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浦这个老旧小区终于要加装电梯了!其他小区的情况是……
2019-07-19 21:52:57




作为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可以说是居民们最为关心,也是呼声最高的需求之一。这几天,上漖海滨花园海恒阁的A、B座的业主们正沉浸在成功申请加装电梯的欣喜之中。


上漖海滨花园小区




近日,小石头来到海滨花园海恒阁A、B座,通道一侧摆放着加建电梯工程信息牌、安全告示牌,几个业主代表正和施工单位商量着开工计划,周围围着不少闻讯而来凑热闹的居民。


不少居民前来围观。


加装电梯的想法首先源于一名叫钟道恒的业主。该业主住在海恒阁B座,早在两年前广州开始提倡加装电梯时,他就萌生了这个想法。


“我们这栋楼共有8层,一层有4户,楼里有不少老年人,没电梯的话,老人家上下楼挺不方便的。如果能加装电梯,不仅方便大家出行,生活质量也会得到提升。正好政府有政策,支持加装电梯,我就想试试看。”钟先生表示,萌生了想法之后,他就开始调查两座楼里其他业主的意向,并在2018年12月,成立了筹备组。


业主代表和施工方在讨论。


“大部分业主都支持,愿意加装,低层的业主并没有强烈反对。而且我们根据楼层、房屋面积等因素综合考量,将总费用分摊到每户,公平公正,大家也没有纷争。”加装电梯的工作看似推行得很顺利,但前期收集资料的工作十分漫长。“筹备组成立后就派发了意愿调查表,建立微信群,方便大家沟通。但是有些住户住在国外,联系不到,收集资料就困难许多。”钟先生说道。



海恒阁加装电梯工程信息牌。


如今,电梯终于要开工了,钟先生和其他几个业主代表都十分喜悦,期待着可以乘电梯回家的那一刻。现场不少其他楼宇的住户也纷纷询问加装电梯的条件。


由于目前施工许可证正在办理中,海恒阁的加装电梯工程预计最快可在本周内开工今年12月计划完工



据了解,上漖海滨花园除了靠江边的几栋楼有电梯外,其他十几栋楼都没电梯。此次海恒阁得以顺利加装,其实是有几大优势的——


优势一:一楼无住户


加装电梯遇到最多的问题就是来自低层住户的反对。和多数小区不一样的是,上漖海滨花园的一楼是架空层,多被居民用于停车和休闲活动。住户从二楼开始,这让电梯加装工作的开展少了很多争议。




优势二:两楼之间有天井


海恒阁的A、B座之间是一道天井,这给加装电梯工程营造了天然的条件,不仅地方充裕,加装后也不会对通风、采光、消防等产生影响。而像这样有着先天优势的楼宇在海滨花园里还有不少,都具备加装电梯的条件。




优势三:街道、物业都支持


得知海恒阁的业主有加装电梯的意向后,管辖海滨花园的洛涛南区居委和小区物业都表示支持。居委工作人员希望能以此为试点,介绍成果和经验,以便在海滨花园里连片加装。物业方则表示会全力支持加装电梯,“施工可能会占用前面几个车位,到时我们提前清场。施工时有任何其他的需求,都可以提前协调。”


为了推动洛浦街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开展,此前,街道已开展了动员会,鼓励辖区内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除海滨花园外,洛浦街彩虹西区、吉祥北园D区、洛溪长大公司等已提交资料审批。除了珠江社区和锦绣半岛社区没有安装需求,其余7个社区居委会辖区内的旧小区都在开展宣传入户宣传工作,其中群众意愿比较高的是广州碧桂园、长大公司小区,这两个小区正在成立筹备组。





今年,番禺区制定了《2019年番禺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方案》,明确了全区加装电梯200台的工作目标。对“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加装电梯费用进行全额补助,对已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且取得《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电梯)》的加装电梯,每台补助10万元。


有意愿加装电梯的居民可参考下面这份流程图,详情可咨询所在社区的居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