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龙先锋|党建带妇建,化龙镇三大举措让妇女“半边天”作用突显
2019-07-12 21:46:16




为深入提高妇女干部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化龙镇妇联组织镇全体妇联干部、各村(居)妇联主席、各单位女工委主任共26人开展为期两天的工作培训班。


培训班上,镇党委副书记禤红葵作了开班动员讲话,传达了书记莫智聪在2019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全镇妇女干部参加宣讲培训


培训班上的宣讲活动特别邀请了番禺区理论宣讲团成员黄强老师担任主讲。


宣讲会以“依托党建带妇建,发挥妇女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为主题,并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进行解读。黄黄强围绕“如何抓实党建带妇建工作?如何充分认识乡村振兴战略意义?妇联系统如何带领广大妇女参与乡村振兴?”三个提问式的主要内容展开详细宣讲。


期间,他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对“城市更新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社会综合服务管理”等方面工作,谈了自己的见解,也进行了现场互动提问。


黄强进行现场互动提问


“学员们”认真听讲,做笔记


近年来,化龙镇党委把妇联基层组织建设作纳入党的各级基层组织建设总体布局中,全镇妇女干部统一思想,时刻保持高度政治责任感,全面落实各项工作。


一是发挥妇联和妇女作用,全力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镇村妇联共同发力,定期组织妇委代表进行培训学习,提供就业帮扶,动员广大妇女就业创业。充分发挥妇女儿童之家堡垒作用,积极开展“妇女献爱心”、“妇女两癌筛查”等主题活动,增强广大妇女儿童幸福感获得感。


二是发挥妇联和妇女作用,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镇各村(社区)妇女干部模范带头,动员广大妇女人人参与、家家行动,实现个人卫生整洁、屋前屋后没有乱堆放、生活垃圾及时分类处理。引导广大妇女自觉接受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摒弃各种不文明行为和生活陋习,做到“讲文明话、做文明人、办文明事”。


三是发挥妇联和妇女作用,全面服务番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充分把握番禺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广泛团结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美丽乡村、一村一品、省定特色精品村”建设,大力宣传推广目前镇内的“沙路炮台建筑群、莘汀村屈氏大宗祠、潭山村飘色(乞巧)、复甦村湿地公园、明经村广州市文化艺术村”等休闲景点,为创建番禺全域旅游示范区添砖加瓦。


妇联主席禤红葵走访慰问妇女


据化龙镇党委专职副书记、妇联主席禤红葵介绍,结合新时期的中心工作,镇妇联实现了“理论+实际”高度结合,将基层党建工作与“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和队伍建设工作有机结合,全体妇女干部队伍的政治意识增强了、理论水平提高了、工作效能提升了。尤其是在农村基层群众调解和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中的,充分展现出“妇联当有为、妇女当有为”的“半边天”独特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