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良师、贤妻与慈母!不离不弃重疾丈夫,兼顾家庭与工作 | 番禺好人
2019-07-15 19:43:53



有人说做女人难,做一个事业有成兼顾家庭的女人更难。许红江跟所有的普通女性一样,她认真工作、照顾家庭,不浪费一分钟,作为良师、贤妻、慈母的她不肯放弃任何人生角色。


她就是石碁二中的音乐教师许红江,大家都会异口同声地称赞她是贤妻、似慈母、更是良师!


从1993年起,她接过教鞭,在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26年,如今,她已由青春洋溢的女孩变成了眉眼温和的中年女性。可她初心无改,始终坚持在校完成好教学工作,做一个称职合格的人民教师,在家做一个尽职尽责的好妻子。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经历一段失败的婚姻后,许红江与有同样经历同病相怜的现任丈夫相识了。本以为幸福从此向她敞开了大门,却不料命运与她开了一个玩笑。在他们相识半年后的有一天,她丈夫嘴唇发白、脸色铁青,到医院一检查发现患上了尿毒症5期。

当时许红江还没有与丈夫领结婚证,同事、朋友们都劝她放弃,因为这是一个永久的包袱。她心里也十分清楚眼前是一个何其难迈的大坎。




可她知道,“重病病人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非常害怕家人抛弃自己,极度缺乏安全感。”许红江知道,他们甚至由此会消极治疗,对生活失去信心。

得知他的病情后,一个声音在许红江心里回荡了无数遍,“如果连我也放弃了,他该怎么办?如果我放弃他,也许从此他的天空剩下的就只有消极、黯淡和无望。”于是,她不顾朋友劝告和父母的反对,毅然拉上病重的丈夫领了结婚证。

执子之手,苦乐相伴。”今生能否与君偕老,许红江不知道,她只想牢牢守护在丈夫身旁,用满腔的真情温暖他、鼓励他,帮助他战胜疾病痛苦,树立生活信念,乐观面对生活。


不离不弃守护尿毒症丈夫


治疗的过程漫长而艰苦,为搞清具体病因,许红江在广州、中山、湖南、北京等各城市大医院的肾病科、血液科辗转奔波,动辄上万的检查费,让夫妻俩忧心忡忡,身心俱疲。

许红江说,有时为了挂上专家号,早上4点多就要顶着冷冽的寒风去排几个小时的队。

“因体内造血细胞存活时间短,他每个周末都要定期去医院输血。”许红江说,有一次,因听信好心人介绍的偏方,治疗不当导致病情恶化,整整一个暑假她都陪着丈夫往返各个医院。


我不是在医院,就是在去医院的路上。”她说,所有的节假日里“休息”二字成了奢侈,可还是咬紧牙关,从不喊苦。只要丈夫平安无事,她便已满足了。




除了要奔走医院检查治疗,许红江还要照顾丈夫的生活起居,帮助他恢复生活自理能力。她的丈夫有严重的肾病,体内毒素排不出,造成手脚关节疼痛,全身瘙痒难忍,每天都彻夜难眠,需要她的照顾。

许红江的时间除了上课就是照顾丈夫,她坦言,自己也曾因为太累而心生退却之念,但转念一想,夫妻之缘皆来之不易,人生难免有悲伤,抱怨只会给生活徒增苦涩罢了。


作为丈夫唯一的依靠,她积极的心态就是丈夫人生的风向标,她要做的是像慈母那样呵护着他。她时常对丈夫说:“我们重质不重量,不求天长地久,但求珍惜每一天,开心每一天。”


学生眼中的良师益友


在同学们心目中,许老师是亲切尽责的良师益友。在学校,许红江负责两个年级的音乐教学以及音乐科实习老师的指导工作,此外,她还负责校合唱队、舞蹈队的日常训练工作、担任少先队员大队辅导员等。

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琐碎而繁多,她时刻提醒自己要提高工作效率,上课间隙也用来处理各项事务,一旦遇上合唱比赛、舞蹈比赛,课间、中午时间还要进行排练。

家事再劳累,工作再繁忙,她都能努力去克服困难,把一切都处理得有条不紊。她告诉小e,有时老公需要住院治疗,她就只好医院学校两头跑,晚上在医院一边陪护老公一边备课,第二天赶回学校专心上课。

付出必有收获。许红江的丈夫在她的精心陪护照顾下,病情得到控制,心情也保持得不错。

工作上,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辅导学生取得很好的成绩,获得“勤朴之星”、“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优秀辅导老师”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许红江只是一位平凡人的妻子,一位普通的教师,没有催人泪下的事迹,没有轰轰烈烈的人生。面对工作成绩和荣誉,她并没有满足,她感到的是鼓励和鞭策、期待和召唤;面对家庭的困境,她没有灰心丧气、消极颓废,而是尽心尽力照顾病重丈夫......


仁、义、孝、爱、尽职尽责这些中国传统美德都在她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