大街44号,于2012年成立,共有户籍2435人,其中妇女987人,儿童215人。


2
里仁洞妇女儿童之家:

位于里仁洞陈地和谐共融家园三楼,里仁洞村共有6277人,其中妇女共3296人,儿童共689人。


两个妇女之家均有完善的活动场所和阵地,曲艺室、舞蹈室、瑜伽室、图书馆、乒乓球室、书法室......完善的场地为丰富的活动提供了基础。


罗边村妇女儿童之家




里仁洞妇女儿童之家




 
罗边妇女儿童之家活动场地
 


室外儿童娱乐设施

乡土风物展

乒乓球室

曲艺室

图书馆



 
里仁洞妇女儿童之家活动场所
 



舞蹈室


健身房

乒乓球馆

KTV室

按摩房


不得不说,这两个豪华版的“妇女之家”,真是太赞了!


“爱心妇女儿童之家”:活动丰富、传递温情


1


2019年上半年,罗边村妇女儿童之家开展活动3场,其中有由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镇家综承办、村委会协办的亲子手指画活动;同旧村改造合作企业星河集团举办庆祝三八活动,向全村年满18周岁女性股东派发节日礼品;展现新时代女性风貌,举办罗边舞蹈队七周年志庆活动;开展慰问活动2次,除此以外,妇女儿童之家还开展430课堂,为小朋友们开展义务教学。





罗边村妇女儿童之家活动



罗边村430课堂



每晚八时,罗边村灯光篮球场上活跃着一群热爱运动的美女,成员约15人,她们有的跳广场舞,有的跳民族舞……已成为村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该舞蹈队成立以来,每年均举办周年庆活动,邀请邻村姐妹及其他镇街姐妹们参加,并获得镇内多个奖项,2012年获南村展风采广场操(农村片)大赛第一名、2014年获“番禺万达广场杯”元旦广场舞大赛第二名;2015年获奥园杯元旦广场舞大赛第二名;2017年获南村镇“庆三八”广场舞大赛农村片第二名。






罗边村舞蹈队



2


2019年上半年,里仁洞妇女儿童之家共开展大型活动4场,同旧村改造合作企越秀地产举办的舞蹈联谊活动,家庭教育讲座,妇女瑜伽课程,三八妇女节座谈会等,在村敬老节,舞蹈队也为村老人表演节目,在传统节日,妇女代表会去弱势群体送去慰问,另外,妇女儿童之家还开展430课堂,为小朋友们开展义务教学。






里仁洞妇女活动



里仁洞村妇女主任李丽婵告诉小e,这两年,村的活动越来越丰富,妇女和村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除了在大型节日组织活动中开展表演,里仁洞村还有一支瑜伽队,晚上的村委一楼,热爱瑜伽的妇女准时到来,在这里不仅学习瑜伽,也是姐妹们相互沟通交流的重要场所。瑜伽班免费报名参加,大家都非常积极踊跃,因为课程在9月份就要结束,瑜伽班的姐妹们和村委沟通,借用村委地方继续学习瑜伽课。






里仁洞瑜伽班


“实用妇女儿童之家”:妇女的坚强之地、温暖之家


妇女之家,可以学习,可以沟通,可以成长,妇女有问题,都可以找妇女之家。如果说“妇女之家”是基层凝聚妇女的重要阵地,那妇联干部就是“妇女之家”的家长,她们不仅建好家、管好家、用好家,更是广大妇女的贴心人和娘家人,是群众与政府的沟通桥梁。




兢兢业业,为妇女谋福利



罗边村妇联主席 罗凤珍



妇女在罗边瑜伽室做瑜伽


罗边村妇联主席任罗凤珍工作已经有11年了,她是村女主的“主心骨”,说起工作中的点滴,珍姐都挥挥手说,这都是工作中应该做的事。2018年罗边村瑜伽室落成,妇女们都十分开心,然而她们并不知道背后的故事——最初的瑜伽室是一个露天的平台,珍姐多次跟村和镇里沟通协商,把平台改建,最后罗边村才有了自己的瑜伽室。珍姐还曾经为几名离婚妇女提供帮助,多方向沟通调解,使困难妇女能解决户口分离及迁户成功。她还经常为单亲特困的妇女送温暖及心理上的安慰。珍姐兢兢业业做事,为妇女谋福利,这样的“小事”,在 珍姐11年的工作中,数也数不清。




无私奉献,妇女之家的好家长



里仁洞村妇联主席 李丽婵


李丽婵是本村人,从18岁就开始在村里做兼职2011年正式到村委工作,里仁洞的每寸土地,每个门牌,她都非常熟悉。7月2日上午,一位残疾的村民不堪生活的重负,到马庄河堤跳入河涌自杀,被人救起后,两腿创伤严重。家庭已经负担不起昂贵的医药费用,婵姐在村内、群内、朋友圈为这位村民发动捐款, 共筹款44983.07 元,一部分用作该村民孩子读书的费用,一部分支付医疗费用。这只是婵姐帮助过的村民中的一位,村里有一位小女孩,小女孩因抱养十多年来一直未能入户,正好赶上户籍制度开放政策,婵姐协助她成功入户,这个小女孩今年将要嫁人,对婵姐说:“婵姐,我结婚,你来我的证婚人好不好?”婵姐是村妇联主席,也是村里妇女之家的好家长。




“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组织”,这两个妇女儿童之家是南村镇的示范点,也是南村镇所有妇女儿童之家的缩影。南村镇28个“妇女儿童之家”在无时无刻的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凝聚妇女,服务妇女,帮助妇女,引导妇女,成为妇女的“坚强之地、温暖之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