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微改造“众口难调”?大石街及时协调纠纷
2019-07-18 21:12: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晓惠)大石街有3个老旧小区——侨苑、桔芳园、怡居新村,被纳入广州市老旧小区微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中。老旧小区微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将大大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不过,每个居民又有自己的想法。在推进过程中,如何协调好各种矛盾,让微改造真正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大石街召集多个部门协调水浸问题。受访者供图


侨苑小区环境整治后,还规划了停车位。受访者供图


微改造过程问题不断

3个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在立项规划前,大石街多次反复征求各小区业主的要求和意见,在符合政策要求的同时最大程度满足业主的需求。在去年下半年,3个小区陆续完成前期工作,并进场施工。但在微改造过程中,还是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难题。

“大家都支持微改造,有人对修路有想法、有人希望楼梯、外立面翻新是这样做的……”,大石街城建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比如,在改造前需要对部分业主自行搭建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但有部分业主不同意;雨污分流改造过程中反复出现水浸、“三线”落地迁改困难、在生活区施工产生的噪音问题等等,每个环节都有很多细节需要协商,协调不好极易引起居民的投诉。


各部门紧密配合“有呼必应”

对于微改造过程出现的难题,大石街各级部门齐抓共管、紧密配合、及时沟通,做到“有呼必应、镇街吹哨、部门报到”,针对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积极回应,及时高效解决好纠纷。

例如,今年桔芳园在进行雨污分流改造过程中,刚好遇上持续大雨,使得小区反复出现水浸现象。大石街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了解情况,立即通知河长办开闸,施工队用泵抽水,而对于有意见的居民,逐个打电话解释。之后针对这个问题,大石街分管领导召集了污水公司、城建中心、河长办、水利所等几个部门一起去现场查看,排查出原因,并协商出解决方案。

随着微改造的完工,桔芳园的水浸问题同时得到解决。同样解决水浸问题的,还有侨苑小区。去年超强台风“山竹”来袭,持续大雨使得侨苑雨水排不出去,出现倒灌现象,一楼水位一下子高达一米多,小区居民紧急求救,最后消防车赶来救援。此次微改造,大石街专门为侨苑设计了一个集水井,基本解决了侨苑水浸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