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车坠河完全沉入水中,他果断跳河,水中砸窗救出两名被困者
2019-07-02 20:19:09

                                                                         



每一个普通人,都有人生中的高光时刻

他们因为善良而无比勇敢

成为他人心中的英雄、救命恩人


彭元青,广州美术学院丹田物业保安部的田径场管理员,负责对高校田径场的日常巡逻、安全监管、维护管理工作。就是这样一位普通人,在去年8月份日常巡逻时,看到小车坠入珠江河道,奋勇跳水,数十次敲击,最终用半块砖头砸破车窗,成功救出两名被困车内的男子。


“那个时候,谁都不会想着回报,就是要救人,这是肯定的。”谈起去年8月份在珠江航道里的那次破窗救人事件,彭元青依然言语坚定。


顶着烈日巡逻,突遇小车坠河



图片由小谷围街创建办提供


2018年,是彭元青到广美工作的第五个年头。平常没事的时候,善良和气的彭叔喜欢戴着草帽沿着广美散步、巡逻,见到熟悉的学生,他总是眯着眼乐乐呵呵地送上几句家中长辈惯有的关照式问候。


除了散步外,彭叔还有一个小爱好,就是在网上看有趣的短视频。

2018年8月5日13时25分,彭叔在网上看到了一个教人撒渔网的视频,正准备带着渔网到广美附近的河边练习撒渔网。他的妻子还担心天气太热,想要劝阻他不要外出。彭叔憨实地笑着说,“幸好那天出了门。”


那一天的太阳特别大,彭叔正沿球场至广美东门路线进行日常巡逻,到距广美东门小桥还有30米的时候,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巨响。本能之下,他赶忙追到有声响的方向查看情况,这才发现,原来那声巨响来自一辆白色小轿车。



事后车辆被打捞了上来。


他看到桥边被撞坏了的护栏,猜想到车子一定是撞上了桥边护栏,跌落珠江河道。


“当时,车头已经栽下去了,车尾还翘着一截在桥上,紧接着,车重重砸进了水里。”彭叔依稀回忆起当时的场景。


他急忙跑到桥上,而当时轿车已经倒翻,开始慢慢下沉进河水之中,他透过汽车后排座位的窗户,看到有人在敲击车窗玻璃。“赶快救人!赶快救人!赶快下去救人!”情况危急,又是人命关天的事,彭元青根本顾不上多想,一边跑边喊。手边没有锤子等工具,还好在广美生活了五年的彭元青很熟悉附近环境,他跑过桥找到一块砖头,将分量十足的砖头在河岸路牙子上磕成两半,以免影响水下行动。拿着半块砖头,他穿过校门外一条小道迅速回到车辆坠河的河堤岸边。


奋勇跳入河中砸窗连救两人

精疲力尽靠别人拉一把才上岸




没有多想,彭叔从河堤岸边勇敢跳入水里。


当时,河道里淤泥深到膝盖处,而从下水处到小车落水所在地,还有一点距离,他必须踩着又黑又深的淤泥前行。为了方便救人,他鞋子陷到淤泥里,只好丢弃鞋子,赤脚蹚水。由于河泥中夹杂了锋利的石块,他的腿和脚立刻被划出无数细小的伤口。


来到小车旁,彭叔发现车已被锁死,而车辆已完全沉入水里,只剩下车底盘露出水面。


“当时水特别浑浊,我只能靠着经验,用手摸着车身,找到了车后窗的位置。”彭叔说,救人的时候,他心里也很着急。


人命关天之时,他一心救人,使出全身力气在水下用砖头狠狠地砸向车窗的一角。一下不行,他又重砸了几下,车玻璃才开始慢慢出现裂痕。紧接着,他拿着砖头对准另一个车窗角落,拼力猛砸,后窗玻璃瞬间粉碎,最终窗户被砸开了。彭元青马上招呼其他人从车窗救人,砸窗声也得到了车内人的回应,一个年轻男子游到车窗附近想往外钻,他抓住男子的上衣把他拽出了车窗。


在得知车内还有一个人的时候,彭元青伸手探进车窗,想要找到剩下的那个人,但是没摸到。他改用右脚伸进车窗,用脚探索车厢内部,随后脚碰到了驾驶座上的小车司机,立刻用脚勾住司机背部的衣服把他往外拉,待人快到车窗附近时,改用双手把他拖拽出来。


最后,在众人的帮助下,两位被困车内男子成功获救上岸,彭元青是最后一个上岸的,当时他已精疲力竭,还是别人拉了一把,他才上了岸。




其实,那天他见义勇为跳水、砸窗救人时也受了伤,双腿双脚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口子。直到把人成功救出后,他才坐回屋里处理自己的伤口,心里想的依然是水下惊魂的那几分钟。他想,幸好自己看见了这辆落水小车,幸好找到的碎砖头可以砸开玻璃窗,幸好人得救了……


其实,于被救者而言,

这何尝不是一桩不幸中的幸事,

幸好遇到了见义勇为的彭叔

方才化险为夷。



图由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摄

部分素材来源:小谷围街创建办