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南街坊出行利好!一桥通两岸,光明大桥8月底有望通车
2019-07-10 20:05:04

                                                                         


@桥南街坊,又有出行利好消息!

7月8日,小e从光明大桥代建单位番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光明大桥土建工程等主体工程已经接近尾声,目前正在抓紧桥梁的起重设备安装,8月底将具备通车条件,预计9月份将全面开放通车。届时,市桥以及桥南两岸的市民出行将更加便利。




一桥通两岸,市民出行更方便      



小e来到光明大桥看到,大桥两端以及桥面都标上了交通标线,交通警示牌以及南堤路的交通信号灯杆也已经安装好。两边的人行通道铺好了塑胶路面,只是正值中午,没有市民通行。但据周边居民反映,近些日子已经可以看到市民利用光明大桥的人行道通行两岸。




住在桥南的市民阿峰告诉记者,光明大桥开通之后,桥南居民前往对岸的民政局办理事务更加方便了还有居民高先生表示,开通了,去市桥城区肯定方便了。“现在主要经由市桥大桥,常因抢道发生交通事故。”还有市民表示,大桥通两岸后,“回娘家”也方便了很多。市民小凌表示,接送大东城上学的儿子更方便了,油费省了,生活质量提上去了。



广州市内首座直升式开启桥      


据光明大桥工程项目负责人陈德胜介绍,目前,光明大桥土建工程已完成主桥下部、上部结构的施工和桥塔的外墙装饰,基本完成了长堤西路和南堤路的道路接顺,配套的人行道、绿化交通、照明工程,6月底已经完工。目前正进行桥梁的起重设备安装,已完成部分卷扬机构件、配重块的厂内加工,以及控制系统配件的采购工作,计划7月下旬完成设备厂内装配,7月底运输到场,8月底完成现场安装和调试工作后将具备通车的条件。考虑到安全问题,目前大桥暂时还处于封闭状态。一旦完成桥梁的起重设备安装,通车指日可待。




陈德胜介绍,本项目由于受净高限制,采用直升式开启桥。直升式桥具有开启速度快、结构简单、受力可靠等优点,桥梁无论在开启状态还是在闭合状态,结构稳定、桥跨刚度好,有利于行车。


光明大桥建设先期采用开启桥方案(平桥),先联系市桥河南、北两岸,是广州市首座(广东省第二座)采用开启桥方案(平桥、“吊桥”)建设的桥梁。该“吊桥”主桥结构为下承式钢桁架结构,主跨53.6米,总宽24米,同时采用斜布的钢桁架。主塔为四个独立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桥面以上塔高26米,在满足桥梁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实现桥梁的实用性和美观性,最终达到桥梁美观性、标志性于一体的效果。




交通小提示:往长堤西路车辆只能右转

据介绍,光明大桥通车后,往北面长堤西路的车辆只能靠右转通行,而往南面南堤路的车辆可左右两边通行。大桥禁止货车通行,通车后,在进入光明大桥的道路重要路段和交叉口会设置可变信息标志牌,实时显示光明大桥的通行状况。光明大桥正常通行时,可变信息标志牌显示“前方光明大桥正常通行”;光明大桥开启时,可变信息标志牌显示“前方光明大桥开启,请注意绕行”。




光明大桥平面图(图片来源于 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